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计算机二级C语言考试复习知识点:C语言的基本构成和格式

时间:2012-09-30 21:33:5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C语言的基本构成和格式

#include “stdio.h”

main()

{

   int a,b,sum;/* 定义变量*/

   a=10;     /*把整数10赋值给变量a*/

   b=20;     /*把整数20赋值给变量b*/

   sum=a+b; /*把两数之和赋值给变量 sum*/

   printf(“a=%d,b=%d,sum=%dn”,a,b,sum);/*输出计算结果*/

}

(1).C程序由函数组成,一个程序必须且只能有一个主函数(main()),C程序总是从主函数开始执行,在主函数中结束。

(2).定义函数时函数名后必须有一对小括号,函数体必须放在一对花括号内,在函数体中,函数体有两个部分:定义部分和执行部分。定义语句必须出现在执行语句之前,我们先定义了a,b,sum,然后才给它们赋值。

(3).C语言中每条语句都以分号“;”结束,分号时C语句的一部分。即使是程序的最后一个语句也不例外。分号是语句结束的标志。

(4). 一行可以写多条语句,一条语句也可以分在多行上写,但是,不能将一个整体分开。

  例如:i nt 是错误的,而int正确。

(5). C语言的注释必须放在“/*”和“*/”之间,“/”和“*”之间不允许有空格。“/*”和“*/”之间不允许再插入“/*”或“*/”。注释可以出现在程序中的任意位置。注释部分不被执行。

(6).C语言程序书写格式自由,语句可以从任一列开始书写,一行内可以写多个语句。但是过于“自由”的程序书写格式往往使人们很难读懂程序,初学者应该从一开始就养成好的习惯,是程序便于阅读。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