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师考试信息 ★ 

[中级基础真题]2005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知识试题及标准答案

时间:2016-02-23 20:53:1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05年度全国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试卷经济基础知识(中级)


一、单项选择题(共7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在生产资料所有制所包含的诸方面经济有关系中,决定生产资料所有制性质的最基本的经济关系是生产资料的( )。
A.归属关系
B.占有关系
C.支配关系
D.使用关系
2.在现代企业制度中,建立和完善企业资产所有者和企业经营者之间委托代理关系的核心是( )。
A.构建企业资产所有者的有限财产制度
B.构建有效的控制机制和约束机制
C.建立法人财产制度
D.建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营管理体制
3.居民可支配收是( )的居民个人收入。
A.初次分配中形成
B.经过企业调节之后
C.经过再分配之后
D.用于个人消费
4.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容是( )。
A.强调科学技术的作用
B.保持经济增长速度的稳定
C.侧重科学技术的发展战略
D.实现国民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5.在现代经济增长理论中,哈罗德-多马模型强调( )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
A.技术进步
B.人力资本
C.资本积累
D.自然资源
6.按生产要素分配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可以使要素资源得到有效的利用,但实行按生产要素分配,必须以( )为前提。
A.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
B.承认生产要素的所有权和产权清晰
C.机会平等
D.劳动具有谋生性质
7.在市场经济国家,公路、地铁、无线电视大都是由国家而不是由私人来投资的,其合理的经济学解释是,上述部门( )。
A.属于垄断性行业
B.属于公共物品的生产部门
C.具有负外部性的特点
D.关系着国计民生
8.摩擦性失业是指由于( )引起的失业。
A.市场信息不完全和工作变换
B.经济衰退和萧条导致需求不足
C.产业结构变动
D.季节变化
9.通货紧缩是指( )。
A.价格总水平持续上涨
B.价格总水平持续下降
C.货币流通速度减慢
D.经济增长速度下降
10.如果一国货币汇率上升,即对外升值,就可能会导致( )。
A.本国旅游收入增加
B.本国旅游收入不变
C.本国出口增加
D.本国进口增加
11.通过调整财政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可以( )。
A.调节社会资源在政府部门与非政府部门之间的配置比例
B.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C.调节社会投资方向
D.正确处理中央与地方的财政关系
12.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政府可采取多种方式对基进行支持,其中体现公共财政非盈利性特点的方式是( )。
A.询价招标
B.提供贷款
C.引进外资
D.提供贴息
13.制定税收政策和税收制度的根本依据是( )。
A.税收法律
B.税收原则
C.税收负担
D.税收机构
14.企业税负一般用企业缴纳的( )来表示。
A.所得税占企业利润总额的比率
B.所得税占企业销售额的比率
C.流转税占企业销售额的比率
D.全部税收占企业利润总额的比率
15.收费是政府参与收入分配的方式之一,它具有( )特点。
A.强制性、无偿性和固定性
B.临时性、区域性和有偿性
C.特定性、福利性和随意性
D.自原性、受益性和普遍性
16.下列各项中,能有效避免国际重复征税,被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所普遍采用的方法是( )。
A.免税法
B.扣除法
C.抵免法
D.低税法
17.发行国债时,规定不同号码的债券有不同偿还期限,这种偿还方法称为( )。
A.买销偿还法
B.比例偿狗?/P>
C.抽签偿还法
D.轮次偿还法
18.用经常性预算收入来偿还到期国债的本息,其实质相当于( )。
A.用现期的税收来偿还前期的国债
B.用前期的税收来偿还现期的国债
C.用将来的税收来偿还现期的国债
D.用现期的税收来偿还将来的国债
19.国债的债务负担率是指( )。
A.当年国债发行额与当年GDP的比率
B.国债余额与当年GDP比率
C.当年国债发行额与当年财政收入的比率
D.国债余额与当年财政收入的比率
20.我国国债分为可流通国债和不可流通国债,不可流通国债是指( )。
A.凭证式国债
B.记账式国债
C.有纸国债
D.企业债券
2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省级预算预备费的动用由( )决定。
A.省级人民代表大会
B.省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省级人民政府
D.省级财政部门
22.当经济繁荣、失业减少时,政府( ),可以减缓需求过旺势头。
A.扩大财政赤字规模
B.增加国债发行规模
C.减少社会保障支出
D.增加购买性支出
23.将财政政策分为扩张性政策、紧缩性政策和中性政策,这是根据( )对财政政策进行的分类。
A.作用空间
B.作用时间
C.调节经济周期的作用
D.调节经济总量的要求
24.保持资产的流动性是商业银行资产管理的基本原则之一。下列诸资产项目中,流动性最强的是( )。
A.准备金存款
B.短期贷款
C.短期证券
D.银行房产
25.根据我国货币层次的划分标准,既属于狭义货币供应量(M1),又属于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是( )。
A.活期存款
B.定期存款
C.储蓄存款
D.财政存款
26.对净利差的管理和对利率敏感性缺口率的管理,是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的主要内容。其中,正缺口战略适用于( )。
A.利率下降期
B.利率上升期
C.物价下降期
D.物价上升期
27.某商业银行为客户办理资金收付业务,客户为此支付了1万元手续费。这种业务属于商业银行的( )。
A.中间业务
B.负债业务
C.贷款业务
D.票据贴现业务
28.确定有价证券交易价格的主要依据是( )。
A.未来收益的现值
B.未来收益的总值
C.各种有价证券的差异性
D.利息
29.下列各项中,应填列于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中负债方的是( )。
A.外汇储备
B.流通中通货
C.贴现及放款 
D.政府债券
3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的规定,我国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是( ),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
A.保持货币币值稳定
B.实现充分就业
C.保持物价稳定
D.保持利率稳定
31.在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中,中央银行掌握完全主动权的是( )。
A.公开市场操作政策中国经济师考试网发布于
www.jingjishi.com
B.消费者信用控制政策
C.贴现政策
D.窗口指导政策
32.中央银行对不动产以外的各种耐用消费品的销售融资予以控制,这种货币政策工具是( )。
A.生产者信用控制
B.商业信用控制
C.证券市场信用控制
D.消费者信用控制
33.为实行对倾向流通的分别管理、重点控制,货币当局将全部货币分解开来,划分成不同层次。划分货币层次的基本标准是( )。
A.统计工作的可能性
B.货币资金的安全性
C.货币的流动性
D.金融资产的可控性
34.若美元的利率为5%,日元的利率为3%,则根据抛补利率平价理论,远期美元( )。
A.年升水率为2%
B.年贴水率为2%
C.年贬值率为2%
D.年升值率为2%
35.国内某公司在海外直接投资取得并汇回的利润,应计入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经常账户的( )项目。
A.收益
B.经常转移
C.直接投资
D.资本转移
36.实现货币对外可兑换的目的褪抵试谟冢ā。?BR>A.杜绝外汇黑市
B.使外汇资源流入银行系统
C.消除外汇管制
D.推动货币国际化
37.从使用者角度看,从( )中取得的统计数据是第二手统计数据。
A.经济普查
B.农产量抽样调查
C.《中国人口统计年鉴》
D.固定资产投资月度统计报表
38.抽样时,由于样本容量不足造成的误差与因为( )造成的误差,都属于代表性误差。
A.被调查者有意虚报
B.数据汇总错误
C.填报错误
D.没有遵循随机原则
39.平均增长速度与平均发展速度的数量关系是( )。
A.平均增长速度=1/平均发展速度
B.平均增长速度=平均发展速度-1
C.平均增长速度=平均发展速度+1
D.平均增长速度=1-平均发展速度
40.经济增长率指标属于( )。
A.总量指标
B.相对指标
C.平均指标
D.时点指标
41.“增长1%的绝对值”反映的是同样的增长速度在不同( )条件下所包含的绝对水平。
A.计量单位
B.数据类型
C.时间
D.调查方法
42.下列集中趋势测度值中,适用于品质数据的是( )。
A.众数
B.简单算术平均数
C.标准差
D.加权算术平均数
43.以2000年为基期,我国2002、2003年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定基发展速度分别是137.4%和164.3%,则2003年与2002年相比的环比发展速度是( )。
A.16.4%
B.19.6%
C.26.9%
D.119.6%
44.如果两组数据是以不同计量单位来表示的,则比较其离散程度的测度值是( )。
A.离散系数
B.标准差
C.方差
D.极差
45.下列变量间,相关的密切程度最高的是( )。
A.某城市居民人均收入与私人汽车拥有量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82
B.某产品单位成本与利润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93
C.某声调景点游客数量与票价的相关系数为-0.58
D.某声调居民收入水平与食品支出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9
46.在环比增长速度时间序列中,由于各期的基数不同,运用速度指标反映现象增长的快慢时往往需要结合( )这一指标分析长能得出正确结论。
A.报告期水平
B.增长1%的绝对值
C.累计增长量
D.平均增长量
47.下列各项中,确认资产的条件中不包括( )。
A.资产必须是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资源
B.资产必须是预期能够直接或间接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C.形成资产的交易必须已经发生
D.资产必须是在未来某一特定时期予以清偿的现有义务
48.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核算基本前提的是( )。
A.会计主体
B.设置账簿
C.权责

一、单项选择题(共7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A  2.B  3.C  4.D  5.C  6.B  7.B  8.A  9.B  10.D  11.A 12.D  13.C  14.A  15.B  16.C  17.D  18.A  19.B  20.A  21.C  22.C  23.D  24.A  25.A  26.B  27.A  28.A  29.B  30.A  31.A  32.D  33.C  34.B  35.A  36.C  37.C  38.D  39.B  40.B
41.C  42.A  43.D  44.A  45.B  46.B  47.D  48.A  49.D  50.C  51.B  52.A  53.C  54.A  55.C  56.B  57.A  58.A  59.D  60.D  61.B  62.C  63.A  64.C  65.A  66.C  67.D  68.A  69.C  70.C

二、多项选择题(共35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71.AC 72.BCD 73.ABCD  74.ABD  75.ABDE  76.ABC 77.ACD  78.AB  79.CD 80.CE 81.ABD  82.BCDE  83.ABE 84.AC 85.BCE 86.BC  87.ACE 88.ADE 89.ACDE  90.BCD  91.ABC 92.ABE 93.BCDE  94.BC  95.CDE 96.ABE 97.BCD 98.ABC  99.ABCE  100.ABCD 101.ABCE 102.ABCE  103.BCD  104.BCDE 105.ABC

Death is the privilege of human nature, and life without it were not our taking. 死亡是人类天然的特权,没有死的生非人类所能有.
Fools look to tomorrow,and wise men use tonight. 蠢人指望明天,智者利用今晚.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 ★ 
 ★ 中级经济师资讯及真题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