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6年广东深圳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A卷)(一)

时间:2017-03-01 20:16:0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16年深圳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A卷)

注意事项

1.严禁以任何方式复制题本,违者必究;

2.科目代码为“2”;

3.考试时间120分钟;

4.自习阅读“给定材料”,按照“作答要求”依次作答;

5.答题内容须按题号写在答题卡指定区域,否则答题无效;

6.答题内容中不得透露个人信息;

7.考试后必须交回题本和答题卡,严禁带走或撕毁。

资料1

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深圳现在化建设水平日益提高国际化程度显著提高,2015年6月,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努力建成更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化城市,坚持依托内地、服务全国”、面向世界,更加善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先行区,成为若干领域在亚太乃至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到2020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和对外投资总额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培育形成一批新的本土跨国企业,本土企业进入世界500强量达8-10家,城市生产生活环境、管理方式、制度规则与国际接轨程度显著提高,引进国际组织实现重大突破,国际交流活动更趋频繁。

资料2

国际化城市概念内涵丰富,一般具有以下特征:经济实力雄厚,有一定数量的跨国公司和金融总部,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经济运行符合国际惯例:有优越的法律环境,有很高的行政效率,有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有良好的人文和自然环境,第三产业高度发达,综合服务功能强大。

资料3

近年来,深圳提出”深圳质量“理念,把速度、效益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实现从速度优先向质量优先转变,从注重经济增长向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转变,另外,把推进自助创新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实施自主创新指导战略,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了发展的新成效。

2014年最后一天,深圳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打造深圳标准构建质量发展新优势的指导意见》,并作为2015年深圳市政府1号文发布实施。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打造深圳标准、创造深圳质量、铸造深圳品牌,将加速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向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走出一条标准先行,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绿色低碳的质量型发展新路。

资料4

美国硅谷是世界上第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区,也是世界上最具创新能力和活力的高科技园区。硅谷的主要做法包括以下五方面:

1、硅谷的形成和发展是市场化的产物,企业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自主创新的高技术成果产业化,政府很少直接介入,而是通过制定各种适当有效的政策措施和完善法律制度来推动公告企业的成长,如为新成立的企业免费(或只收少量租金)提供临时工作场所,为企业家免费提供培训,允许大学、研究机构、非盈利机构和小企业拥有联邦资助发明的知识产权等。

2、美国风险投资规模已占世界风险投资的一半以上,而硅谷吸引了全美约35%的风险资本,美国大约50%的风险投资基金都设在硅谷,风险投资和硅谷的发展形成了一种相互促进的良好循环机制,风险投资对硅谷高技术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英特尔公司、谷歌公司、苹果公司等都是靠风险投资发展起来的。

3、硅谷拥有斯坦福大学、知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著名大学和多所专科学校、技工学校    100多所私立专业学校。这些学校特别注重新理论、新结构、新工艺的研究与开发,而且与企业共同建立研究所,共同研究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彼此之间的联系非常紧密,它们之间的合作,不仅有助于科研成果的迅速转化,而且也有利于为企业培训技术和管理人才,这是双赢的结果,更为重要的是,许多大学和科研机构人员直接投资兴办企业。

4、在硅谷,众多高技术公司都采用股票期权的形式即员工有权在一定时期内(如两年或三年)用事先约定的价格购买公司一定数量的新股,而期末股价高低变化所体现的员工利益及风险与员工在这段时间内的创新努力是几码结合起来的。此外,硅谷还有技术配股、职务发明收益分享等鼓励机制。

5、硅谷在高科技产业发展的特殊环境中逐步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对高科技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产生巨大影响:勇于创业,宽容失败激发了员工大胆尝试、勇于探索的创新热情;崇尚竞争使人们既着力于自身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高、又注重在竞争中向对手学习;讲究合作性使硅谷形成一种“拿”于“给”的双向知识交谈氛围;容忍跳槽、鼓励裂变(spinff)别有益于技术扩散和培养经验丰富的企业家。

资料5

深圳前海很多制度及政策创新,都是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国务院正式批复前海的22项先行先试政策已基本落实,奠定了深港趋同的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基础。香港有关人员认为,前海深港合作成果显著,例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促进深港合作工作方案》提出,在2020年前实现面向香港居民、香港企业和香港产业的“万千百十”的发展目标,为港深在前海的合作打了一支“强心针”。有内地法学专家认为,深港合作需要两地法律的融合,要放于借鉴或直接引进香港民商事法律,吸引香港先进的市场管理经验。2014年度,广东自贸区正式获取,更是令前海形成了合作区、自贸区、保税港区“三区叠加”的政策优势,2015年5月,华商高科技和知识产权仲裁中心在前海揭牌;9月,中国港澳台外国法律查明“一中心两基地”也正式落户前海。

资料6

据统计,2014年深圳国内专利申请量为82254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5.75 件,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4倍;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1639件,占全国申请总量的一半,连续11年居全国首位。在深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部高新技术产品产值比重为60.1%。

深圳水贝片区是全国最大的黄金珠宝产业聚集地,但一些珠宝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意识淡薄,设计师对知识产权的认知尚处于懵懂、启蒙状态,有时候甚至用“拿来主义”去抄袭香港或者国外的产品设计,另一方面,各钟知识产权纠纷让深圳珠宝企业非常头疼,侵权行为频发,在维权过程中却遭遇取证难、周期长、赔偿低等难题,也加速了原创设计师的流失。

资料7

在美国,社会安全号吗(Social Security Number,SSN)是发给公民,永久居民、临时(工作)居民的一组九位数字号码,由联邦政府社会安全局针对个人发行。社会安全号码主要目的是为了追踪个人赋税资料,但近年来已经成为美国的个人身份识别号码,此外也被广泛用于雇佣(工作)、医疗、教育和信用记录等领域,特别是在信用记录放面发挥了重大作业,形成了“守信者一路畅行、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氛围。

资料8

近年来,深圳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对外文化交流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多彩、紧紧围绕国家文化外交战略。承接国家文化都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参与国家“逢五”“逢十”庆祝建交周年演出、“欢乐春节”、“省部合作”、举办国际友城文化艺术周、组织文艺团体赴世界各地演出,不断奏响深圳“好声音”,诉说美丽“中国梦”,展现了深圳的文化形象,传递了深圳人民的情谊。深圳文化团体和原创剧目越来越多地走向世界,不断吸引世界惊叹的目光、“深圳品牌”文化名片也在频繁的交流过程中越来越耀眼。2015年12月,深圳举办了“第五届深圳国际友城文化艺术周”,来自9个国家、11个艺术团体的197位艺术家奉献了8场精品演出,为市民送上了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资料9

国家化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通常都会遇到人口膨胀,住房困难,交通拥堵,环境恶化,资源紧张等问题,在解决上述问题过程中,各城市都各显其能,比如在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方面,新家皮大力发展城市公共公交,严格限制私人购买和使用汽车,对部分拥堵严重的道路通过增设通行收费来控制汽车流量;在香港发展地铁交通,大大缓解了紧张的地面交通;;东京则在全市主要路段布置了车辆感知器,自动摄影机,通过电脑分析,使指挥中心很快就可掌握全盘情况,然后通过电台广播进行引导。

资料10

截止2014年,上海已经连续三年位居“美丽中国—外籍人员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之首,工作需要、个人发展、生活便利、社会稳定治安好等是外籍人员留泸的主要原因。外籍人员对上海的居住与就业环境、公共安全、社会服务、子女教育满意度较高。一项对在泸外籍人员的调查显示,受访中,有56.42%愿意长期居住在上海,近70%对“打击犯罪和维护治安的能力”满意,普遍认为在上海购物综合感受较好,物价水平比母国底,在有子女的受访中,58.37%的子女在上海接受过教育,从学校类型来看,英语国际学校最受欢迎。

资料11

国内一项调查发现,在华外籍人员对部分城市行政服务的满意度还不是很高,主要表现在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和政府提供的互动平台等方面,如办理签证(居留)手续较为繁琐。同时,在医疗方面,不少外籍人员身体不适时,会选择使用自带药品或去外国人医院(诊所)就诊,但很少去当地医院,这主要与其就医时遇到的困难有关,如就诊费用过高、语言不通、医院缺少外文指示信息、排队时间长、担心药品安全等。在出行方面,多数外籍人员会选择地铁或者出租车,较少人选择公共汽车,主要是因为公共汽车缺少外文信息和时刻表、车厢内拥挤以及道路拥堵等,此外,外籍人员对食品安全、交通秩序、雾霾等方面的抱怨较多。

资料12

深圳以其体制、政策、区位和投资环境等优势,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创造了大量新岗位和国际化人才需求,特别是近年来出台的”孔雀计划“等人才政策,对高层次人才给予政府补贴和优惠待遇,对引进的世界一流团队给予专项资助,支持创新创业,有力吸引了国际化人才来深工作和创业,但是也要看到,目前深圳的国际化人才总量依然偏低,人才储备依然不足。

据统计,深圳2015年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1160.5亿元,增长18.7%,占GDP比重15.4%。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然而,深圳目前的金融从业人员只有15万人,与深圳的战略目标相比,数量远远不够,一些金融机构总部虽设立在深圳,但高级管理人员多在北京和上海,深圳高等院校少,专业人才培养不足,在招聘金融中初级人才上比较吃力,很多金融高端人才因为找不到助手而选择留在北京、上海。有专家指出,深圳金融人才不光数量不足,而且质量也有待提高。

资料13

新加坡是世界公认的综合性国际化城市,多次被评为全球化程度最高的国家。新加坡有”总部经济“美誉,有7000多家来自各行各业的跨国企业,其中逾60%在新加坡设立全球或区域总部,在新加坡的就业者中,每3人中就有1人是国际人才,大约共有76万外国员工,新加坡在国际化进程中的主要做法有以下四个方面:

1、20世纪60年代以前,转口贸易是新加坡赖以生存的最主要经济手段,但过于单一,经济受外界因素影响波动很大。20世纪60年代中后期,随着国际化目标的确立,新加坡适时调整了经济发展战略,首先实施进口替代工业化战略和出口主导型工业化战略,实现了经济外向化,1979年,新加坡提出向技术与知识密集型工业的转移,并实现交通、电讯、金融、商业等部门的自动化和电脑化,最大限度地利用最新科技成果,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工作效率、从而实现国民经济现在化。

2、新加坡实行资本流动的国际化,注重引进外资,对外资的投资方式不作硬性规定,不特别制定外资法令,实行经济贸易的国际化。采取贸易多元化政策,不断扩大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关系,并通过广泛建立贸易伙伴关系形成一个庞大的贸易网,为外贸活动开辟广阔的市场;推动金融市场的国际化,积极、谨慎地开放本国金融市场,利用其作为国际贸易港的有利条件加速发展金融市场,提供税赋和管理上的种种优惠,直至最后完全解除外汇管制。

3、1971年,新加坡编制了第一个概念规划,作为中心市区的发展指南,规划对新加坡国际化进程有较好的促进作用,加大中心市区的扩建和改造,建设了一系列现代化交通、通讯、旅游设施,增强了城市对国际客商的吸引力,在城市建设中,注意发展独特的、具有新加坡历史文化特色的城市风貌,努力保留多元种族的色彩和原有的种族居住区风貌特色,注意保持热带岛屿的自然风光,大大增加了城市的魅力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1/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