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师考试信息 ★ 

[中级铁路真题]中级经济师考试中级金融知识点解读:我国的资本市场

时间:2016-07-16 09:18:01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16年最新招考信息:

我国的资本市场

(一)债券市场

首先从国债市场产生并发展起来。1981年恢复国债发行。

金融债券始于20世纪80年代,1985年工行、农行发行金融债;1988年部分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始发行金融债券;1994年政策性银行成立,发行主体从商业银行转为政策性银行;1999年以后,金融债券的发行主体集中为政策性银行,以国开行为主。

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发行企业债券,1993年《企业债券管理条例》规范企业债券的发行;1996年后企业债发行主体才突破了大型国有企业的限制;2005年5月24日,《企业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出台,开始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债券。

(二)股票市场

1.我国上市公司股票分类

我国上市公司股票按发行范围可分为:A股、B股、H股和F股。

(1)A股股票是指已在或获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流通的且以人民币为计价币种的股票。

(2)B股股票是以人民币为面值、以外币为认购和交易币种、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普通股票。2000年2月,中国证监会开始允许境内持有外汇账户的企业和个人投资B股。

(3)H股是我国境内注册的公司在香港发行并在香港上市的普通股票。

(4)F股是我国股份公司在海外发行上市流通的普通股票。

在我国上市公司的股份按投资主体可以分为国有股、法人股和社会公众股。

【例2·单选题】

( )是指已在或获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流通的且以人民币为计价币种的股票。

A.F股

B.H股

C.B股

D.A股

【正确答案详解】D

【答案详解解析】本题考查A股的概念。A股股票是指已在或获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流通的且以人民币为计价币种的股票。

【例3·单选题】(2011年真题)

以人民币为面值、外币为认购和交易币种、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普通股票是( )股票。

A.A股

B.B股

C.H股

D.F股

【正确答案详解】B

【答案详解解析】本题考查B股的概念。B股股票是以人民币为面值、外币为认购和交易币种、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普通股票。

2.我国股票市场构成

1990年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1991年7月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

我国股票市场包括:主板市场、中小企业板市场、创业板市场。代办股份转让市场(三板)也是有组织的股份转让市场。

2004年5月,证监会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设立中小企业板市场,与主板市场比除上市公司规模外差别不大。

2009年3月《IPO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5月1日起实施。2009年10月30日正式开市交易。

(三)投资基金市场

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方式。我国投资基金市场发展可大致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92-1997人行主管阶段,上市基金25只。

第二阶段,1997-2004证监会主管阶段,2001年开始发行开放式基金,2002年外资参股基金。基金品种呈现多样化:平衡型、成长型、优化指数型、指标股票成长型、稳健型、成长价值复合型等等。

第三阶段2004至今,《证券投资基金法》正式实施。


Knavery may serve a turn,but honesty never fails. 欺诈或许暂时有用,诚实却永远有用。
A fool may ask more questions in an hour than a wise man can answer in seven years. 傻子一小时提出的问题,聪明人七年也回答不了。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 ★ 
 ★ 中级经济师资讯及真题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