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市政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及答案详解(三)

时间:2016-02-26 13:13:01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游到上游合龙。

    项目部接到监理部发来的审核意见后,对方案进行了调整,在为围  施工前,项目部向当地住建局报告,征得同意后开始围堰施工。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了以下时间:

     事件一:由于工期紧,电网供电未能及时到位,项目部要求各施工班组自备发电机供电。某施工班组将发电机输出端直接连接到多功能开关箱,将电焊机、水泵和打夯机接入同一个开关箱,以保证工地按时开工。

      事假二:围堰施工需要吊车配合,因吊车司机发烧就医,施工员临时安排一名车司机代班。由于吊车支腿下面的土体下陷,引起吊车侧翻,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项目部紧急调动机械将侧翻吊车扶正,稍做保养后又投入到工作中,没有延误工期。

 

 

问题

7.  针对围堰施工专项方案中存在的问题,给出正确做法。

8.  围堰施工前还应征得哪些部门同意?

9.  事件一中用电管理有哪些不妥之处?说明理由。

10. 汽车司机能操作吊车吗?为什么?

11. 事件二中,吊车扶正后能立即投入工作吗?简述理由。

12. 事件二中项目部在设备安全管理方面存在哪些问题?给出正确做法。

 

【案例二答案】

1.

1)围堰高度应高出施工期间可能出现的最高水位(包括浪高)0.7-0.7m

2)在黏土中不宜使用射水下沉的办法,应采用锤击或者振动。

3)围堰钢板桩应该从上游向下游合拢

2

答:①河道主管部门;②航道交通管理部门;③公安交通主管部门;④水利主管部门。

3.事件一中用电管理有哪些不妥之处?说明理由。

答:①输出端直接接到开关箱不妥。理由:发电机输出端应接入配电箱,从配电箱再分配至开关箱。

②将多种设备接入同一开关箱不妥。理由:存在容易跳闸、相互干扰和功率不足等安全

隐患。电焊机、水泵、打夯机应分别配置开关箱。

4.汽车司机能操作吊车吗?为什么?

答:不能。因为吊车是特种设备,应持特种设备操作证上岗。

5.事件二中,吊车扶正后能立即投入工作吗?简述理由。

答:不能。理由:①吊车倾覆是事故,应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处理,即事故原因未查清不

放过;事故责任人未受到处理不放过;相关人员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事故没有制订切实可

行的整改措施不放过。

②应处理好基础核算承载力,并对吊机本身检查维护以后才可投入工作。

6.事件二中项目部在设备管理方面存在哪些问题?给出正确做法。

答:事件二中项目部在设备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有:①起重设备管理制度有缺失。②特

种设备管理工作不到位。③现场安全监督有漏洞。

正确做法:①要严格设备进场验收工作。起重机等重点设备应组织第三方具有相关资质

的单位进行验收。②项目部应根据现场条件设置相应的管理机构,配备设备管理人员。③设

备操作和维护人员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且取得相应操作证后,持证上岗。机械

设备使用实行定机、定人、定岗位责任的三定制度。④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要求作业,任

何人不得违章指挥和作业。⑤施工过程中项目部要定期检查和不定期巡回检查,确保机械设

备正常运行。

 

 

(三)

背景资料

A公司中标长3km的天然气钢质管道工程,DN300mm,设计压力0.4MPa,采用明开槽法施工。

项目部拟定的燃气管道施工程序如下:

沟槽开挖→管道安装、焊接→a→管道吹扫→b试验→回填土至管顶上方0.5mc试验→焊口防腐→敷设d→ 土至设计标高。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一:A公司提取中标价的5%作为管理费后把工程包给B公司,B公司组建项目部后以A公司的名义组织施工。

事件二:沟槽清底时,质量检查人员发现局部有超挖,最深达15cm,且槽底土体含水量较高。

工程施工完成并达到下列基本条件后,建设单位组织了竣工验收:①施工单位已完成工程设计和合同约定的各项内容;②监理单位出具工程质量评估报告;③设计单位出具工程质量检查报告;④工程质量检验合格,检验纪录完整;⑤已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

问题

5.  施工程序中abcd分别是什么?

6.  事件一中,AB公司的做法违反了法律法规中的拿些规定?

7.  依据《城镇燃气输配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CJJ 33-2005,对事件二中情况应如何补救处理?

8.  依据《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规定》(建质[2013]171号),补充工程竣工验收基本条件中所缺内容

 

【案例三答案】

1.施工程序中 abcd 分别是什么?

答:a 为焊接质量检查和组件安装;b 为强度或水压试验;c 为严密性试验;d 为敷设黄色警示带。

2.事件一中,AB 公司的做法违反了法律法规中的哪些规定?

答:①A 公司把工程包给 B 公司不妥。违反规定:主体工程和关键工序不得分包。分包须建设方同意。

B 公司组建项目部后以 A 公司的名义组织施工不妥。违反规定:分包单位应以自己的营业执照正式法人名义组建项目部。

A 公司提取中标价的 5%作为管理费做法不妥。违反规定:总包和分包应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执行。

3.依据《城镇燃气输配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CJJ 33-2005,对事件二中情况应如何补救处理?

答:槽底局部超挖或发生扰动时,超挖深度不超过 150mm 时,可用挖槽原土回填夯实;基底超挖 150mm 以上且含水量较高,应换填级配砂石,且压实度不应低于原地基土的密实度。

4.依据《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规定》(建质[2013]171 号)补充工程竣工验收基本条件中所缺内容。

答:应补充下列资料:①工程使用的主要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的进场试验报告,以及工程质量检测和功能性试验资料。

②完整的技术档案和施工过程管理资料。

③有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分别签署的质量合格文件。

④施工单位签署的工程保修书。

⑤建设主管部门及工程质量监督机构整改的问题全部整改完毕的文件。

⑥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文件。

 

 

案例四

背景资料

 某公司中标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处理规模为70m3/d. 其中包括中水处理系统。中水处理系统的配水井为矩形钢筋混凝土半地下室结构,平面尺寸17.6x14.4:11.8, 设计设计水深9米;底板、顶板厚度分别为1.1m,0.25m

     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一: 配水井基坑边坡坡度10.7(基坑开挖不受地下水影响),采用厚度6-10cm的细石混凝土护面。配水井顶板现浇施工采用扣件式钢管支架,支架剖面如图4-1所示。方案报公司审批时,主管部门认为基坑缺少降、排水设施,顶板支架缺少重要杆件,要求修改补充。

     事件二:在基坑开挖时,现场施工员认为土质较好,拟取消细石混凝土护面,被监理工程师发现后制止。

     事件三:项目部识别了现场施工的主要危险源,其中配水井施工现场主要易燃易爆物体包括脱模剂、油漆稀释料……..。项目部针对危险源编制了应急预案,给出了具体预防措施。

事件四:施工过程中,由于设备安装工期压力,中水管道未进行功能性试验就进行了道路施工(中水管在道路两侧)。试运行时中水管道出现问题,破开道路对中水管进行修复造成经济损失180万元,施工单位为此向建设单位提出费用索赔。

 

 

 

 

 

 

 

 

4-1 配水井顶板支架剖面示意图(标高单位:m;尺寸单位: cm

 

 

 

 

 

问题

1 4-1 中基坑缺少哪些降排水设施?顶板支架缺少哪些重要杆件?

2 指出图4-2、图4-3AB名称,简述本工程采用这种形式螺栓的原因

3 事件二中,监理工程师为什么会制止现场施工员行为?取消细石混凝土?护面应履行什么手续

4 事件三中,现场的易燃易爆物体危险源还应包括哪些?

5 事件四所造成的损失能否索赔?说明理由

6 配水井满水试验至少应分几次?分别列出每次充水高度

 

【案例四答案】

1.图 4-1 中基坑缺少哪些降排水设施?顶板支架缺少哪些重要杆件?

答:缺少的降水设施:①井点或管井;②集水井;③排水泵;④排水管道;⑤排水沟。

顶板支架缺少的杆件:①斜撑;②水平撑;③剪力撑。

2.指出图 4-2、图 4-3 AB 名称,简述本工程采用这种形式螺栓的原因?

答:A 为止水片或止水环;B 为防水砂浆。

采用对拉螺栓的原因:①是模板其支撑结构的支点,可平衡两侧模板的压力,②可调剂内外侧模板的间距,提高结构的整体性。

3.事件二中,监理工程师为什么会制止现场施工员行为?取消细石混凝土护面应履行什么手续?

答:因为施工员违反已经审批的施工方案进行作业。取消细石混凝土护面需要施工单位提交施工方案变更申请,经监理单位审批,建设单位同意后,方可实施。

4.事件三中,现场的易燃易爆物体危险源还应包括哪些?

答:还有①木梁;②竹胶板;③密封材料;④预应力材料;⑤明火及气割气体;⑥模板;⑦机械油;⑧包装材料等。

5.事件四所造成的损失能否索赔?说明理由。

答:不能。理由:未做功能性试验且施工措施不当,属于施工方自己的责任。

6.配水井满水试验至少应分几次?分别列出每次充水高度。

答:本配水井满水试验注水至少应分 3 次进行。每次注水为设计水深的 1/3

第一次:本配水井属于中型池体,第一次应先注至池壁底部施工缝以上,检查底板抗渗质量,当无明显渗漏时,再继续注水至第一次水深 3m,即标高 490.6+0.14=492cm492+300=792cm 处。

第二次:水深 6m,标高 792+300=1092cm

第三次:水深 9m,标高 1092+300=1392cm

 

 

(五)

背景资料

某公路承建城市主干道的地下隧道工程,长 520m,为单位双重类型钢筋混泥土结构,采用明抢暗作法施工、隧道基坑深 10m 间隔安全等级为一级,基坑支护与结构设计断面示意图如图 5 所示,围护桩为钻孔灌注桩:截水帷幕为双排水泥土搅拌桩,两道内支撑中间设立柱支撑;基坑侧壁与隧道侧墙的净距为1m

 

 

施工过程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一:进场踏勘发现有一条横跨隧道的架空高压线无法转移,鉴于水泥土搅拌桩机设备高,距高压线距离处于危险范围,导致高压线两侧计 20cm 范围内水泥土搅拌桩无法施工。项目部建议变更此范围内的截水帷幕状设计,建设单位同意设计变更。

事件二:项目部编制的专项施工方案,隧道主体结构与拆撑、换撑施工流程为:(1)底板垫层施工23)传力带施工45)隧道中墙施工6)隧道侧墙和顶板施工7)基坑侧壁与隧道侧墙间隙回填8)。

事件三:某日上午监理人员在巡视工地时,发现以下问题,要求立即整改:①在开挖工面位置,第二道支撑未安装的情况下,已开挖至基坑底部;②为方便挖土作业,挖掘机司机擅自拆除支撑立柱的个别水平连系梁;当日下午,项目部接到基坑监测单位关于围护结构变形超过允许值的报警;③已开挖至基底的基坑侧壁局部位置出现漏水、水中夹带少量泥沙。

 

【参考答案】

1.补充本工程应提交专家论证的方案。

答:①暗挖施工方案;②深基坑开挖方案;③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方案;④预应力张拉方案;⑤吊装运输方案;⑥交通导行方案;⑦基坑降水方案;⑧高压线环境施工安全方案;⑨基坑支撑与监测方案等。

2.事件一中


首页 上页 2 3 4 下页 尾页 3/5/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一级建造师真题 ★ 
工程管理 建设工程经济 法规 建筑工程 机电工程 公路工程 市政公用 铁路 通信广电 水利水电 矿业 民航机场 港口与航道
 ★ 一级建造师题库 ★ 
工程管理 建设工程经济 法规 建设工程项目 机电工程 公路工程 市政公用 铁路 通信广电 水利水电 矿业 民航机场 港口与航道
 ★ 一级建造师辅导 ★ 
工程管理 建设工程经济 法规 建筑工程 机电工程 公路工程 市政公用 铁路 通信广电 水利水电 矿业 民航机场 港口与航道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