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复习重点总结(一)

时间:2013-06-12 16:26:0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现金流量:考察整个期间各点CO流出、CI流入

  2、现流量表:流入/流出/净流量组成,财务流量表用于财务评价

  3、财务现金流量表按评价角度分:项目、资本金、投资各方、项目增量、资本金增量

  4、项目财务现金流量表:从融资前的角度设置,项目所需总投资为计算基础,可计算财务内部益率、财务净现值、投资回收期,可考察项目盈利能力。现金流入:销售收入、回收固定资产余值、回收流动资金;现金流出:建设投资(不含建设期利息)、流动资金、经营成本、销售税、增值税;净现金流量;累计净现金流量。

  5、资本金表:从项目法人(投资者整体)出发,资本金为计算基础,借款本金和利息为流出,计算资本金内部收益率,反映投资者权益投资的获利能力。流入:销售收入、回收固资余值、回收流动资金;流出:资本金、借款本金偿还、利息支付、经营成本、销售税、增值税、所得税;净流量

  6、投资各方表:从各个投资者角度出发,以投资者的出资额为计算基础,计算投资各方收益率。流入:股利分配、资产处置收益分配、租赁费收入、技术转让费收入、其他现金流入;流出:股权投资、租赁资产支出、其他现金流出;净现金流量

  7、项目增量表:对既有法人项目,按有项目无项目对比的增量现金流量,计算财务内部益率、财务净现值、投资回收期,考察项目盈利能力。有项目现金流入:销售收入、回收固资余值、回收流动资金;有项目现金流出:建设投资(不含建设期利息)、流动资金、销售税、增值税;有项目掐现金流量;无项目净流量;增量净流量;累计增量净流量

  8、资本金增量表:对既有法人项目,以资本金增量作为计算基础,用于计算既有法人项目资本金增量内部收益率。有项目流入:销售收入、回固资余值、回收流金;有项目流出:资本金、本金偿还、利息支付、经营成本、销售税、增值税、所得税;有项目净流量;无项目净流量;增量净流量

  9、销售收入:投产后各年销售产品,=产品销售量(劳务量)*单价;多种的应分别计算,不便分类的按折算标准的

  10、投资:达到预期收益价值的垫付行为。项目总投资是建设投资和流动资金之和。建设投资包括:建筑工程费、设备购置费、安装工程费、建设期利息、其他费用、预备费。流动资金:维持生产的全部周转资金,=流动资产-流动负债。回收固资余值在期末收回,流动资金在寿命期结束时收回。

  11、经营成本:由于生产和销售实际发生的现金支出。

  12、税金:销售收入中扣:增值、营业、消费、城维建、教育附加、资源;计入总成本费用中:房产、土地使用、车船使用、印花;计入建设投资的投资方向调节税;利润中扣的所得税。

  增值税:销售收入和成本估算均含。

  如有减免税费优惠,应说明政策、减免方式依据、减免金额

  13、流量图:横轴为时间,箭线现金流量,上方流入/收益,下方流出/费用

  14、箭线/横轴交点为流量发生时间末

  15、流量三要素:大小、方向、作用点

  16、年名义利率<年有效利率

  17、项目经济评价:财务、国民经济

  18、财务评价指标:静态、动态

  19、静态:特点计算简单,对方案粗略评价,对短期投资、逐年收益大致相等的项目;动态:不同方案经济比较,反映方案在未来时期的发展变化。

  20、静态分:投资收益率(总投资收益率、总投资利润率)、静态投资回收期、偿债能力(借款偿还期、利息备付率、偿债备付率);动态分:财务内部收益率、动态回收期、财务净现值、财务净现值率。

  21、静态投资回收期Pt:以方案的净收益回收其总投资所需的时间。可以从建设开始算,可以从投产年算起。

  22、投资回收期显示了资本的周转速度,周转愈快,回收期短、风险小、盈利多。技术上更新迅速、资金相当短缺、未来情况难预测又关心资金补偿的项目用此评价。不足的是:没有全面考虑整个计算期内现金流量,只考虑回收之前,不能反映回收以后,作为评价指标不可靠,只能辅助使用。

  23、借款偿还期适用不预先给定借款期限,按最大偿还能力计算还本付息的项目;不适用预先给定借款偿还期的项目。后者用利息备付、偿债备付。

  24、利息备付率也叫已获利息倍数,可以分年计算,可按整个计算期计算,前者更能反映偿债能力。正常项目应>2,<1时无足够资金支付,风险大。

  25、偿债备付率:分年计算更能反映偿债能力,正常应>1,且越高越好,当<1时,表当年资金来源不足偿付当期债务,需短期借款偿付已到期债务。

  26、财务净现值FNPV:当≥0时,方案可行。考虑了资金时间价值,考虑了整个计算期,能直接以货币额表示盈利水平,须先确定基准收益率,但确定比较困难;互斥方案评价,须慎重考虑寿命,须构造一个相同分析期;不能反映单位投资使用效率。

  27、内部收益率FIRR≥ic时,方案可行。使各年净现金流量的现值累计为零时的折现率。折现率i定得越高,方案被接受的可能性小。考虑了资金时间价值及整个计算期内经济状况,不需先确定基准收益率,只知大致范围即可,但计算麻烦;非常规现金流量的项目,可能存在多个内部收益率。

  28、净现值率FNPVR:财务净现值与总投资现值之比,经济含义:单位投资现值所能带来的财务净现值,考察单位投资盈利能力。≥0时,方案可行

  29、基准收益率(基准折现率):动态观点确定的、可接受的投资方案最低标准的收益水平。应考虑因素:资金成本和机会成本、投资风险、通货膨胀。

  确定ic的基础:资金成本和机会成本,投资风险及通货膨胀为必须考虑因素

  30、不确定性产生原因:所依据基本数据的不足或统计偏差;预测方法局限,预测假设不准备;未来经济变化,通货膨胀、市场供求结构变化;技术进步,生产工艺和技术发展;无法以定量来表示的定性因素的影响;其他外部变化,法律、政策、国际形势等。

  31、不确定分析方法:盈亏平衡分析(财务)、敏感性分析(国民经济和财务)。

  32、敏感性分析分:单因素、多因素

  33、单因素分析指标确定:回收快慢用回收期;价格波动对净收益用净现值;投资大小对资金回收能力用内部收益率。机会研究期可用静态指标(投资收益率、回收期);可行性阶段用动态指标(净现值、内部收益率、回收期)

  34、选择分析不确定因素原则:对评价影响大、数据准确性不大。投资、寿命、成本、价格、产销量、汇率、ic

  35、敏感度系数E:越大,评价指标A对于不确定因素F越敏感。价格、投资额、经营成本,最敏感的是价格。

  36、设备租赁分:融资租赁(贵重设备,车皮、重型设备)、经营租赁(临时设备,仪器、车辆)。

  37、租赁比购买优越性:缺资金可获得急需设备,引进先进设备,技术进步;良好技术服务;资金流动,负债不恶化;避免通货膨胀、利率波动,减小投资风险;租金在所得税前扣除,享受税费上的利益。不足:对设备无所有权,只有使用权,无权改造,不能处置、担保、抵押贷款。

  38、影响租赁因素:项目寿命;长期或短期需要;设备技术性能和生产效率;产品质量保证及安全性;成套性灵活性、维修、耐用、环保;经济寿命;技术过时风险;资金预算计划;提交进度;租赁期;租金;租金支付方式;租赁节税优惠;预付及保证金;租赁期满资产处理方式;租赁机构信任度、经济实力、配合;合同质量。

  39、购买因素:项目寿命期;长期占有或短期需要;技术性能和生产效率;产品质量保证及安全性;成套性、灵活性、维修、耐用、环保;经济寿命;技术过时风险;资金预算计划;提交设备进度;购置价格、支付方式;年运转费和维修费;保险费。

  40、租赁与购买分析步骤:提出设备更新建议;拟定若干方案;定性分析筛选;定量分析优选。

  41、价值工程:价值是产品的功能与获得功能全部费用的比值;是对象的比较价值,不是使用、交换价值;特点:目的,用最低寿命周期成本提高产品价值和有效利用资源,寿命周期成本由生产成本和使用维修成本组成;价值核心:对产品进行功能分析;将价值、功能、成本作一整体考虑;强调改革创新;将功能定量化;集体智慧开展有计划、有组织的管理活动。

  42、价值工程采用系统的工作方法,分析功能与成本、效益与费用之间关系;主要用规划和设计阶段。

  43、提高价值途径:提高功能F,降低价值C;C不变,提高F;F不变,降低C;F大幅度提高,C较少提高;F略有下降,C大幅度下降。

  44、价值工程对象选择:从市场需要出发,结合本企业实力系统考虑。

  原则:设计:产品结构复杂、性能技术指标差距大、体积大、重量大;生产:量多面广、关键部件、工艺复杂、原材料消耗高、废品率高;销售:用户意见多、系统配套差、维修能力低、竞争力差、利润率低、生命周期长、竞争激烈、新产品、新工艺;成本:高于同类产品、成本比重大。

  45、对象选择方法:因素分析、ABC分析、强制确定、百分比分析、价值指数

  46、功能:按重要程度分:基本、辅助;性质分:使用、美学;需求:必要(使用、美学、基本、辅助)、不必要(多余、重复、过剩);量化标准:过剩、不足;总体与局部:。价值工程功能一般指必要功能。

  47、总体和局部之间是目的和手段的关系,上下关系和并列关系,即目的和手段

  48、工能整理主要任务:建立功能系统图

  49、功能打分法有:强制打分(0-1、0-4)、多比例评分、逻辑评分、环比评分(DARE)

  50、计算功能价值V方法:功能成本法、功能指数法。
 51、价值工程程序:对象选择、功能定义、功能整理、功能分析及评价、方案创造、评价、研究、实施,成果评价求功能评价之的方法比较多,常用功能重要性系数法

  52、功能成本法:V=F/C.V=1,评价对象的价值最佳,一般无需改进;V<1,成本偏高,功能不高,存在过剩功能或者功能不过剩,实现功能方法不佳;V>1,功能比较重要,但分配成本较少,应具体分析,可能功能与成本分配理想,或有不必要功能,或应提高成本。

  功能指数法:V=F/C.V=1,功能与成本比重大致平衡,功能的现实成本合理;V<1,成本偏高,导致功能过剩;V>1,成本小于功能比重,一是现实成本偏低,致使功能偏低,二是存在过剩功能,三是在技术经济方面客观上存在功能重要,成本较少的情况。

  52、确定VE对象改进范围:一F/C值低的区域,提高功能;二ΔC=(C-F)值大的区域,该值越大,说明成本降低的幅度越大;三复杂的功能区域。

  53、方案创造方法:头脑风暴法、歌顿法(模糊目标法)、专家意见法(德尔菲法)、专家检查法。方案评价(概略、详细评价)包括:技术、经济、社会、综合评价。

  54、影响资金时间价值因素:使用时间、数量大小、投入和回收的特点、周转速度

  55、利息是资金的一种机会成本。

  56、利率高低的因素:社会平均利润率、借贷资本供求、风险、通货膨胀、期限

  57、利息和利率作用:以信用方式动员和筹集资金的动力;促进加强经济可计算,节约使用资金;宏观经济管理的重要杠杆;金融企业经营发展重要条件。

  58、影响资金等值因素:金额多少、资金发生时间、利率(或折现率)大小(关键)。

  59、设备磨损分:有形磨损(物理),外力作用第一种,闲置中受自然力作用第二种;无形磨损(精神、经济),技术进步等;综合磨损,同时存在有形和无形磨损。

  60、设备磨损补偿形式:有形局部修理,无形局部现代化改装,完全补偿是更新

  60、设备磨损补偿形式:有形局部修理,无形局部现代化改装,完全补偿是更新

  61、设备更新原则:不考虑沉没成本;不要简单地按照新、旧方案的直接现金流量进行比较;逐年滚动比较。

  62、设备自然寿命(物质寿命):投入使用开始至因物质磨损不能使用。技术寿命(有效寿命):技术落后被淘汰。经济寿命:经济上使用不合理。

  63、设备寿命期限影响因素:技术构成(包括结构及工艺性,技术进步);设备成本;加工对象;生产类型;工作班次;操作水平;产品质量;维护质量;环境要求。

  64、新技术、工艺、材料原则:技术上先进、可靠、适用、合理;经济上合理(综合考虑投资、成本、质量、工期、效益)

  65、建设工程项目周期:投资意向到投资终结。包括:一客观上工作内容、次序、类型;二性质不同各阶段划分;三各阶段、各项工作间联系。

  66、项目决策主要解决项目选择问题。可分:投资意向;市场研究与机会分析;建议书;初步可行性;可行性;决策立项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1/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一级建造师真题 ★ 
工程管理 建设工程经济 法规 建筑工程 机电工程 公路工程 市政公用 铁路 通信广电 水利水电 矿业 民航机场 港口与航道
 ★ 一级建造师题库 ★ 
工程管理 建设工程经济 法规 建设工程项目 机电工程 公路工程 市政公用 铁路 通信广电 水利水电 矿业 民航机场 港口与航道
 ★ 一级建造师辅导 ★ 
工程管理 建设工程经济 法规 建筑工程 机电工程 公路工程 市政公用 铁路 通信广电 水利水电 矿业 民航机场 港口与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