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核心点精讲32--建设施工合同实施

时间:2012-12-15 11:40:5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IZ206050建设施工合同实施

P284

(二)合同分析的作用

1.分析合同中的漏洞,解释有争议的内容

2.分析合同风险,制定风险对策

3.合同任务分解、落实

在合同实施中,如果工程师指令的工程变更属于合同规定的工程范围,则承包人必须无条件执行,如果工程变更超过承包人应承担的风险范围,则可向业主提出工程变更的补偿要求。

工程变更的补偿范围,通常以合同金额一定的百分比表示。通常这个百分比越大,承包人的风险就越大。

违约责任

1、  承包人不能按合同规定工期完成工程的违约金或承担业主损失的条款;

2、  由于管理上的疏忽造成对方人员和财产损失的赔偿条款;

3、  由于预谋或故意行为造成对方损失的处罚和赔偿条款;

4、  由于承包人不履行或不能正确地履行合同责任,或出现严重违约时的处理规定;

5、  由于业主不履行或不能正确地履行合同责任,或出现严重违约时的处理规定,特别是对业主不及时支付工程款的处理规定。

竣工验收合格即办理移交。移交表示:

1、  业主认可并接收工程,承包人工程施工任务的完成;

2、  工程所有权的转让;

3、  承包人工程照管责任的结束和业主照管责任的开始;

4、  保修责任的开始;

5、  合同规定的工程款支付条款有效。

P286

IZ206052施工合同交底的任务

合同分析后,应向各层次管理者进行“合同交底”,即由合同管理人员对合同的主要内容进行分析、解释和说明的基础上,通过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和各个工程小组学习合同条文和合同总体分析结果,使大家熟悉合同中的主要内容、规定、管理程序,了解合同双方的合同责任和工作范围,各种行为的法律后果等,使大家树立全局观念,使各项工作协调一致,避免执行中的违约行为。

项目经理或合同管理人员应将各种任务或事件的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小组、人员或分包单位。

P287

一、施工合同跟踪

施工合同跟踪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承包单位的合同管理职能部门对合同执行者(项目经理部或项目参与人)的履行情况进行的跟踪、监督和检查,二是合同执行者(项目经理部或项目参与人)本身对合同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与对比。在合同实施过程中二者缺一不可。

(一)合同跟踪的依据

合同跟踪的重要依据合同以及依据合同而编制的各种计划文件;其次还要依据各种实际工程文件原始记录、报表、验收报告等;另外还要依据管理人员对现场情况的直观了解,如现场巡视、交谈、会议、质量检查等。

(二)合同跟踪的对象

1.承包的任务

2.工程小组或分包人的工程和工作

3.业主和其委托的工程师的工作

二、合同实施的偏差分析

(一)产生偏差的原因分析

(二)合同实施偏差的责任分析

(三)合同实施趋势分析

合同实施偏差处理:组织、技术、经济、合同措施

P289

工程变更的范围:

1、  改变合同中所包括的任何工作为数量;

2、  改变任何工作的质量和性质;

3、  改变工程任何部分的标高、基线、位置和尺寸;

4、  删减任何工作,但要交他人实施的工作除外;

5、  任何永久工程需要的任何附加工程设备、材料或服务

6、  屐工程的施工顺序或时间安排。

设计变更:

1、  更改工程有关部分的标高、基线、位置和尺寸;

2、  增减合同中约定的工程量;

3、  改变有关工程的施工时间和顺序;

4、  其他有关工程变更需要附加的工作。

2.工程变更的批准

承包商提出的工程变更,应该交予工程师审查并批准;由设计方提出的工程变更应该与业主协商或经业主审查并批准;有业主方提出的工程变更,涉及设计修改的应该与设计单位协商,并一般通过工程师发出。工程师发出的工程变更权利,一般会在施工合同中明确的约定,通常在发出变更同之前征得业主批准。除非工程师明显超越合同权限,承包人应该无条件地执行工程变更的指示。

工程变更的责任分析与补偿要求

1、  由于业主要求、政府部门要求、环境变化、不可抗力、原设计错误等导致的设计修改,应该由业主承担责任。由此所造成的施工方案的变更以及工期的延长和费用的增加,应该向业主索赔;

2、  由于承包人的施工过程、施工方案出现错误、疏忽而导致设计的修改,应该由承包人承担责任;

3、  施工方案变更要经过工程师批准,不论这种变更是否会对业主带来好处。

IZ206054施工分包管理的方法(新内容)

一、对施工分包单位进行管理的责任主体

施工分包单位的选择可由业主指定,也可以在业主同意的前提下由施工总承包或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自主选择,其合同既可以与业主签订,也可以与施工总承包或者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签订。无论是业主指定的分包单位还是施工总承包或者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选定的分包单位,其分包合同都是与施工总承包或者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签订。对分包单位的管理责任,也是由施工总承包或者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承担。必须明确的是,对施工分包单位进行管理的第一责任主体是施工总承包单位或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

施工分包单位管理工作的内容:成本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安全管理、信息管理、人员管理、合同管理。

进度控制:

应该根据施工总进度计划提出分包工程的进度要求,向施工分包单位明确分包工程的进度目标。在施工分包合同中应该确定计划拖延的责任。

分包单位的选择应该经过严格考察,并经业主和工程监理机构的认可,其资质类别和等级应该符合有关规定。

要对分包单位的劳动力组织及计划安排进行审批和控制,要根据其施工内容、进度计划等进行人员数量、资格和能力的审批和检查。

要责成分包单位建立责任制,将项目的质量、安全等保证体系贯彻落实到各个分包单位、各个施工环节,督促分包单位对各项工作的落实。

P292

IZ206055施工合同履行过程中的诚信自律(新内容)

P293

各地建筑市场综合监管信息系统,要逐步与全国建筑市场诚信平台实现网络互联、信息共享和实时发布。诚信行为记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当地建筑市场诚信信息平台上统一公布。其中,不良行为记录信息的公布时间为行政处罚决定作出后7日内,公布期限一般为6个月至3年,良好行为记录信息公布期限一般为3年。

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审查整改结果,对整改确实有效的,由企业提出申请,经批准,可缩短其不良行为记录信息公布期限,但公布期限最短不得少于3个月,

P29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一级建造师真题 ★ 
工程管理 建设工程经济 法规 建筑工程 机电工程 公路工程 市政公用 铁路 通信广电 水利水电 矿业 民航机场 港口与航道
 ★ 一级建造师题库 ★ 
工程管理 建设工程经济 法规 建设工程项目 机电工程 公路工程 市政公用 铁路 通信广电 水利水电 矿业 民航机场 港口与航道
 ★ 一级建造师辅导 ★ 
工程管理 建设工程经济 法规 建筑工程 机电工程 公路工程 市政公用 铁路 通信广电 水利水电 矿业 民航机场 港口与航道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