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师考试信息 ★ 

[中级基础真题](网校提供)08年中级经济基础真题答案

时间:2016-02-23 20:52:3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1、答案详解:B
考题解析:考核第11章财政收入概述。06年单选题考点。
前转:又称顺转或向前转嫁。即纳税人将其所纳税款通过提高其所提供商品的价格方法,向前转移给商品的购买者或者最终消费者负担的一种形式。
22、参考答案详解:D
考题解析: 考核第11章财政收入概述。精讲班本章在线作业中的一个题目。
在证券交易所内进行的国债交易按国债交易成交订约和清算的期限划分,可以分为现货交易方式、回购交易方式、期货交易方式和期权交易方式。
其中,现货交易方式:证券交易中最古老的交易方式,也是国债交易方式中最普通、最常用的交易方式。
23、参考答案详解:B
考题解析:考核第十二章政府预算和财政管理体制。第十二章课后练习题第1题,精讲班讲义中的题目。从内容上看,政府预算是政府对财政收支的计划安排。政府预算反映了可供政府集中支配的财政资金的数量的多少。政府预算是政府理财的主导环节和基本环节。
24 、参考答案详解:B
考题解析:考核第十二章政府预算和财政管理体制中的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见教材107页第一段第二行。国务院决定从2002年1月1日起实施所得税收入分享改革。本题可采用排除法。1994年分税制规定:增值税、资源税、证券交易印花税均属于中央地方共享收入。
25、解析:考核第12章政府预算和财政管理体制。注意“特定目的”。
26、参考答案详解:D
考题解析:考核第11章财政收入概述。07年单选。经济发展水平是制约财政收入规模的根本性因素。
27、参考答案详解:B
考题解析:考核第14章货币供求与货币均衡中的第一节货币需求。类似05年的一个多选题。
货币需求作为一种经济需求,是由货币需求能力和货币需求愿望共同决定的有效需求。
注意:货币需求是有效需求、客观货币需求、也是一种派生需求(即派生于人们对商品的需求)
28、参考答案详解:D
考题解析:本题考核第十五章中央银行与货币政策。【2005、2006、2007年单选题】消费者信用控制:中央银行对不动产以外的各种耐用消费品的销售融资予以控制,包括规定分期付款购买耐用消费品的首付最低金额,还款最长期限,适用的耐用消费品种类等。
29、参考答案详解:A
考题解析:考核第14章货币供求与货币均衡中的通货膨胀类型。04年单选题的考点。
按照通货膨胀的表现形式分为公开型通货膨胀和抑制型通货膨胀
(1)公开型通货膨胀:物价水平随货币数量变动而自发波动,故而物价上涨是通货膨胀的基本标志,又称为开放性通货膨胀。
(2)抑制型通货膨胀:一国实行物价管制的情况下,商品供给短缺不能由物价上涨来反映,只表现人们普遍持币待购而使货币流通速度减慢,又称为隐蔽性通货膨胀。
30、参考答案详解:A
考题解析:考核第15章中央银行与货币政策。精讲班讲义中提炼出此考点。见教材136页,中央银行独立性问题的实质就是如何处理中央银行和政府之间关系的问题,是中央银行对政府直接负责还是对政府相对负责的问题。
31、参考答案详解:C
考题解析:本题考核第十四章 货币供求和货币均衡。06、05年单选。货币供给层次划分基本原则:一般依据资产的流动性,即各种货币资产转化为通货或现实购买力的能力来划分不同货币层次。
32、答案详解:B
解析:考核第15章中央银行与货币政策。再贴现是指存款货币银行持客户贴现的商业票据向中央银行请求贴现,以取得中央银行的信用支持。
33. 参考答案详解:A
考题解析:考核第十六章存款货币银行与金融市场。精讲班第十六章在线作业单选题。存款货币银行的主要职能包括信用中介;支付中介;信用创造,其中信用中介是基本职能。
34.答案详解:D
解析:考核第16章。
一线储备是指无收益或低收益的现金资产,为应付客户提现的第一道防线。包括:
  业务库存现金
  在中央银行的准备金存款
  存放在同业的活期存款
二线储备是指短期有价证券,主要是国库券,变现能力强,但收益较低。
35.答案详解:C
解析:考核第16章存款货币银行与金融市场。04年单选。
36. 参考答案详解:A
考题解析:考核第17章金融监管,精讲班本章在线作业一个多选题的考点。 
巴塞尔委员会将银行资本分为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
(1)核心资本又称为一级资本,包括实收资本和公开储备,这部分至少占全部资本的50%。
(2)附属资本又称为二级资本,包括未公开储备、资产重估储备、普通准备金和呆账准备金、混合资本工具和长期次级债券。
37.答案详解:B
解析:考核第18章,04年单选题。经常差额代表经常账户的收支状况,反映了实际资源的跨国转移状况,等于国民收入与消费、投资、政府支出等国内吸收之差。
38.答案详解:B
解析:考核第19章统计与统计数据。

类型

内容

教材例子

总量指标
(反映现象总规模,通常以绝对数表现)

时期指标

反映现象在一段时期内的总量,时期指标可以累积,从而可以得到长时间内的总量。

产品产量;能源生产总量;财政收入;商品零售额

时点指标

反映现象在某一时刻上的总量,不能累积

年末人口数、科技机构数、股票价格

相对指标
(两个绝对数之比)

相对数表现形式:比例和比率

经济增长率;
物价指数;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

平均指标
(平均数或均值)

反映的是现象在某一空间或时间上的平均数量状况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人均利润;

39.答案详解解析:考核第20章统计数据的整理与显示。类似07年单选。注意:上组限不在内
40.答案详解:D解析:考核第21章数据特征的测度。众数、中位数、算术平均数均适用于数值型数据。

[Page]

 

 

41.答案详解:C
解析:考核第21章
42.答案详解:C
解析:考核第21章,中位数、众数均属于位置平均数,不受极端值的影响。
43 .参考答案详解:A
考题解析:考核第二十一章 数据特征的测度中离散系数(标准差系数)的公式。见教材197页。离散系数通常是就标准差来计算的,因此也称标准差系数。它是一组数据的标准差与其相应的算术平均数之比,是测度数据离散程度的相对指标。
44. 参考答案详解:B
考题解析:考核第20章统计数据的整理与显示。06年单选题。组距= 级差值 / 组数组距与组数成反比例关系,组数越多,组距越小,组数越少,组距越大。
45.答案详解:B
解析:考核第22章时间序列 ,05年单选题。
46.答案详解:B
解析:考核第22章时间序列。精讲班在线作业单选题。目前计算平均发展速度通常采用几何平均法。
47.参考答案详解:C
考题解析:考核第19章统计与统计数据。见教材175页。07年单选题。统计指标按照其所反映的内容或其数值表现形式,可以分为:总量指标;相对指标和平均指标。
48.参考答案详解:C 考
题解析:考核第24章相关与回归。07年单选。确定直线中未知常数a、b的方法称为最小二乘法,也称为最小平方法。
49.答案详解:A
解析:考核第26章财务会计报告。BC为流动负债;D为所有者权益项目
50.答案详解:C
解析:考核第25章会计概论。
51.参考答案详解:B
考题解析:本题考核第25章会计概论。精讲班本章在线作业一个多选题的考点。凡支出的效益及于几个会计年度(或几个营业周期)的,应当作为资本性支出。如购入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支出,固定资产更新改造支出,它应当作为资产列入资产负债表中。支出的效益仅涉及本会计年度(或一个营业周期)的,应当作为收益性支出,如: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收益性支出作为费用列入利润表中;
52.参考答案详解:C
考题解析:考核第25章会计概论中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与精讲班本章在线作业的一个单选题类似,并且此题解析中详细说明了此考点。实质重于形式:要求企业应当按照交易或事项的经济实质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而不应当仅仅按照交易或者事项的法律形式为依据。如融资租赁固定资产在会计核算上视为企业资产。
53.参考答案详解:A
考题解析:本题考核第25章会计概论中会计信息质量要求。重要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反映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有关的所有重要交易或者事项。固定资产是企业资产中重要的项目在报表中单独列示。而低值易耗品不是很重要的项目,在报表中并入存货项目反映。
54.参考答案详解:A
考题解析:考核第26章财务会计报告。精讲班本章讲义中有一道此题,也就是本章课后题的第1题。资产负债表反映企业静态会计报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属于动态会计报表。
55.参考答案详解:A

 

Blushing is virtue's color. 脸红是美德的颜色。
It is not by the grey of the hair that one knows the age of the heart. 白发多少并不能告诉你一个人心灵的年龄.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 ★ 
 ★ 中级经济师资讯及真题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