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二)

时间:2017-05-02 19:46:0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美光磨皮。同样是写美人,我们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绝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有“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她是有,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同样是咏爱情,我们有“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有“天上飘著些微云,地上吹著些微风。啊!微风吹动了我的头发,教我如何不想她?”“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文化之美,是入世而独立。新陈代谢是文化最基本的生理机能。但对外来文化接纳和文化创新的底线在于自身的独立与清醒,没有坚守住这底线,恐怕始终都会陷入文化拿来主义的怪圈,日益丧失文化自信和创造的能力。不盲从,不封闭,能兼收并蓄,否则就是一种自卑又自负的虚弱。


  材料5


  勤能补拙似乎一直是至理名言,然而,一个著名咨询集团合伙人却不这样认为,他语出惊人:勤可致拙。我的很多同行失败就失败在太勤奋。因为太过勤奋,而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思考。我总是想着懒,而不是懒得想。有时候这就是效率。毕竟,人生那么短,事情却这样多,不略过那些不打紧的事情,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生活只会越忙越糟,越糟越忙,恶性循环。所以要养成一种好习惯,一种智慧,才能成为自己的主人。当然,这要注意区分躺在沙发上一动不动,抱怨沙发太硬的家伙和为了躺得更舒服而起身发明懒人沙发的人。


  另一位网评家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人勤于思考,才会分清事情主次轻重,珍惜自己的精力,做到低成本、高效益……总之,这样的人长于把握一切、不急不躁、有条不紊,善于从繁杂和忙乱中解脱自己,这是一种人生艺术。


  有的人含着银匙长大,各方面都无比顺利,甚至可以用现在流行的一句话来形容——堪称人生赢家。而放弃大好前程、安逸生活不要,却选择了一条看上去无比折腾的人生道路,这不是自己找事做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确实是。然而,人生是越努力才会越幸运。每天给自己找一点事儿做,每天勤奋一点点,努力一点点,收获一点“小确幸”,终有一天会积累人生的“大满足”。而天天不做事,最后可能会没事做,或者坐不了、做不完。


  不去思考必须思考的问题,不去做必须做的事情,如果这发生在我们身上,就是怯弱、狭隘和封闭,是最最消极的。我们的灵魂和心会被蚕食,我们的思想将被撕裂成碎片,而我们只能在其中跌跌撞撞,疲于拾掇缝补,苟且喘息。所以,我们会在碎片中生活,会在原地踏步中越来越忙碌。


  别让脑袋停止思考。人和人,甚至人和动物在肉体上都没多大区别,差的就是灵魂。若不思索,甚至没有追求,随遇而安,你就必须接受所有后果,那就是被其他人或自然支配。


  我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才看清楚我们所在的这颗蓝色星球的模样,才弄清楚我们怎样进化成人,才变得有一点点的能力和空闲去利用、去支配自然获得片刻的闲暇以实现我们心中小小的偷懒的欲念。但现在的时刻,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需要我们忙碌起来,而不是一直在缅怀过去、一直在不经过大脑地轻松娱乐。毕竟,在人类文明的长河里,我们总是历经艰辛,万分努力,才让一切看起来不那么费劲。


  三 作答要求


  一、请根据“给定材料1-2”,简述这些事例对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有哪些启示。(15分)


  要求:(1)全面,准确,简明,有条理。(2)不超过200字。


  二、根据“给定材料4”,谈谈你对“文化之美,是入世而独立”这句话的理解。(15分)


  要求:(1)全面,准确,简明,有条理。(2)不超过200字。


  三、“给定材料3”中谈到一些地方官方网站、官方微博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请据此指出这些地方的官方网站和官方微博存在哪些问题,应当如何改进?(20分)


  要求:(1)针对性强、简明,建议合理,有条理;(2)不超过400字。


  四、根据你对“给定材料5”中划线部分“但现在的时刻,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需要我们忙碌起来,而不是一直在缅怀过去、一直在不经过大脑地轻松娱乐”的理解,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50分)


  要求:(1)结合给定资料,但不拘泥于给定资料,联系实际;(2)观点正确,内容充实;(3)结构完整,思路清晰,语言流畅;(4)字数不少于1000字。


  真题解析及参考答案


  一、请根据“给定材料1-2”,简述这些事例对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有哪些启示。(15分)


  要求:(1)全面,准确,简明,有条理。(2)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1.热爱工作,追逐梦想,激发激情兴趣,努力适应外部环境。


  2.确立目标,勤于思考,珍惜时间精力,找准方法和技巧。


  3.勤奋进取,分清主次,制定人生计划,明确规划发展方向。


  4.尽职尽责,尽心尽力,认真对待工作,对自己和他人负责。


  5.坚持不懈,克服困难,积极寻求改变,不为失败而消沉。


  二、根据“给定材料4”,谈谈你对“文化之美,是入世而独立”这句话的理解。(15分)


  要求:(1)全面,准确,简明,有条理。(2)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1.文化之美美在风韵和气度,体现中华美德。


  2.在文化交流、利用和创新中接纳外来文化,以坚守和勤奋的方式有效、独立、准确地表达出中华民族独特深刻丰富的内涵和意境,保持清醒,坚守底线,树立文化自信,提升创造力。


  3.因此应合理利用文化,不盲从,不封闭,兼收并蓄。


  三、“给定材料3”中谈到一些地方官方网站、官方微博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请据此指出这些地方的官方网站和官方微博存在哪些问题,应当如何改进?(20分)


  要求:(1)针对性强、简明,建议合理,有条理;(2)不超过400字。


  参考答案:


  一、存在问题:


  1、缺乏时效性:信息更新慢,对突发事件表现滞后,让政府处于被动的舆


  论位置。


  2、缺乏实用性:空有外在,缺乏内涵,网站信息没有分类、关键字、索引,杂乱无章,缺乏实用内容。


  3、缺乏互动性:对群众问题敷衍了事,与老百姓相关的问答栏“偏安一隅”,互动回复少。


  4、缺乏服务性:对网站的建设不力折射出的是权力的傲慢和对民意的漠视。


  二、改进措施:


  1、倾听重视民意:充分利用新媒体,回应群众问题,彰显政府办事诚意。


  2、及时发布信息:对社会热点、重大事件积极回应,及时发布后续动态进展。


  3、完善考评机制:明确工作目标与计划,激发工作人员的经营动力。


  4、打造专业团队:聘请专职人员,有效宣传官微、官网。


  四、根据你对“给定材料5”中划线部分“但现在的时刻,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需要我们忙碌起来,而不是一直在缅怀过去、一直在不经过大脑地轻松娱乐”的理解,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50分)


  要求:(1)结合给定资料,但不拘泥于给定资料,联系实际;(2)观点正确,内容充实;(3)结构完整,思路清晰,语言流畅;(4)字数不少于1000字。


  参考答案:


  承前启后 开启复兴之路


  中华民族是古老的民族,有很厚重的文化遗产;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有丰富的资源……越是在这种优越的国家,幸运的时代,越容易懒惰、懈怠、堕落,越是容易躺在前人功劳簿上睡觉。为了文化存续、民族复兴、国家强盛,我们必须忙碌起来,把传统和现代有机结合,把历史和现实无缝对接,积极行动,善于反思,勇于创造,鼎故革新,开创未来。


  行动起来,共同守护我们的传统文化,开创新文明。今天文化快餐正在吞噬我们文化传统,消解我们的文化意蕴,让我们文化变得肤浅单一。以当前春天为例,很多人对春天赞叹变成了好美啊,真安逸,好大一朵花啊……这些单一苍白呆板的语言,甚至根本不用语言,直接晒照片。既没有“江流宛转绕花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的细致,也缺少“道由白云尽,春与清溪长”的意境。我们如再不行动,不要说创造文化,就是文化的既有遗产,都会被我们挥霍遗忘。不过我们很高兴的看到,除了一些低俗的网络文化,最近也兴起了《中华诗词大会》、《见字如面》等高雅节目,尤其是最近推出的《朗读者》,读的大都是既高雅又有原创性的作品,这些节目带动了全民阅读创造,为文化复兴做出了杰出贡献。


  行动不仅关系文化兴亡,还关系到一个民族和国家经济发展。行动起来,不仅体现在文化领域,还体现在经济领域,甚至体现在文化和经济交叉的领域。


  以商品中“中华老字号”为例,这些老字号既是文化符号,也是商品。有些老字号固守传统,无论在产品包装还是运营营销上,几十年都一成不变,最后不但没有盈利,反而关门大吉,品牌工艺消亡殆尽。每个时代都有特定的市场环境,不同消费人群,虽然有老字号的牌子,但也必须与时俱进。要善于把古老的文化遗产和现代化的经营模式理念结合起来,才能走出一条新路。


  我们是要行动,但是不能瞎行动,行动之前一定要认真思考,找准目标,选好方法,这样才能提高效率,优化资源。有一种懒惰,叫勤奋的懒惰。这种懒惰特点是,行动之前不思考,不敢面对真正的问题,而是用身体的辛苦来掩盖自己思想的懒惰;用一些无关紧要的忙碌,来回避必须面临真实问题;能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怯弱。同时我们也要警惕,那种把思考战略问题当作自己偷懒的借口,甚至完全否定勤奋的价值和必要性。我们要做的是,边行动边思考边改进,很多方法甚至方向,是在行动当中摸索出来的。


  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伟大的国家和时代,有丰富的遗产可以继承,但时代在进步,仅靠继承不够,必须不断开拓创新。创新也不能盲目,要认真思考,找准目标,优化路径,否则容易事倍功半,看上去很勤奋,其实效率低。找准目标重要,脚踏实地,努力勤奋也很重要,把身体勤奋和大脑智慧结合起来,开创一个新时代。


  朋友们,今天的闲暇自由,基于前人的努力创造,我们要感恩。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我们要勇于承担属于我们特定的历史使命,这既是义务也是荣耀。让我们携手努力,开启中华民族复兴的全新之路。


  为国家复兴而忙碌起来


  我的大学导师讲过,这是一个我们中国人、尤其是中国青年要引领世界大变革、大创造的时代。为坚守、传承、革新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需要每个人都忙碌起来,积极行动,以智慧、思考、创新继承历史、开创未来。这种忙碌要求我们善于反思总结、革故鼎新,又勇于创造。


  恩师又说,这也是一个大沉沦的时代。文化进步、民族复兴、国家发展、生产进步、人民生活改善总是充满艰辛。我们的忙碌绝不是看似勤奋,实则骨子里懒惰成性、日复一日的机械重复,绝不是为了逃避空虚、害怕、无助而在无用的信息资讯中沉沦,绝不是单纯为了票子、房子、车子等物质叠加而身心俱疲。我们的忙碌是为了在坚守、继承、创新中梳理过去、辨明方向、分清主次、提高效率,着力思考必须思考的问题、解决必须解决的问题。具体来说,我们的文化要在坚守、传承、引进中创新;我们的经济发展亟需各类新老企业找准方向、看准目标积极创新,以提高效率,打造品牌,适应市场;作为国家的中坚和希望,我们的青年人需要脚踏实地、勤奋学习、爱岗敬业,为有为人生而奋斗。


  忙碌起来搞文化建设,需要我们在传承中创新、在引进中创造性内化、中国化。我们拥有最全面丰富的古代文献资源,但有耐心细心挖掘文化之美的人却越来越少,古典文化在各种狭隘的宫斗剧、浮躁的搞笑段子、视频、娱乐中被曲解、被滥用;我们从全球各国翻译和引进了最多的文献记录、文化产品,却在盲从和模仿中出现丧失文化自信和创造力的风险。我们的民族正在复兴、但国民素质有待提高。文化的生命在于新陈代谢、有机更新。我们的文化要在传承古典精华、引进消化再创造中涅槃。


  文化传承之外,加强经济建设、打造企业品牌也要忙碌起来。国家复兴离不开经济支撑,离不开中国企业的创新、离不开打造民族品牌。当前,中国高铁、华为通讯、OPPO手机等新兴民族品牌以专精研发、工匠精神、有智慧的营销策略闻名于世。但同时,一些传统老字号也面临保护不足、创新乏力、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这方面,毫无疑问,政府的保护和帮扶要到位。但更重要的还是企业自身要反思总结、加强学习,扬长避短。在产品开发、品牌打造、市场营销各方面适应市场、提高经营能力和智慧。


  无论是文化发展还是经济创新,国家持续发展最终的依靠力量是中国人民,尤其需要中国青年撸起袖子加油干。但让人忧心的是,作为创新中坚力量的青年人、大学生,却存在精神上萎靡不振、不思进取、智力上懒惰成性、思考不足、抄袭复制,理想上迷茫、慌乱等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2/3/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