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师考试信息 ★ 

[中级工商真题]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及答案《2014年中级工商管理》(一)

时间:2017-01-31 08:27:1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本文导航

2014年中级工商考试真题

一、单选题

1.为了提升市场竞争地位,某汽车制造企业成立跑车事业部,投资研发硬顶敞篷跑车,并开展市场营销活动。从企业战略层次分析。该企业的此项战略属于(D)

A.企业总体战略 B.企业业务战略 C.企业稳定战略 D.企业职能战略

解析:市场营销活动属于职能活动,所以该企业实施的是职能战略

2.关于企业使命的说法,错误的是(B)

A.企业使命说明了企业的根本性质和存在的理由

B.企业使命是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经营所预期达到的理想成果

C.企业使命揭示了企业长远发展的前景

D.企业使命为企业战略目标的确定提供了依据

解析:企业战略目标是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沿其经营方向所预期达到的理想成果

3.某企业将战略决策范围由少数高层领导扩大到企业高层管理集体,积极协调高层管理人员达成一致意见,并将协商确定后的战略加以推广和实施。该企业采用的战略实施模式是(C)

A.指挥型 B.变革性 C.合作型 D.文化型

答案详解:C

解析:合作型模式的特点是将决策范围扩大到了高层管理者中,调动了高层管理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4.下列企业活动中,属于企业价值链主体活动的是(B)

A.人力资源管理 B.市场营销 C.技术开发 D.采购

解析:价值链的主体活动包括原料供应、生产加工、成品储运、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

5.某型号智能手机的业务增长率较低,但市场占有率较高。采用波士顿矩阵法分析,该型号手机处于(A)。

A.金牛区 B.瘦狗区 C.幼童区 D.明星区

解析:业务增长率比较低,市场占有率高的是金牛业务。

6.为降低生产成本,某火力发电企业进军煤炭行业,自主供应原材料。该企业采取的企业战略是(B).

A.前向一体化战略 B.后向一体化战略 C.转向战略 D.差异化战略

解析:发电企业向煤炭行业进军,属于生产商向供应商整合,属于后向一体化战略。

7.关于企业经营决策的说法,错误的是(A)

A.选定决策者是企业经营决策的起点

B.确定目标是企业经营决策的前提

C.企业经营决策应充分考虑决策条件的制约

D.企业经营决策应建立在调查研究、综合分析、评价和选择的基础上

8.根据我国公司法,关于发起人股东的说法,错误的是(B)

A.股份公司的发起人必须一半以上在中国有住所

B.发起人持有的本公司的股份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三年内不得转让

C.自然人发起人应当具备完全行为能力

D.发起人对设立行为所产生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解析:我国《公司法》规定,发起人持有本公司的股份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

9.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以其(D)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

A.个人资产 B.家庭资产 C.实缴的出资额 D.认缴的出资额

解析: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以认购的股份为限对公司承担有限责任。

10.某股份有限公司召开股东大会表决与另一公司合并事项。根据我国公司法,此项决议必须经该股份有限公司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C)通过。

A.三分之一以上 B.二分之一以上 C.三分之二以上 D.全体

解析:股东大会作出修改公司章程、增加或减少注册资本,以及合并、分立、解散或者变更公司形式等决议,必须经过出席会议股东所持有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本文导航

11.根据我国公司法,召集董事会定期会议应当于会议召开(B)日前通知全体董事。

A.7 B.10 C.15 D.30

解析:召集董事会会议应该与会议召开前10日通知全体董事

12.我国公司法规定,股份有限公司设立董事会,其成员数量为(C)人。

A.5-12 B.5-17 C.5-19 D.5-20

解析: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为5-19人。

13.根据我国公司法,国有独资公司经理的聘任或者解聘由(A)决定。

A.董事会 B.监事会 C.职工代表大会 D.国资监管机构

解析:国有独资公司设经理,由董事会聘任或者解释

14.根据我国公司法,有限责任公司监事的任期为每届(C)年。

A.1 B.2 C.3 D.5

解析:有限责任公司监事的任期为每届3年,期满后可连选连任。

15.市场由三个要素构成,即人口、购买力和(A)。

A.购买欲望 B.消费倾向 C.支付能力 D.消费能力

解析:市场由人口、购买力与购买欲望三个要素构成。

16.某手表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认为,“只要手表质量好,就一定有销路”,这种营销观念属于传统市场营销观念中的(C)。

A.生产观念 B.推销观念 C.产品观念 D.社会市场营销观念

解析:产品观念认为“只要产品质量好就一定有销路”

17.某乳制品公司将消费者细分为婴幼儿、青少年和中老年,该公司市场细分依据的变量是(D)。

A.地理变量 B.心理变量 C.行为变量 D.人口变量

解析:人口变量的具体内容有人口总数、人口密度、家庭户数、年龄、性别、职业、民族、文化、宗教、国籍、收入、家庭生命周期等。此题按照人口的年龄划分,分为婴幼儿、青少年和中老年。

18.某企业为了提高产品销量,给经销商制定了“2/10,n/30”的折扣条件,该企业的折扣定价策略属于(B)。

A,数量折扣 B.现金折扣 C.复合折扣 D.价格折让

解析:现金折扣是指按约定日期付款的客户给予一定比例的折扣。最典型的例子是“2/10,n/30”即10天内付款的客户可享受2%的优惠,30天内付款的消费者全价照付。

19.某企业推出新产品时制定了一个较高的价格,目的是在短期内获得高额利润。该企业采用的新产品定价策略是(B)。

A.渗透定价策略 B.撇脂定价策略 C.温和定价策略 D.心理定价策略

解析:撇脂定价是定“高”价,在尽可能短的时期内赚取高额的利润。

20.大卫·艾克提出的品牌资产的“五星”概念模型中,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记忆程度称为(D)。

A.品牌认知度 B.品牌忠诚度 C.品牌联想度 D.品牌知名度

解析:品牌知名度指的是消费者对一个品牌的记忆程度

 

本文导航

21.某企业对其生产的食用油、燃料油和润滑油三类产品分别冠以不同的品牌,该企业的品牌战略是(D)。

A.单一品牌战略 B.伞形品牌战略 C.主副品牌战略 D.多品牌战略

解析:多品牌战略是一个企业同时经营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相互独立的、彼此没有联系的品牌。它又称“独立品牌战略”,为每一个产品冠以一个品牌名称,或者每一类产品冠以一个品牌名称。

22.企业的某条装配流水线有效工作时间为每日7.5小时,节拍5分钟,则该条流水线每日的生产能力是(C)台。

A.75 B.80 C.90 D.115

解析:流水线生产能力=流水线有效工作时间/流水线节拍=7.5*60/5=90

23.成品返修率属于生产计划指标中的(A)指标。

A.产品质量 B.产品品种 C.产品质量 D.产品产值

解析:产品质量指标是衡量企业经济状况和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指标主要包括“质量损失率、废品率、成品返修率”

24.生产间隔期是(B)类型企业编制生产作业计划的重要依据。

A.大批量流水线生产 B.成批轮番生产 C.单件生产 D.大量生产

解析:成批轮番企业的期量标准有:批量、生产周期、生产间隔期、生产提前期等。

25.适合大批量生产类型企业的生产作业计划编制方法是(A)

A.在制品定额法 B.累计编号法 C.生产周期法 D.准时生产法

解析:在制品定额法适合使用大批大量企业的生产作业计划。

26.下列生产控制指标中,实际值小于目标值即为达标的是(C)

A.产量 B.产品合格率 C.工时消耗 D.劳动生产率

解析:对于成本、工时消耗等目标正偏差要优于控制标准,正偏差指的是目标值大于实际值。

27.生产控制的目的是(B)

A.提高产品价格 B.提高生产管理的有效性 C.提高客户满意度 D.提高生产产量

解析:生产控制的目的是提高生产管理的有效性

28.在物料需求计划(MRP)系统中,主生产计划是指(C)。

A.在制品净生产计划 B.生产调度计划 C.产品出产计划 D.车间的生产作业计划

解析:主生产计划也叫做产品出产计划,它是MRP中的最主要的输入。

29.丰田生产方式的核心是(B)

A.自动化生产 B.准时化生产 C.标准化生产 D.柔性化生产

解析:准时化生产时丰田生产方式的核心。

30.产品从物流据点到用户之间的运输活动属于(A)。

A.配送 B.分流 C.分配 D.分销

解析:配送是按照客户的订货要求,在物流据点进行分货、配货工作,并将配好的货物送交收货人的物流活动

 

本文导航

31.当产品处于生命周期的(B)阶段时,产品销售量剧增,物流活动以成本绩效为重点。

A.研制 B.成长 C.成熟 D.分销

解析:本题的考点为第四章第一节:企业物流的作业目标中产品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物流目标。根据题目关键信息“销售量剧增”,以成本绩效为重点,可知为成长期。

32.在企业采购管理流程中,处于第一环节的是(D)。

A.选择供应商 B.进行采购谈判 C.办理付款申请 D.提出采购申请

解析:本题的考点为第五章第二节:企业采购管理的业务流程。企业采购管理的流程中,第一环节是“提出采购申请”。

33.产品品种的多样化和数量的规模化,要求全程物流的支持,需建立一个有效的供应链网路。具有该生产物流特征的生产类型是(D)。

A.单一品种小批量型生产 B.多品种小批量型生产 C.单一品种大批量型生产 D.多品种大批量型生产

解析:本题的考点为第五章第三节:多品种大批量型生产物流的特征。

34.农产品仓储使消费者可以在任何季节都能以相对稳定的价格购买到农产品。这主要体现了仓储管理的(B)功能。

A.供需调节 B.价格调节 C.货物运输能力调节 D.配送与流通加工

解析:本题的考点为第五章第四节:企业仓储管理的功能。根据题目的关键信息“能以相对稳定的价格购买到”,可知为价格调节。

35.企业某种原材料的年需求量为8000吨,单价为10000元/吨,单词订货费用为400元,每吨年保管费率为1.6%,则该种原材料的经济订货、批量为( C)吨。

A.100 B.150 C.200 D.250

解析:本题的考点为第五章第四节:经济订购批量的计算。

36.在企业销售物流的客户满意度评价指标中,客户的抱怨率是指(A)。

A.抱怨的客户数量与客户总数的比值

B.抱怨的客户数量与未抱怨的客户数量的比值

C.准确无误完成销售物流量与客户总数的比值

D.问题得到解决的顾客数量与出现抱怨的顾客总数的比值

解析:本题的考点为第五章第五节:企业销售物流综合绩效考评体系的指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4/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 ★ 
 ★ 中级经济师资讯及真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