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广东:2017深圳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答案解析(A类)

时间:2017-03-28 11:38:4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第一题:

【^91考试网解析】

本题要求“提炼概括互联网对政府治理的促进作用”,属于归纳概括题,作答范围为【材料2】至【材料9】;在作答时,要注意概括准确,文字精炼,用词恰当,条理清晰,总字数少于200字。

【参考答案要点】

1.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2.用“互联网+医院”改变传统的就医看病模式。

3.“书记信箱”的运用,打造亲民新平台。

4.政务网站和网民的发声,为政府打击懒政提供民意监督。

5.建设回应型政府,让及时回应群众期盼成为常态。

6.用互联网新技术破解“中国式过马路”。

7.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方便民生。

8.供电局开通微信支付功能 市民可微信缴电费。

第二题:

【解题思路】

阅读题干可知,本题是一道提出对策题,作答范围是【材料14】,作答任务是针对N市公安系统微信公众号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建议,那么我们首先需要找出【材料14】中反映的问题,然后针对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

【参考答案要点】

针对N市公安系统微信公众号存在的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信息发布内容匮乏、与公众互动沟通不够、舆情引导能力不足、语言不够贴近公众等问题,特提出以下完善建议:

一、及时发布准确信息。坚持以民意诉求为导向,针对公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和焦点问题,通过公众号准确及时发布信息,让公众第一时间了解真实情况。

二、信息发布内容多样化。拓展信息发布的内容和载体,多发布公众关心的最新法律法规及时事新闻、安全防范提示及预警信息、本地热点新闻、便民信息、生活百科等内容,满足民众信息需求多样化的特点。

三、加强与公众的互动沟通。充分利用公众号倾听民声,认真回答公众咨询的问题,积极吸纳公众提出的批评建议,及时解决相关问题,并与公众互动通报进展。

四、提高舆情引导能力。对重大热点事件作出准确判断,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把握主动权,发挥正向的引领作用。

五、信息发布贴近公众。积极适应公众阅读习惯,在语言风格上,主动贴近公众,多用网言网语、白话实话,力求语气平易、公允,坚决避免官腔官调。

第三题:

【写作思路】

题干要求“围绕‘移动互联与政府治理创新’这个主题,自拟标题,写一篇议论文”。那么我们就可以明确关键词是“移动互联”和“政府治理创新”,接下来需要仔细阅读给定材料,明确两者间的关系。

【材料一】第二段提到“政府必须充分认识到这种趋势给政府治理带来的严峻挑战,必须积极适应这种变化……实现政府治理模式的转变”“新的信息技术发展与应用也为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动力和机遇”,由此我们可以确定“移动互联”和“政府治理创新”的关系是“移动互联带来挑战和机遇,推动了政府治理创新”。再结合【材料11】提到的“运用移动互联、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助推政府优化城市管理方式和公共服务模式”,那么,我们就可以确立文章的总论点:政府治理必须适时创新,以积极的态度拥抱移动互联。

接下来,可以具体分析移动互联对政府治理创新的积极作用。结合【材料2】【材料4】可知,互联网可以促进政府更好地了解民意、回应民意,从而提供更加精准化的管理,由此我们可以将“拥抱移动互联,能够推动政府治理向精准化转变”作为一个分论点。再来看【材料7】【材料9】介绍的具体事例,我们可以得知将移动互联运用于政府治理,可以推动政府治理更加智能。由此可以提炼出分论点:拥抱移动互联,推动政府治理向智能化转变。最后,从【材料3】【材料8】可知,在移动互联的帮助之下,政府治理课题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信息共享和动态治理,由此可以将“拥抱移动互联,推动政府治理向智能化转变”作为分论点提出。

这里仅是提供一种写作思路,考生也可以根据自身积累选择其他写作角度,只要能够围绕“移动互联与政府治理创新”这一主题,立足于材料进行写作均可。

【参考例文】

拥抱移动互联 创新政府治理

21世纪是信息技术时代,在短短的几十年间,移动互联渗透到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多个领域,为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每一个领域都共同面临着带移动互联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政府治理也不例外。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为社会治理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政府治理必须适时创新,以积极的态度拥抱移动互联。

拥抱移动互联,推动政府治理向动态化转变。长期以来,我国政府各个部门之间缺少协调沟通,由于信息壁垒的存在,导致民众办事存在“流程多”“盖章难”“跑断腿”等现象,这实际上源于静态的政府治理模式,无法根据信息变化适时地做出调整。在静态治理之下,不仅造成行政成本的提升好行政效率的降低,而且容易引发民众的不满。为此,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通过政府治理拥抱移动互联,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形成信息资源共享体系,这样就能够让政府治理紧跟信息变化,在问题出现时及时作出相应,适时调整,实现动态管理。

拥抱移动互联,推动政府治理向智能化转变。通过“深圳供电”微信公众号,可以直接缴纳电费;通过智能行人过街系统,可以有效治理“中国式过马路”,近些年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创新社会治理的事例层出不穷,这表明移动互联正在推动政府治理转向智能治理。政府治理的智能化实际上是顺应时代的大趋势的必然选择。科技创新每天都在发生,人们已经习惯了智能科技带来的种种便利,政府治理转向智能化,不仅是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和办事水平的需要,更是满足民众多样化、便民化服务的需要。

拥抱移动互联,推动政府治理向精准化转变。“每一个国家都希望有更高的行政效率,更好的公共服务,更多民众的支持。”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以民众需求为政府治理导向,实现政府治理和民意的良性互动。“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可见,在互联网时代,政府治理必须要拥抱移动互联,如此才能做到“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在全面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的基础上,以群众需求为社会治理的根本导向,实现精准化治理。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在移动互联带来的严峻挑战之下,政府治理要有改变创新的勇气和魄力,保持开放发展的理念,借助移动互联这一媒介,实现治理模式向动态化、智能化、精准化的转变,推动政府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双提升。相信在“互联网+”的风潮之下,政府治理创新拥抱移动互联,必能创造一个更加高效、科学的社会治理体系,必将推动社会经济地健康有序发展。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