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真题及答案详解)(三)

时间:2016-02-25 18:08:1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参考答案】B

【解析】P68
  《建造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规定,二级建造师可以担任二级及以下建筑业企业资质的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经理。
  《注册建造师执业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二级注册建造师可以承担中、小型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

  注册建造师不得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

(1) 同一工程相邻分段发包或分期施工的;

(2) 合同约定的工程验收合格的;

(3) 因非承包方原因致使工程项目停工超过120

  (含),经建设单位同意的。

57. 投标人以行贿手段谋取中标的法律责任不包括()。

A.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B.取消其1年至2年参加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的投标资格

C.构成犯罪的,有关责任人和单位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D.由招标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罚金

【参考答案】D

【解析】P91P86案例倒数第二段

《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67条进一步规定:“投标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属于招标投标法第53争规定的情节严重行为,由有关行政监督部门取消其1年至2年内参加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的投标资格:(1)以行贿谋取中标;(23年内2次以上串通投标;

【解析】P91

3)串通投标行为损害招标人、其他投标人或者国家、集体、公民的合法利益,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0万元以上;(4)其他串通投标情节严重的行为。投标人自本条第2款规定的处罚执行期限届满之日起3年内又有该款所列违法行为之一的,或者串通投标、以行贿谋取中标情节特别严重的,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58. 施工企业项目经理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被施以刑罚,依法5年内不得担任任何施工企业的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该期间的起算时间为( )。

A.犯罪行为发生之日

B.刑罚执行完毕之日

C.案件移送审查之日

D.刑事判决生效之日

【参考答案】B

【解析】P212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施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有以上违法行为,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或者按照管理权限给予撤职处分;自刑罚执行完毕或者受处分之日起,5年内不得担任任何施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

59. 某施工企业在混凝土搅拌场所私设排污口,将废水直接排入水沟,致使村里的十几亩水稻受损严重。有权作出行政罚款的主管部门是( )。

A.该村的村民委员会

B.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C.环保行政主管部门

D.规划行政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C

【解析】P178
  对环境造成污染的行政处罚由环保行政主管部门作出。

60. 涉及结构安全的材料,见证取样和送检的最低比例是有关技术标准规定的应取样数量的()。

A30%

B50%

C75%

D80%

【参考答案】A

【解析】P263

原建设部《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见证取样和送检的规定》中规定,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和材料见证取样和送检的比例不得低于有关技术标准中规定应取样数量的30%

 

二、多项选择题

 

61. 依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法定质量保修范围有(  )。

A.土石方工程

B.地基基础工程

C.电气管线工程

D.景观绿化工程

E.屋面防水工程

【参考答案】BCE

【解析】P287

    《建筑法》规定,建筑工程的保修范围应当包括地基基础工程、主体结构工程、屋面防水工程和其他土建工程,以及电气管线、上下水管线的安装工程,供热、供冷系统工程等项目。

62.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会等9部门联合颁布的《标准施工招标文件》,投标文件应到包括( )。

A.招标管理机构

B.已标价工程量清单

C.拟转包项目情况表

D.资格审查资料

E.施工组织设计

【参考答案】BDE

【解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联合颁布的《<标准施工招标资格预审文件)和(标准施工招标文件)暂行规定》中进一步明确,投标文件应包括下列内容:

(1) 投标函及投标函附录;

(2) 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或附有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的授权委托书;

(3) 联合体协议书;

(4) 投标保证金;

(5) 已标价工程量清单;

(6) 施工组织设计;

(7) 项目管理机构;

(8) 拟分包项日情况表;

(9) 资格审查资料;

(10) 投标人须知前附表规定的其他材料。但是,投标人须知前附表规定不接受联合体投标的,或投标人没有组成联合体的,投标文件不包括联合体协议书。

63. 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是应当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的有( )。

A.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

B.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工作的

C.严重失职,营私舞弊,对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

D.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E.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当事人协商不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

【参考答案】BDE

【解析】

  《劳动合同法》第40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1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1) 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2) 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3) 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

64. 生产安全事故等级划分的主要因素有(    )。

A.政治

B.心理

C.人身

D. 主观恶意

E.经济

【参考答案】CE

【解析】P232

  事故等级的划分包括了人身、经济和社会3个要素,可以单独适用。

65. 下列责任中,属于违约责任的承担方式的有(    )。

A.定金

B.罚金

C.违约金

D.罚款

E.消除危险

【参考答案】AC

【解析】P123
  合同当事人违反合同义务,承担违约责任的种类主要有: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停止违约行为、赔偿损失、支付违约金或定金等。

66. 合同未约定违约责任,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的,违约方应当承担的违约责任有(    )。

A.赔礼道歉

B.继续履行

C.赔偿损失

D.采取补救措施

E.支付违约金

【参考答案】BCDE

【解析】P123

  违约金有约定违约金和法定违约金。合同当事人违反合同义务,承担违约责任的种类主要有: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停止违约行为、赔偿损失、支付违约金或定金等。

67. 根据《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基础设施项目的范围包括(    )。

A.防洪、灌溉、排涝、饮(供)水、滩涂治理等水利项目

B.垃圾处理、地下管道、公共停车场等城市设施项目

C.邮政、电信枢纽、通信、信息网络等邮电通讯项目

D. 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市政工程项目

E.生态环境保护项目

【参考答案】ABCE

【解析】P73
  
   经国务院批准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进一步规定,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基础设施项目的范围包括:

(1) 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新能源等能源项目;

(2) 铁路、公路、管道、水运、航空以及其他交通运输业等交通运输项目;

(3) 邮政、电信枢纽、通信、信息网络等邮电通讯项目;

(4) 防洪、灌溉、排涝、引(供)水、滩涂治理、水土保持、水利枢纽等水利项目;

(5) 道路、桥梁、地铁和轻轨交通、污水排放及处理、垃圾处理、地下管道、公共停车场等城市设施项目;

(6) 生态环境保护项目;

(7) 其他基础设施项目。

   同时还规定: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公用事业项目的范围包括:

(1) 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市政工程项目;

(2) 科技、教育、文化等项目;

(3) 体育、旅游等项目;

(4) 卫生、社会福利等项目;

(5) 商品住宅,包括经济适用住房;

(6) 其他公用事业项目。
  D是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公用事业项目,不是基础设施项目。

68.  关于合同成立时间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合同自双方签字时成立

B.双方意思表示一致合同即成立

C.承诺生效时合同成立

D.口头合同自交付标的物时成立

E.按照数据电文合同的要求签订确认书时合同成立

【参考答案】ABCE

【解析】超纲题,新教材已删除的内容
一般情况下,合同在承诺到达要约人时成立。例外情形:(1)法律明确要求采取书面形式的;  

2)当事人约定要采取书面形式的;

3)当事人采用信件、数据电文等形式订立合同,要求在合同成立之前签订确认书的。

       以上三种情形,当事人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合同的,自双方当事人签字或者盖章时合同成立。D不对,口头合同不以交付标的物为合同成立的要件之一。

69. 下列建设工程合同中,属于无效合同的有(    )。

A.承包人未取得相应建筑企业资质订立的合同

B.没有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借用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名义订立的合同

C.建设单位因对工程内容有重大误差而订立的合同

D.分包单位胁迫施工企业订立的合同

E.建设单位为逃税而订立的施工合同

【参考答案】ABE

71.  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违反法律规定,对中标结果造成实质性影响,且不能采取补救措施予以纠正的,应(  )。

A.认定招标、投标、中标无效

B.依法重新招标

C.依法重新评标

D.由行政监督部门接管剩余招标投标工作

E.依法禁止就该项目再次招标

【参考答案】ABC

【解析】P93

     《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违反招标投标法和本条例的规定,对中标结果造成实质性影响,且不能采取补救措施予以纠正的,招标、投标、中标无效,应当依法重新招标或者评标。

72.  工程监理单位的主要安全责任有(  )。

A.采取措施保护施工现场毗邻区域内地下管线

B.组织抢救生产安全事故

C.审查专项施工方案

D.对施工安全事故隐患要求整改

E.及时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答案】CD

【解析】
    
《招标投标法》规定,投标人“不得以他人名义投标或者以其他方式弄虚作假,骗取中标”。《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进一步规定,使用通过受让或者租借等方式获取的资格、资质证书投标的,属于


首页 上页 2 3 4 下页 尾页 3/8/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二级建造师历年真题 ★ 
水利水电 建设工程法规 建设工程施工 建筑工程 机电工程 市政公用 公路工程 矿业工程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