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模拟冲刺题及答案详解(4)

时间:2016-03-25 13:37:3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整理“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模拟试题”,更多关于一级建造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91考试网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3 页:多项选择题
第 4 页:案例分析题
第 5 页:单项选择题答案
第 7 页:多项选择题答案
第 8 页:案例分析题答案

  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模拟试题汇总(各科目)热点文章

  点击查看:2016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模拟试题汇总热点文章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为了提高路面结构整体性能,城镇道路沥青路面在半刚性基层上还应设置(  )层。

  A.混合

  B.整平

  C.上封

  D.下封

  2.在竖向荷载作用下结构无水平反力的桥被称为(  )。

  A.拱桥

  B.斜拉桥

  C.连续刚构桥

  D.梁式桥

  3.城市污水二级处理主要去除污水中呈胶体和溶解状态的有机污染物质,通常采用的方法是(  )。

  A.化学氧化法

  B.微生物处理法

  C.紫外光氧化法

  D.活性炭吸附法

  4.灌注桩施工采用正循环回转钻机钻孔因故停钻时,孔内泥浆应保持规定的(  )和相对密度。

  A.液位

  B.性能

  C.配比

  D.黏度

  5.靠墙体的自重抵抗墙后土体的侧向推力(土压力),以维持土体稳定的挡土构筑物被称为(  )式挡土墙。

  A.埋设

  B.填充

  C.重力

  D.自立

  6.钢筋混凝土桥梁施工时,同一施工段的混凝土应连续浇筑,并应在底层混凝土(  )将上一层混凝土浇筑完毕。

  A.初凝前

  B.初凝后

  C.终凝前

  D.终凝后

  7.预制装配水池,其底板采用现浇施工时,需考虑(  )。

  A.连续施工

  B.空鼓处理

  C.表面灌填

  D.设后浇带

  8.有关规范规定,当压力管道设计有要求或对实际允许压力降持有异议时,可采用(  )作为最终判定依据。

  A.强度试验

  B.严密性试验

  C.满水试验

  D.压力试验

  9.园林工程中,最经济、最常用的排水方式是(  )。

  A.集中排放

  B.河道排放

  C.地面排水

  D.管道排水

  10.根据《市政工程施工组织设计规范》GB/T 50903要求,市政公用工程施工前应编制施工测量方案,并经工程(  )批准后方可实施。

  A.项目部负责人

  B.总监理工程师

  C.专业监理工程师

  D.项目部技术负责人

  问题:

  1.计算并指出网络计划中的关键线路和总工期。

  2.分析计量工程师质疑可能原因,给出索赔的正确做法。

  3.如索赔成立,可索赔哪些事项?

  4.分析回填土压实度抽查不合格的原因,给出正确做法。

  6.A

  【考点解析】考点为混凝土施工常识。正确答案为初凝前。

  水泥(浆液或混凝土)的初凝时间是指从水泥加水到开始失去塑性的时间,终凝时间指从加水到完全失去塑性的时间;浆液或混凝土有一个搅拌、运输、振捣(填充)的过程,需要有初凝时间;而振捣(填充)后应尽快硬(固)化,以缩短脱模(张拉)时间,须规定终凝时间,以便施工作业。

  浆液或混凝土的初凝和终凝时间是水泥混凝土施工控制的重要参数,通常需要现场试验来确定。

  钢筋混凝土桥梁施工时,同一施工段的混凝土应连续浇筑,并应在底层混凝土初凝前将上一层混凝土浇筑完毕。不仅桥梁工程,所有混凝土结构物混凝土施工都是这样规定的。

  7.D

  【考点解析】本题属于给水排水构筑物施工基本知识,是综合型考题。正确答案为设后浇带。

  教材和规范有关内容如下:

  预制装配施工给水排水构筑物,多为圆形大直径水池。水池壁板和顶板采用预制拼装形式,但是底板则采用现浇施工。对于水池的防渗质量,底板和壁板缝混凝土施工质量是至关紧要的,混凝土设计有抗冻、抗渗、抗裂要求。对此,现浇施工必须从原材料、配合比、混凝土供应、浇筑、养护各环节加以控制,以确保实现设计的使用功能。

  为避免裂缝渗漏,除设计时需考虑变形缝外施工中还应考虑在底板留设后浇带。底板钢筋按设计要求一次绑扎好,缝带部位钢筋不切断,待块(单元)养护42d后,再采用比块(单元)强度高一个等级的混凝土或掺加UEA的补偿收缩混凝土灌筑后浇缝带使其连成整体。混凝土浇筑后应加遮盖洒水养护,保持湿润并不应少于14d,直至达到规范规定的强度。

  8.B

  【考点解析】考点为给水排水管道功能性实验内容,考点取自《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8有关规定,正确答案:严密性试验。

  《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8规定:压力管道应按本规范第9.2节的规定进行压力管道水压试验,试验分为预试验和主试验阶段;试验合格的判定依据分为允许压力降值和允许渗水量值,应按设计要求确定。设计无要求时,应根据工程实际情况,选用其中一项值或同时采用两项值作为试验合格的最终判定依据。严密性试验主要目的是检查管道接口施工质量,在管材质量有保证的条件下,作为管道施工质量的最终判定依据。

  9.C

  【考点解析】考点应为园林排(理)水的特点内容。正确答案:最经济、最常用的排水方式是地面排水方式。

  可参考内容如下:

  园林排水成分中,主要是雨雪水和少量生活污水。园林中的污水属于生活污水,有害物质少,无工业废水的污染。园林中地形起伏多变,适宜利用地形排水;雨水可就近排入园中河湖水体。

  园林绿地通常植被丰富,地面吸收能力强,地面径流较小,因此雨水一般采取以地面排除为主、沟渠和管道排除为辅的综合排水方式。

  排水方式应尽量结合造景。可以利用排水设施创造瀑布、跌水、溪流等景观;排水的同时还要考虑土壤能吸收到足够的水分,以利植物生长,干旱地区应注意保水。可以考虑在园中建造小型水处理构筑物或水处理设备。

  园林绿地本身都有一定坡度,而且排水要求不如城市街道要求高,所以多利用地形排水,即通过谷、涧、道路等对雨水加以组织,就近排入水体或附近的城市雨水管渠。

  10.D

  【考点解析】考点应为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测量方案编制与报批,正确选项为D。

  在市政公用工程项目施工前,要求在收集有关测量资料、熟悉施工设计图纸、明确施工要求的基础上编制施工测量方案。

  根据《市政工程施工组织设计规范》GB/T 50903规定,施工测量方案作为专项方案应依据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编制,经工程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批准后方可实施,测量记录应归档保存。

  实行监理制度的工程项目,施工测量方案还应经过专业监理工程师签认。



  从背景介绍中的地层条件来讲,冲击钻和旋挖钻两种机械均适用。但是,从城市施工空间来讲,旋挖钻机施工时噪声相对要低,且旋挖钻机不需要提供较大的工作面即可作业,这些都是冲击钻机无法相比的。而冲击钻孔为防止冲击震动造成相邻孔壁坍塌或影响邻孔已灌注桩基混凝土的凝固,必须待邻孔混凝土强度达到2.5MPa方可开钻。

  除参考答案外,结合工程实践还可补充冲击钻机的相对不足之处:

  (1)升降钻头时必须平稳,钻头提出井口时要防止撞碰护筒、孔壁、挂钩和护筒底部;

  (2)需经常对钻孔泥浆进行试验,注意土层变化,在土层变化处均需取渣判明土层;

  (3)钻孔时需查看钢丝绳回弹和回转情况,聆听冲击声音,借以判断孔底情况。

  2.【参考答案】

  被监理叫停主要原因:钻孔进入风化岩层时,未经监理工程师确认,自行入岩层施工,不利于桩端持力层的判断。

  【考点解析】考点为综合性知识,涉及桩端持力层判定和监理工作程序的规定。

  (1)桩端持力层的判断

  持力层判别是钻孔桩成败的关键,现场施工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对于非岩石类持力层,判断比较容易,可根据地质资料,结合现场取样进行综合判定。

  对于桩端持力层为强风化岩或中风化岩的桩,判定岩层界面难度较大,可采用以地质资料的基础,结合钻机受力、主动钻杆抖动情况和孔口捞样进行综合判定,必要时进行原位取芯验证。

  (2)入岩成孔的监理工作流程

  高程技术复核→桩位测量放样→实地桩位复核→复核钻头直径、钻具总长等钻具技术参数施测→绘制桩位处的地质柱状简图→检查钻孔机械设备性能→审查开孔工序报验→检查监督钻机就位、垂直度→入岩(持力层)确认(泥浆中大量石子流出、孔深与工程勘察报告接近、钻机强烈震动)→终孔确认(入岩深度)。

  3.【参考答案】

  项目部可采取整改措施:(1)立即清退进场全部租赁钢管,重新选用满足《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130规定的钢管,钢管最小壁厚不小于3.5mm。

  (2)改用其他性能较好的支架,如碗扣支架。

  【考点解析】考点应为模板、支架和拱架材料与安装知识,涉及《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 130有关规定。

  《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 130是教材引用标准,应熟悉其内容。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定:用于承重支架的钢管其壁厚应不小于3.5mm。

  案例工程中应用最多的是扣件式钢管支架和脚手架,其优点是安装拆卸方便,周转次数多。但是,近年来租赁市场混乱,大量不合格的钢管、扣件流入施工工地。这些不合格的产品,使支架和脚手架施工成为最大的事故隐患。施工单位不严格按标准使用钢管、扣件,严重危及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理工程师出.于安全考虑,要求整改。

  采用扣件式钢管脚手架时,在项目部编制的模板及支撑体系专项方案中,应按《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 130明确要求:脚手架钢管宜采用448.3×3.6焊接钢管,材质应符合《碳素结构钢》GB/T 700中Q235级钢的规定。扣件在螺栓拧紧扭力矩达65N·m时,不得发生破坏,材质应采用可锻铸铁或铸钢,质量和性能应符合

  《钢管脚手架扣件》GB 15831要求。

  4.【参考答案】

  补救措施包括:验算模板受力状况;调整背楞(梁肋)间距;保证模板稳固;满足设计要求。

  【考点解析】考点是模板设计施工内容,是实践性较强的技术型考题。

  考点不涉及采购等环节。方木截面尺寸不符合施工方案要求,这是目前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经常遇到的问题。由于工程低价中标或多层分包,常会导致分包市场和材料供应市场激烈竞争,背景所介绍情况时有发生。

  作为补救措施,其中最重要的是调整原方案的方木排列间距,以保证模板支撑稳固;不致产生模板变形,保证混凝土表面质量。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一级建造师真题 ★ 
工程管理 建设工程经济 法规 建筑工程 机电工程 公路工程 市政公用 铁路 通信广电 水利水电 矿业 民航机场 港口与航道
 ★ 一级建造师题库 ★ 
工程管理 建设工程经济 法规 建设工程项目 机电工程 公路工程 市政公用 铁路 通信广电 水利水电 矿业 民航机场 港口与航道
 ★ 一级建造师辅导 ★ 
工程管理 建设工程经济 法规 建筑工程 机电工程 公路工程 市政公用 铁路 通信广电 水利水电 矿业 民航机场 港口与航道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