★ 司法考试导航 ★ 

1996年全国律师资格考试 试卷一真题及答案详解(一)

时间:2015-09-08 07:11:1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996年全国律师资格考试 试卷一

 

第一部分单项选择试题1一40为单项选择题。每题所给选项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在答题卡上将你认为正确答案的字母用铅笔涂满,不答或答错均不得分。(本部分共40分,每题1分)
  1.李玉向刘文借了2千元钱,约定了1995年1月1日还款。因李玉届期未还,刘文于1996年2月3日向李玉写了一封信催促还款,李玉于1996年2月10日收到这封信。该项债务的诉讼时效自何时中止或中断?。
  A.从1996年2月3日中断B.从1996年2月3日中止
  C.从1996年2月10日中断D.从1996年2月10日中止
  2.何某有一栋可以眺望海景的别墅,当他得知有一栋大楼将要建设,从此别墅不能再眺望海景时,就将别墅卖给想得到一套可以眺望海景的房屋张某。何某的行为违背了民法的哪一原则?
  A.自愿原则B.等价有偿原则
  C.保护公民、法人合法民事权益原则D.诚实信用原则
  3.乙、丙、丁的共同侵权行为造成了甲9千元的财产损失。甲与乙、丙达成协定,乙、丙各向甲支付2千元后,甲不再向乙、丙追究责任。在此情况下,甲是否还有权要求加害人赔偿?
  A.仍有权就其余5千元损失向乙、丙、丁请求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B.有权就其余5千元损失向乙、丙中任何一个请求赔偿
  C.就其余5千元损失只能向丁请求赔偿
  D.只能向丁请求赔偿其应承担的3千元
  4.甲常为乙制作手工制品,历来都是由乙按数量向甲支付一定的预付款。这次由于数量较大,乙提出要签订书面合同,并将预付款改为定金。由于甲是文盲,乙给甲讲合同内容与以前的做法完全一样,甲遂在合同上签字。该合同是一种什么性质的民事行为?
  A.可撤销,因为甲是重大误解而作出意思表示
  B.无效,因为甲是因受欺诈而为的意思表示
  C.无效,因为甲所作出的是虚假意思表示
  D.无效,因为甲是在乙乘人之危情况下面为的意思表示
  5.胡某陪同其12岁的女儿胡红到某公司购了一架钢琴,逾期没有支付价款,现公司要解除合同。该解除合同的书面通告于什么时候生效?
  A.在送达胡红时生效B.在送达胡某时生效
  C.在送达胡红并胡某时生效D.在送达胡红并告知其转交胡某时生效
  6.朱某买了一台打稻机,为了避免邻人借用,将主轴上的固定键卸下,逢人来借用时就称机器坏了。一日,朱某的好友林某来借,碍于情面,朱某只好借给他,但忘了将固定键装上,林某在使用时,滚桶飞出,将其子打伤。对于林某父子所受到的损害朱某是否应承担民事责任?
  A.朱某不承担责任。因为他与林某是一种无偿的借用关系
  B.朱某应当给林某及其子以适当的补偿,否则有失公平
  C.朱某主观上有过错,应当按其过错程度承担一定赔偿责任
  D.朱某明知借用物有瑕疵而不加说明,所以承担赔偿责任
  7.杜某上班途中拾得一个皮包,内装提货单、现金等财物。杜某在现场等候了一会,未见失主。就携包上班。次日杜某见到报纸上登了一则启事。写明“如有拾得者,酬谢2千元”。杜某见失主所寻找的正是自己拾得的皮包,便将皮包返还给失主。但在杜某向失主请求酬金时,被失主拒绝。杜某当享有哪些权利、负有哪些义务?
  A.无偿归还拾得物。因为我国法律未规定拾得人有获得报酬的权利
  B.无偿归还拾得物,有权要求失主偿还因此而支出的费用,但无仅获得报酬
  C.归还拾得物,有权要求失主给予报酬
  D.归还拾得物,有权要求失主支付2千元的酬金
  8.在债权人行使债权时,债务人根据特定事由,对抗债权人行使债权的权利是一种什么权利?
  A.支配权B.请求权C.形成权D.抗辩权
  9.甲厂向乙厂购买了10吨水泥。在装时,乙厂工作人员误装了12吨,甲厂提货人员也未察觉。甲厂汽车在运货途中翻入河中,水泥全部损失。甲厂应向乙厂支付多少吨水泥的价款?
  A.12吨水泥的价款B.10吨水泥的价款
  C.6吨水泥的价款D.2吨水泥的价款
  10.赵文和周成共同出资购买了一间房并将其出租给郑流,在租赁期间,周成欲转让自己的共有份额,现赵文和郑流都表示愿意购买,该房屋应当卖给谁?
  A.在同等条件下由赵文优先购买B.在同等条件下由郑流优先购买
  C.根据赵文与郑流的实际情况,视双方实际需要程度确定由谁购买
  D.在同等条件下由周成决定出卖给谁
  11.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关于人民检察院对民事审判活动实行法律监督的原则,人民检察院在民事诉讼活动中有权进行哪方面的监督?
  A.只对当事人的诉讼活动进行监督
  B.既对当事人的诉讼活动进行监督,也对人民法院的审判进行监督
  C.只对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进行监督
  D.对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活动进行全面监督
  12.李天明是个体运输户刘新生雇佣的司机,某日李天明开车在为刘新生运货时,不慎将过路行人王爱月撞伤。现王爱月到法院起诉请求赔偿,本案的被告人应当是谁?
  A.李天明B.李天明和刘新生C.刘新生D.李天明或刘新生
  13.杜大林于1995年12月向朋友陈若水借款10000元,此后,杜外出做生意一直下落不明。陈于1996年9月2日到法院起诉杜,并向法院出具了借条,借条的落款不甚清楚,法院在公告传唤杜期间,曾向杜的家属调查案情,杜的家属均说不知此事,并说陈向法院出具的借条上字迹一点也不象杜大林的。公告期满,杜大林仍无音信,陈未能向法院提供其他证据,法院也未能收集到其他证明杜大林向陈借款的证据,在此情况下,法院对本案应如何处理?
  A.延期审理B.依法缺席判决C.裁定中止诉讼D.裁定终结诉讼
  14.村民许立与任国因返还借款问题发生纠纷,后经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双方达成协议:任国于调解协议达成后一个月内返还许立借款1000元。人民调解委员会就返还制作了调解书,并将调解书送交给许立与任国。一个月之后,任国未按该调解书履行义务。在此种情况下,许立怎么办?
  A.可以直接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B.应当通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C.可以直接到人民法院就任国借款问题提起诉讼
  D.应由村调解委员会开出借款问题经调解委员调解的证明方可到人民法院起诉
  15.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宣告某公民死亡,三天后该公民出现。在此种情况下,该公民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采用选项所列的哪种程序和办法,撤销或改变原判决?
  A.向原审人民法院提出申请,由人民法院适用宣告死亡案件审理程序作出新判决,撤销原判决
  B.向原审人民法院提出再审,人民法院适用再审程序作出新判决,撤销原判决
  C.向原审人民法院的上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由上级人民法院适用二审程序予以改判
  D.请求原审人民法院适用普通程序对案件进行审理,改变原判决
  16.24岁的青工张某非常喜欢邻居家4岁的男孩小涛。一日,张某带小涛到一座桥上玩,张某提着小涛的双手将其悬于桥栏处,开玩笑说要把他扔到河里去,小涛边喊”害怕”边挣扎,张某手一滑,小涛掉入河中,张某急忙去救。小涛已溺水而死。从刑法理论上看,张某对小涛的死亡结果在主观要件上所持的心理态度是什么?
  A.间接故意B.疏忽大意的过失C.过于自信的过失D.意外事件
  17.王某与有夫之妇李某勾搭成奸,后李某因受丈夫责骂,与王某中断了关系,王某怀恨在心。一天下午,王某将李某骗至自己的住处将其杀害,当晚又潜入李某家将其丈夫杀害。王某的行为属于刑法中哪种犯罪现象?
  A.结果加重犯B.连续犯C.继续犯D.吸收犯
  18.陈某因故意伤害罪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服刑期间,由于有立功表现而被假释。假释考验期满之日,几个朋友邀陈某到一饭店摆宴庆贺他获得新生,陈某喝酒较多。饭后,陈某驾车回家,途中撞到一行人,陈某下车一看人已死亡,酒顿时吓醒,驾车逃离现场,后被查获。对陈某的行为应当如何处理?
  A.按照交通肇事罪B.按照累犯
  C.按照数罪并罚中先减后并的原则D.按照过失杀人罪
  19.某日,黄某牵着狗在山坡上闲逛,恰遇平日与己不和的刘某,黄某即唆使其带的狗扑咬刘某。刘某警告黄某,黄某继续唆使狗扑咬刘某。刘某边抵挡边冲到黄某面前,拣起石块将其头部砸伤,黄某见头上流血,慌忙逃走。从刑法理论上看刘某的行为属于哪种情况?
  A.紧急避险B.正当防为C.防为过当D.对象错误
  20.叶某先后拐卖妇女三人。在此过程中,还强迫被拐卖的二名妇女卖淫。叶某的行为构成什么罪?
  A.拐卖妇女罪B.拐卖人口罪
  C.拐卖妇女罪和强迫妇女卖淫罪D.拐卖人口罪和强迫妇女卖淫罪
  21.陈某做生意赔了本,伪造了价值三万元的某公司债券准备偿还借款。陈某伪造债券的行为构成什么罪?
  A.伪造金融票证罪B.伪造有价证券罪C.金融票证诈骗罪D.诈骗罪
  22.吴女以性格不和为由中断与李男的恋爱关系。某日下班时,李男在车间门口用污言秽语骂吴女,并撕破吴女的连衣裙,致使吴女只穿内裤胸罩暴露在众人面前。当晚吴女服毒自杀幸被他人发现及时抢救未死。李某的行为构成什么罪?
  A.流氓罪B.侮辱罪c.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D.诽谤罪
  23.齐某系刑满释放人员。某日撬门入室行窃,当其将微型彩电、录相机等物装入提包离开时。房主刘某开门进屋,齐某见状扔下提包企图逃走,刘某拦在门口大喊“抓贼”齐某冲上前把刘某打昏在地,夺门而逃。齐某的行为构成什么罪?
  A.盗窃罪B.盗窃罪和伤害罪C.抢劫罪D.累犯
  24.刘某应聘到一家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部门经理。半年内,刘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从公司财务部虚报冒领公款三千余元,借给朋友做生意用。刘某的行为能否构成下列罪名?
  A.贪污罪B.侵占罪C.挪用公款罪D.不构成贪污罪、侵占罪、挪用公款罪
  25.丹江市镜泊区人民检察院经侦查查明该区工商局干部王某利用职权报复陷害他人,但其犯罪已过追诉时效期限。对此,该人民检察院对王某应当作出何种处理?
  A.免予起诉B.不起诉C.撤销案件D.宣告无罪
  26.王小二在旁听其弟故意伤害一案中,违反法庭秩序,当庭侮辱作证的证人。且不听审判长的警告制止,影响恶劣。经院长批准,对其可予以何种处罚?
  A.罚款500元或者拘留30日B.罚款1500元或者拘留15日
  C.罚款800元或者拘留10日D.罚款2000元或者拘留15日
  27.胡某因受贿被新开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拘留,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可以对胡某拘留的最长期限是多少天?
  A.7日B.10日C.14日D.15日
  28.肖某因涉嫌贩毒被公安机关拘留,其住所亦被公安机关搜查,肖某的一部分物品、文件、邮件被扣押。后经查实所扣押物确实与案件无关,公安机关应当在几日内解除扣押,退还原主或原邮电机关?
  A.3日B.5日C.7日D.10日
  29.香港居民梁某娶某市东城区吴某为妻婚后双方居住于西城区,在南城开办了独资的印染公司。梁某生性霸道,常在家对其妻吴某施虐。现吴某决定向法院控告梁某的虐待罪,吴某应当向哪一个法院起诉?
  A.东城区人民法院B.西城区人民法院
  C.南城区人民法院D.该市中级人民法院
  30.赵某因共同盗窃犯罪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人民法院量刑时考虑到赵某有积极退赃和检举他人犯罪的情节,决定宣告缓刑3年。缓刑考验期满之后不久,司法机关查获赵某在缓刑考验期内又曾盗窃价值约5000元余元的财物。对赵某应当如何处理?
  A.不撤销原判宣告的缓刑,以盗窃罪从重处罚
  B.不撤销原判宣告的缓刑,以累犯从重处罚
  C.撤销原判宣告的缓刑,前罪与后罪数罪并罚
  D.撤销原判宣告的缓刑,以惯犯从重处罚
  31.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市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可以设定一定数量罚款的行政处罚。罚款的限额由哪一机关规定?
  A.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
  B.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所属的厅、局
  C.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D.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
  32.某国驻华商社工作人员阿姆杜拉策划、参与了与国内犯罪分子走私犯罪活动。对阿姆杜拉的刑事责任问题,应当如何处理?
  A.适用我国法律追究其走私罪的刑事责任B.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C.适用其本国的法律追究其走私罪的刑事责任D.直接驱逐出境
  33.人民法院对提起公诉的案件进行审查后,应根据案情作出何种处理决定?
  A.对于主要事实清楚,证据不足的案件,人民法院可以作出退回补充侦查的决定
  B.对于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人民法院可以作出退回补充侦查的决定
  C.如果被告人的行为不构成犯罪,或者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人民法院可以要求人民检察撤回起诉
  D.对于起诉书中有明确的指控犯罪事实并且附有相关的证据目录、证人名单和主要证据复印或者照片的,应当决定开庭审判
  34.下列选项中,哪项不是刑事诉讼法规定的保证人的条件?
  A.与本案无牵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3/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司法考试导航 ★ 
 ★ 司法考试历年真题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