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师考试信息 ★ 

[中级人力真题]2015年经济师考试真题中级人力资源真题(文字版)(二)

时间:2016-02-25 12:37:11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第10页:案例题第二页第11页:案例题第三页第12页:案例题第四页第13页:案例题第五页

三、案例分析题(共20题,每题2分,由单选和多选组成,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一)

A公司董事长每年年底都会与员工谈话,目的是了解员工过去一年的工作状况。对公司的态度以及未来的打算。在今年的谈话中。员工小李说,自己很喜欢公司的工作环境。跟大部分同事的关系也很好。但是自己工作非常努力,也不被领导认可,升职希望渺茫;而同办公室的小王工作没有自己努力,却总被领导夸奖,上个月还涨了工资,这让自己深受打击,工作动力没有以前那么大了。甚至萌生了辞职念头。董事长询问小李原因。小李认为,这是由于公司为不用员工设置的工作目标不合理造成的,领导给小王设置的工作目标比自己的容易达到,所以即使自己非常努力,领导也不认可;然而,工作目标是领导设定的,自己没有发言权。董事长听后,表示在今后公司管理工作中会考虑小李的意见。

81.【题干】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小李在工作中没有得到满足的需要是( )。

【选项】

A.生理需要

B.安全需要

C.尊重需要

D.自我实现需要

82.【题干】根据双因素理论,让小李感到不满的主要因素是( )。

【选项】

A.工作目标设定的政策

B.晋升

C.别人的认可

D.人际关系

83.【题干】小李在感到不公平时所采用的恢复平衡的方式是( )。

【选项】

A.改变自己的投入或产出

B.改变对投入或产出的知觉

C.改变参照对象

D.寻求社会兼职

84.【题干】小李所反映的不公平问题,表明目标管理中的( )要素出现了问题。

【选项】

A.目标具体化

B.参与决策

C.限期完成

D.绩效反馈

本文导航

(二)

小张是A公司人力资源部的招聘经理,近10年来A公司积极寻求国际合作,发展为业务遍布亚洲、中亚、中东等地的国际性企业。在人员配置方面,A公司一般从国内公开招聘人员,经过必要的培训后派往海外子公司担任重要管理岗位,而对于其他员工,A公司一般尽量从当地人员中获取,小张目前正在一家咨询公司的帮助下引入评价种新方法,以提高外派人员招聘的成功了:而对于海外子公司其他员工的获取,小张认为A公司招聘部门的主要任务是做好人力资源规划。具体的招聘工作可外包给当地的专业公司完成。

85.A公司对海外子公司重要管理岗位的人员配置采用的是( )。

【选项】

A.全球中心模式

B.地区中心模式

C.民族中心模式

D.多中心模式

86.【题干】对A公司招聘的外派人员进行培训时。主要的培训内容应该是( )。

【选项】

A.了解我国与海外子公司所在国文化差异

B.提高受训者的外语沟通技能

C.提高受训者的员工招聘技能

D.增强受训者的自身调整和适应环境的能力

87.【题干】对于评价中心方法的实施,小张应当注意的问题是( )。

【选项】

A.评估人员一般要在评估现场参与被评估者的活动

B.评估人应该对评估的工作内容非常了解

C.评估人员要受严格的评估训练

D.评估人员应当非常了解被评估人员

88.【题干】小张主张采用德尔菲法编制人力资源规划,关于德尔菲法的说法,错误的是( )。

【选项】

A.德尔菲法采用集体讨论方式

B.德尔菲法匿名进行

C.德尔菲法邀请的专家人数不能超过10名

D.德尔菲法采取多轮预测

本文导航

(三)

小昌在大学毕业找工作时不仅考虑工资水平,还考虑职业发展前途、企业声誉等因素。他在求职过程中发现,有些企业坚持支付超过市场均衡工资水平的高工资,而不像教科书说的那样,按照通行市场水平支付工资,此外,他去求职的一些企业面对人工成本不断上涨的形势,开始用机器人替代一些人工操作,让他没想到的是,大学同班同学小王由于一时找不到好工作,家庭经济状况又不好,故选择去一家快递公司当快递员了

89.【题干】小昌在找工作考虑多种因素的情况表明,劳动力市场存在( )的特征。

【选项】

A.交易对象难以衡量性

B.交易复杂性

C.交易延续性

D.出售者地位不利性

90.【题干】关于企业支付超过市场均衡水平高工资的说法,正确的是( )。

【选项】

A.企业支付的这种高工资称为绩效工资

B.这种高工资有助于吸引生产率更高的员工

C.这种高工资有助于降低员工的离职率

D.这种做法在员工期望与企业保持关系的情况下更有意义

91.【题干】关于一些企业用机器人替代人工操作现象的说法,正确的是( )。

【选项】

A.机器人价格下降的规模效应会导致企业的劳动力需求上升

B.机器人价格下降的替代效应会导致企业的劳动力需求上升

C.机器人对人工操作的替代反映了产品需求对劳动力需求产生的影响

D.机器人对人工操作的替代反映了两种生产要素之间的互补关系

92.【题干】关于小王选择当快递员的说法,正确的是( )。

【选项】

A.小王不得不去次等劳动力市场就业

B.小王是通过劳动力市场实现就业的

C.小王领取的是效率工资

D.小王不可能再回到优等劳动力市场就业

本文导航

(四)

小罗2013年从一所工科大学硕士毕业。刚毕业时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收入比原来本科毕业就参加工作的同学还低。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后,小罗在2014年环岛一家薪酬水平较高的民营公司,但是×他很快发现这家公司的文化不是很好。领导对知识型员工比较简单粗暴,不够尊重。于是,他在2015年跳槽去了第三家公司,这家公司尽管起薪不如第二家公司高,但重视员工培训,除了正式培训课程之外,工作经验丰富的同事也会在工作中给予小罗很多指导。另外,这家公司还鼓励有潜力的技术型员工在业余时间攻读MBA学位。公司规定,只要员工能够顺利拿到MBA学位,且承诺伺候继续为公司服务3年,公司就会给员工报销一半学费。

93.【题干】关于小罗研究生刚毕业时工资不如本科毕业就业的同学的说法,正确的是( )。

【选项】

A.攻读研究生的人力资本投资回报率低于攻读本科

B.攻读研究生的收益体现在长期,而不是短期内

C.小罗应该本科毕业就直接就业,而不应该攻读研究生

D.研究生刚毕业时的工资都比有两年工作经验的本科毕业生低

94.【题干】关于小罗从第二家公司离职的说法,正确的是( )。

【选项】

A.劳动者在决定是否流动时并不把工资水平当成重要考虑因素

B.决定劳动者流动的最重要因素是工资水平

C.组织文化会对劳动力流动产生影响

D.领导风格对劳动力流动会产生影响

95.【题干】关于小罗在第三家公司得到培训的说法,正确的是( )。

【选项】

A.这家公司提供的正式培训属于特殊培训

B.资深同事对小罗的工作指导属于在职培训

C.小罗在业余时间攻读MBA学位不属于在职培训

D.小罗在业余时间攻读MBA学位属于人力资本投资

96.【题干】关于第三家公司报销一季MBA学费的说法,正确的是( )。

【选项】

A.公司通过这种方式对员工进行了人力资本投资

B.这种规定增加了员工读MBA的人力资本投资成本

C.公司和员工共同分担了人力资本投资成本,同时共享了投资收益

D.报销一半学费后员工必须为公司工作3年的规定,有利于降低员工离职率

本文导航

(五)

王某于2010年8月20日应聘到甲公司工作,订立了为期5年的劳动合同,约定人事管理岗位工作和月工资为4000元等事项。劳动合同还约定公司给予其社会保障补贴,不再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2014年6月10日,王某以甲公司未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为由提出解除劳动合同,要求甲公司为其补缴社会保险费,并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双方协商不成,王某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97.【题干】按照4000元月工资标准,王某依法每月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是( )。

【选项】

A.40元

B.80元

C.160元

D.320元

98.【题干】关于劳动合同约定由甲公司给予王某社会保险补贴、公司不再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说法,正确的是( )。

【选项】

A.甲公司与王某的约定符合社会保险法的规定

B.甲公司与王某的约定符合劳动合同法的规定

C.甲公司与王某的约定不具有法律效力,双方应当依法补缴社会保险费

D.甲公司与王某的约定虽不具有法律效力,但双方可以不补缴社会保险费

99.【题干】关于王某解除劳动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

【选项】

A.甲公司于王某订立的劳动合同期限未满,王某不得要求解除劳动合同

B.王某提出解除劳动合同的理由符合劳动合同法规定

C.王某要求甲公司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符合劳动合同法规定

D.甲公司于王某的约定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应当受到法律保护

100.【题干】如果甲公司应当依法支付王某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且王某xx的月工资始终是4000元,甲公司应支付经济补偿( )。

【选项】

A.16000元

B.14000元

C.12000元

D.4000元



Don't meet trouble half-way. 不要自寻烦恼。
Diffidence is the poison of friendship. 踌躇是友谊的毒药.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2/3/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 ★ 
 ★ 中级经济师资讯及真题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