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核心点精讲21--工程质量问题和质量事故

时间:2012-12-15 11:24:3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IZ204051工程质量问题和质量事故的分类

P182

二、工程质量事故

(一)按事故造成损失的程度分级

根据工程质量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工程质量事故分为4个等级“

1、特别重大事故,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2、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蒙昧无知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3、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4、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该等级划分所称的“以上”包括本数,所称的“以下”不包括本数。

★(二)按事故的责任分类

1.指导责任事故:指由于工程实施指导或领导失误而造成的质量事故。例如,由于工程负责人片面追求施工进度,放松或不按质量标准进行控制和检验,降低施工质量标准等。

2.操作责任事故:指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实施操作者不按规程和标准实施操作,而造成的质量事故。

例如,浇筑混凝土时随意加水,或振捣疏漏造成混凝土质量事故等。

3.自然灾害事故

IZ204052施工质量事故的预防

P183

一、施工质量事故发生的原因

1.技术原因:例如,结构设计计算错误,对水文地质情况判断错误,以及采用了不适合的施工方法或施工工艺等。

2.管理原因:例如,施工单位或监理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检验制度不严密,质量控制不严格,质量管理措施落实不力,检测仪器设备管理不善而失准,以及材料检验不严等原因引起质量事故。

3.社会、经济原因:例如某些施工企业盲目追求利润而不顾工程质量;在投标报价中随意压低标价,中标后则依靠违法的手段或修改方案追加工程款,甚至偷工减料等,

4.人为事故和自然灾害原因:

P184

IZ204053施工质量问题和质量事故的处理

二、施工质量事故的处理程序

(一)事故调查

(二)事故的原因分析

(三)制定事故处理的方案

(四)事故处理的鉴定验收

P185

三、施工质量事故处理的基本要求

四、施工质量事故处理的基本方法(例如项)

★(一)修补处理

P186

(二)加固处理

(三)返工处理

(四)限制使用

(五)不作处理

(六)报废处理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一级建造师真题 ★ 
工程管理 建设工程经济 法规 建筑工程 机电工程 公路工程 市政公用 铁路 通信广电 水利水电 矿业 民航机场 港口与航道
 ★ 一级建造师题库 ★ 
工程管理 建设工程经济 法规 建设工程项目 机电工程 公路工程 市政公用 铁路 通信广电 水利水电 矿业 民航机场 港口与航道
 ★ 一级建造师辅导 ★ 
工程管理 建设工程经济 法规 建筑工程 机电工程 公路工程 市政公用 铁路 通信广电 水利水电 矿业 民航机场 港口与航道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