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师考试信息 ★ 

[中级基础真题]08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考试真题及答案(二)

时间:2016-02-23 20:52:3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6. 如果甲产品是乙产品的需求交叉弹性系数是负数,则说明甲产品和乙产品( )。

A. 无关                     

B. 是替代品

C. 是互补品                 

D. 是缺乏价格弹性的

参考答案详解:C

考题解析:考核第2章市场需求、供给和均衡价格。精讲班第一套模拟题中的单选题。需求交叉价格弹性是指一种商品价格的相对变化与由此引起的另一种商品需求量相对变动之间
的比率。需求交叉弹性系数Eij >0,两种商品之间存在替代关系,一种商品的需求量会随着它的替代品的价格的变动呈同方向的变动。需求交叉弹性系数Eij <0,两种商品之间存在
互补关系,即一种商品的需求量会随着它的互补品价格的变动呈反方向的变动。

7. 机会成本是指,当一种生产要素被用于生产某产品时,所放弃的使用相同生产要素在其他生产用途中所得到的( )。

A 最高收入                  

B 最低收入

C 平均收入                  

D 超额收入

参考答案详解:A

考题解析:本题考核第三章生产成本和市场结构。机会成本是指当一种生产要素被用于生产某产品时所放弃的使用该生产要素在其他生产用途中所得到的最高收入。

8. 当某企业的产量为2个单位时,其总成本、总固定成本、总可变成本、平均成本分别是2000元、1200元、800元和1000元;当产量为3个单位时,其总成本、总固定成本、总可
变成本、平均成本分别是2100元、1200元、900元和700元,则该企业的边际成本是( )元。

A. 0        

B. 150          

C. 100              

D. 300

参考答案详解:C

考题解析:边际成本是指增加一个单位产量时总成本的增加额,产量由2个单位增加到3个单位,总成本由2000元增加到2100元,所以边际成本是100元。

9. 自然垄断与( )有着密切的关系。

A. 国家法令                  

B. 经济规模

C. 规模经济                  

D. 产品质量

参考答案详解:C

考题解析:市场结构的类型和划分标准,其中完全垄断市场中介绍了完全垄断的条件,包括
①政府垄断;我国政府对铁路、邮政等就是完全垄断
②对某些特殊的原材料的单独控制而形成的对这些资源和产品的完全垄断
③对某些产品的专利权而形成的完全垄断
④自然垄断:当行业中只有一家企业能够有效率的进行生产,或者当一个企业能以低于两个或更多企业的成本为整个市场供给一种产品时,这个行业就是自然垄断。自然垄断与规

模经济有着密切的关系。精讲班讲义中有很明确的说明。

10. 从经济学理论上说,生产的外部不经济会造成( )。

A. 资源均衡配置               

B. 资源有效配置

C. 产品供给过少               

D. 产品供给过多

参考答案详解:D

考题解析:考核第四章市场失灵和政府的干预。外部不经济:是某人或某企业的经济活动会给社会其他人带来损害,但该人或该企业却不必为这种损害进行补偿。对于产生外部不
经济的生产者,边际私人成本小于边际社会成本,倾向扩大生产,产出水平就会大于社会最优产出水平。造成产品的供给过多。



Against the assault of laughter nothing can stand. 无人能抵御嘲笑的进攻。
When at Rome,do as the Romans do. 入乡随风,入境随俗。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 ★ 
 ★ 中级经济师资讯及真题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