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6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解析(县乡)(二)

时间:2017-03-01 20:02:2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法院打官司派出所公安等是经常被提到的。这种重要性还体现在很多村民意识到,这些机构说了算数。但是,大多数村民对于司法部门的印象是模糊的。很少有村民能指出当地最近的法庭所在地。

  记者了解到:F村所在乡没有派出法庭的设置,而是与其它几个乡共用一个派出法庭,离F村大约二十里,单程车费大约3元,行程花费大约一个小时左右。有一个乡司法所,配备了一名工作人员,平时忙于应付一般的乡村事务工作,很少有纠纷被提交到这里来解决。

  记者还了解到:F村所在的县大致是一个乡一个人民法庭,但由于财政、人员以及其他的原因,也有数个乡设一个人民法庭的。县法官队伍大致有下面三个来源:正规院校来的学法律的或非法律专业的毕业生,包括专科和本科;从当地招考或政府其他部门调入法院的;复员军人。法官队伍的专业素质参差不齐。

  村民大多不愿法院打官司,觉得打官司又麻烦又花钱,自己又不懂法。村民说,写个状子得50元,还得坐车到乡法庭;大老远的去了不一定找得对地方,找对地方材料还不一定能带全,带全了还得排队。就是法庭判了,打赢打不赢也都得听人家的。

  大多数村民表示,遇到纠纷还是最愿意找村民委员会或其他村级班子调解解决。相对于F村的总人口而言,该村的村委会比较简单。村干部主要包括村委会主任、支部书记、调解主任、计生专干、民兵营长和会计。调解主任理论上专门负责纠纷的调解,但是据村委会主任介绍,一般小事调解主任去,大事则大家一起支村委会成员和村民住在同一个村晨。采访中,村委会主任和村支书均表示,村民如果有事找他们,打个电话,捎个口信就可以了。他们的电话号码村里人都知道,而且村里的电话基本已经普及了。他们表示只要有人来找,不管风雨,都去。一般都是晚上去,或者就着其他的人都有空的时侯去。

  但是也有村民认为村干部只能解决一些小事大事解决不了,只会往上推,村民认为他们不解决的主要原因是怕担责任

  对村干部调节结果,村民一般还是认可的,但认为也有不公正的时侯。有时侯,村干部也会有偏心啊!有时侯即使当面调解好了,事后也有反悔的,也会不起作用。

  村干部E说,近些年土地承包纠纷、财产纠纷有所增加,这些纠纷涉及的政策性很强,村干部和人民调解员解决起来也力不从心。几乎没有机会参加培训,了解相关政策,提高调解技巧,都靠自己琢磨。

  村调解员A说,自己平时工作也很繁忙,调解村民占用很多时间,全凭热心和责任心,没有多少补助,有时侯还要自己贴钱。

  很多村民指出,政府和法律管大事,出现严重的情况了才会来。比如村民提到只要出现不正常的死亡情况,村里、乡里、公安机关等会主动来维持局面问题解决不了就拖,拖到严重了,上面就会来管。

  村干部D说,近几年来,年轻人到外面找工的很多,村民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了,如果有大事,还是要找政府和法律解决。这也是农村社会的进步吧。一些村民也想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但村民们很多不懂法啊。记者了解到F村所在地乡镇法律服务所形同虚设,只挂了个牌子应付上头。村里有一位曾经从事法律工作的老人说,邻村一位村民,儿子与人斗殴被抓进了派出所,媳妇行为不便,这位村民在儿子被抓的当晚就背了媳妇到他这里来咨询怎样打官司。可惜周围懂法的人不多。

  记者了解到,F村制定了村规民约,而且确实起到了维护本村秩序的作用。F村村规民约在制定之后,通常村委会领导班子会让全体村民签字,然后由乡镇政府进行指导,如果有不合理的地方,会提出建议,最后由村民大会通过。基本上,村规民约的制定过程是在法律框架之一制定出来的,对村民具有一定的约束力。传统习俗在村民发生纠纷时,也能起到一定的润滑作用。

  F村一位干部记者讲了一个实例:在F村有这样一个习俗,中秋节的时侯,家家户户为了表示对嫦娥的敬意,会在睡觉之前放一碗水、菱角、水果和月饼在外面,等到第二天醒来,大人会将贡品收起来给自己家的小孩吃,这样孩子就会变得聪明。有一年,一家小孩淘气,把另外一户人家放在外面的贡品偷吃了,引起了主人家的不满,于是就发生了纠纷。当时,这个纠纷就是根据当地的传统习俗解决的。小孩的家长带着小孩去庙里敬香,以此向神灵和主人家表示自己的忏悔,结果,双方很快就和解了。

  但是,年轻人对村规民约不怎么看重,有些还不以为然。

  材料6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深化基层组织依法治理,支持各类社会主体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农村社会矛盾纠纷的防范与处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其效果决定了农村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中国传统乡村社会一直有着浓厚的重贤、尚贤的良好风尚,并由此构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乡贤文化。乡贤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的一种表现。它植根于乡村社会土壤,蕴含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诚信友善等优秀文化基因。历史上,分布在广大乡村的一批批乡贤们借助自己的威望、品行、才学,主动履行起了凝聚族群、尊祖继统的职责,他们不仅是乡村社会优良道德和淳美家风的示范者和引导者,而且还是规范族人和乡民行为的监督者和执行者。他们在打理好本族事务的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承担了不少慈善、教化、纠纷解决等社会功能,很好地参与了乡村社会的共同治理。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乡村社会秩序一直处于大的变动和调整中,尽管原有的乡贤文化和乡贤群体随着时代的变迁已无法复原,但其作为我们文化传统的一个部分,值得我们去认真研究和对待。现在农村也不乏一些优秀人才,如回乡养老的离退休干部、乡村知识分子、优秀农民工、企业家等。有专家呼吁:在国家致力于实现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之际,全社会应重视和发掘我们固有的乡贤文化,扶持并鼓励更多农村优秀人才积极参加乡村社会治理,真正把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建设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家园。

  三 作答要求

  一、请根据给定资料12,分析指出当前我国农村纠纷的特点及其表现。(25)

  要求:(1)内容全面,分析深入;(2)条理清楚,语言准确;(3)字数不超过300字。

 

  二、请根据给定资料4,总结A县推行人民调解制度化解农村纠纷的做法有哪些经验?(15)

  要求:(1)概括全面、准确,逻辑清晰;(2)字数不超过250字。

 

  三、假设你是F村的一名驻村干部,请你针对给定资料5中所反映的问题,就如何更好地化解农村纠纷提出合理化建议。(20)

  要求:(1)建议合理、可行;(2)有针对性,条理清楚;(3)字数不超过300字。

 

  四、请以为关键字,结合给定资料,联系实际,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议论文。(40)

  要求:(1)观点鲜明、正确,认识全面、深入;(2)角度合理,符合实际;(3)思路清晰,结构严谨,语言流畅;(4)联系资料但不拘泥于资料;(5)字数1000-1200字。

 

 

 

  真题解析及参考答案

  一、参考答案

  目前农村纠纷利益关系复杂化,纠纷呈多发性:

  1.老人赡养纠纷:赡养问题协商不一致,老人无人赡养,调解无效最终法律解决;

  2.村民利益纠纷:占用公地,相互侵害对方利益,互不相让;

  3.拆迁安置纠纷:村委会房屋拆迁补偿安置不到位,导致村民频繁上访;

  4.土地承包纠纷:村民非法侵害村集体土地权益,引发村委会与村民纠纷;

  5.环境污染纠纷:企业污染环境,引发企业搬迁拆除纠纷;

  6.群体性纠纷:政府未及时、妥善答复并解决村民纠纷,终导致群体事件;

  二、参考答案

  1.设立村一级纠纷调解室,由村民集体推选出为人正直、办事公道的调解员调解员负责搜集信息,掌握全村各项事务并记录备案,以便开展调解工作;

  2.调解机构的运行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专款专用;

  3.调动基层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出台了调解工作以案定补政策;

  4.推行综治专干制度,在每个乡镇配备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干部,负责基层矛盾的排查和化解,闲暇时对村民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减少不必要纠纷;

  5.要求机关干部深入一线,入户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宣传人民调解知识。

  三、参考答案

  1.加大对乡镇法庭的财政支持,增建乡村法庭以满足实际需要;引进专业法律人才,提高乡镇法律队伍整体专业素质;降低行政花费减少行政手续。

  2.设立村一级纠纷调解室,由村民集体推选出专人负责调解工作。

  3.定期对村干部进行政策性培训和纠纷调解技巧培训,以便更好解决村民需求。

  4.为提高调解员积极性,可增加调解补助。

  5.村干部要及时了解民情民意,妥善解决村民纠纷问题,避免事态扩大化。

  6.村委会定期对村民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加强对年轻人的村规民约宣传教育。

  四、参考答案

  德礼法,构建农村新秩序

  传统的农村管理模式似乎走向了两种极端。要么标榜人情社会,处处讲关系、谈面子,好像是一团和气,却在农村建设中失之公正客观;要么便是处处手腕强硬、说一不二,强制要求村民服从,看似刚正不阿,实则失去了政府的服务性本质。因此,在市场经济日益繁荣的今天,农村纠纷频发、利益关系日趋复杂化的新农村管理中,原本就不能简单粗暴的一刀切,情与法本不矛盾。我们既要考虑到乡土民情的特殊性,以情动人;同时兼顾法制社会的根本责任,以法治村。

  因而,在传统的乡土文化的背景下,中国人创造性的制定了被称为东方经验的乡村管理模式——以人际道德为基础,以乡村礼法为准绳,以政治法律为根本底线,多策并举,层层深入,构建金字塔式的农村管理新秩序。

  以人际道德为基础,管理的核心精神是以理服人,是乡村管理的根本基础。既满足民情民意,同时将乡村纠纷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照顾到村民的人情需要,也符合乡民的基本利益。中国人情社会向来推崇以和为贵的传统道德和处世原则,中国传统礼乐文化的血脉中代代传递着仁义礼智信的传统文化精髓。在处理乡村纠纷时,以传统文化为精髓,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协调矛盾该说情的说情,该说理的说理。正如圣人所云: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赡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

  以乡村礼法为准绳,管理的核心手段是村规准则,是乡村管理的有效途径。千百年来,乡土村社在法律框架之内,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和相应的人情礼法,建立符合全村村民共同利益的行为准则,是获得多数村民的认同的村规民约,也对村民纠纷具有一定约束作用,是德与法之间的中间环节,对无法用基本道德化解的村民纠纷,以及尚不需要诉诸法庭的纠纷起到一定润滑作用。

  以法律法规为要义,既是处理乡村纠纷的底线,也是人人遵守的最高准则。乡村纠纷,往往以人情纠纷为起点,经过双方以理服人的博弈协商、村委会以村规民约为依据的调解,最终诉诸法律,而法律最终会给出符合大众利益和既定法规的最终裁决。农村基层法制管理,既是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有力保障,也是维护基层公平正义以及有序发展的最后一道防线。以法治理乡村,不但要向村民普法,同时村镇法制建设也要落实到位。

  总而言之,农村管理涉及村民方方面面的利益需求。不能处理好农村的各式纠纷,不能实现农村的有序管理,往小了说,会引发村民的不信任、威胁乡村的和谐有序;往大了说,则会动摇基层稳定,引发各种群体性事件。农村管理,构建金字塔式的管理秩序,以道德教化作为基础,乡村礼法、村人行为准则作为中间环节,以农村基层法治为最高依据,环环相扣,实现和谐、有序、稳定的乡村秩序,稳步迈向幸福、欢乐的农村生活。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2/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