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6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B卷)(三)

时间:2016-09-18 08:45:3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咖啡馆建立了自己的董事会,由核心运营团队、校园股东、社会股东等7人构成,虽然每个众筹股东都拥有建议权,但最终的决策权是在专业的核心运营团队手中。尽管有摩擦,但大家都奉行专业的事给专业的人做的原则,合作很顺利。刘永杰说。

为解决学生股东毕业带来的流动问题,比逗 BEPOTATO设置了学生股东毕业的股权流转计划。对于第批学生股东,两年之后按贡献度排名,挑选一部分成为永久股东,其余在毕业时需将股份流转给附近高校在校生。对于之后加入的股东,均需要在毕业时将股份流转给合适的在校大学生。

利用校园优势,比逗将咖啡馆主题定位为创业交流。除了承接许多校园社团活动以外,他们还承办广东天使会等线下交流活动。通过举办类似的创业交流活动,店铺也获得了更多的创业资源,一些更富有经验的专业团队还能够给予他们诸如薪酬制度设计的指导。一些兴趣小组也自发找到了比逗,如锤子科技、海星会、微博读书会等等,都在比逗举办了线下活动。

比逗还在进行面向所有众筹股东的APP研发,主要目的是加强股东之间的交流、提高股东活跃度等。王海举例说,可以将股东对店铺的贡献设置成一个一个的任务,例如来店消费或发布一篇推介文章就能获得经验值+1,带朋友来消费就能够获得更多经验值。王海还举例说,店铺中要增加一幅壁画,以此设置一个任务,那么股东就可以通过APP来领取这个任务,在股东中找队友一起执行,完成后就获得相应的奖励。通过这样的任务完成获得的奖励积分,就可以更直观地看到每个股东对咖啡馆的贡献值,今后的分红、股权流转等就有据可依。

材料7:

在众多的创业者中还有这样一些与众不同的人,人们把他们的创业形式称之为社会创业。

轻女孩小丁,为了解决残疾人和行动迟缓的老年人穿脱衣裤不便的问题,研发生产出了可拆卸的特制衣裤,并在这些特制衣裤上增加了加热、中药、磁极、按摩等辅助功能,患者试用后,好评如潮,目前产品已经投入市场。小丁还为此申请了专利,注册了有限责任公司。

行为心理学认为,人对任何付出都是希望能有所回报的。一直以来,我国公益项目对捐赠人的奖励多是精神奖励,捐赠人的心理难以得到很好的满足,限制了公益事业的发展。小韩和小张创立了路人甲公众小额捐赠平台。他们希望把鼓励捐赠行为实体化物质化,能用商业的手段,解决这个社会问题。路人甲的惠捐模式在中国是首创,即用户在捐赠10元后即可兑换张答谢券,凭着这张答谢券可享受众多合作商家的超值优惠和在线服务。这样来受助者得助,捐赠人有答谢,商家得客户,捐赠人、商业机构和公益项目(或受助人)三者之间形成一个非常好的公益的价值闭环互惠共赢,同时也挖掘了优质捐款户背后的巨大价值。

人们把小丁、小韩、小张这样的创业者称为社会创业家。第二届芝华士赢之有道社会创业家大赛的评委们用自己独特的视角与丰富的经验表达了对这些人的理解。

著名经济学家A:我所理解的社会创业家是新一代企业家,他们通常受过良好的教育,承担社会责任,关注自然环境,拥有人文情怀,追求远景理想,他们以创新的商业模式拓展可持续增长路径,在为企业和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回应社会挑战,推进社会进步。作为评委,我关注参赛者的激情与智慧、理想与务实的平衡。

资深财经评论员B:社会资源的发展有两个终极目标,第一个是效率,第二个公平。普通的创业者一般的商业诉求是解决效率问题,并且通过提高效率来获得商业上利润的诉求,但是人类社会缺的另外一个目标就是公平。有的时候效率和公平之间是有矛盾的,社会创业家就是兼顾效率和公平的这样一批创业者,他们和一般创业者最大的区别就是他们更多强调的是公平。对于整个社会资源分配当中的一些处于弱势的群体,通过商业的行为、商业的链条架构来提升他们的地位,我觉得这是社会创业家与一般创业者最大的不同。

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C:首先我不认为哪个企业家是和社会脱离关系的。他们不论是提供产品还是提供服务,哪种方式都或多或少对社会产生了影响或创造了价值。如果有的创业家所做的事情是完全公益的,那么我佩服他。但是在毫不盈利的前提下,我并不建议这样做。

风险投资人D:社会创业家创业的第一动机更多是想实现改变世界或改变社会的目的,跟发明者追梦者类似,不是以传统利润模式导向而是出于更高一层的梦想和驱动创业。这些创业者会比一般创业者对自己的产品、服务或项目设的禁区更多,但也比一般创业者对自己的梦想有着更超乎一般的执着和理念。用自己的优势结合梦想找到一个更有颠覆性的产品和思路是很重要的。

甘客科技创始人E:社会创业者就是创业者中的NGO(非政府组织)。他们创业是源于为特定群体、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因此,他们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强,更有社会情怀,而非简单地追求个人财富的积累。这是创业的新型价值体系,更具有社会公益意义。

材料8:

乔治·马洛里是英国探险家,他曾就读于温切斯特公学和剑桥大学,曾是英国著名公学查特豪斯的教师。马洛里18岁的时候就喜欢上了登山,在那个被称为阿尔卑斯登山的黄金年代的日子里,年轻的马洛里并不是欧洲大陆最优秀的攀登者。然而,他对山有着巨大的兴趣,1921年到1924年,乔治·马洛里参加了人类前三次征服珠穆朗玛峰的尝试。

当马洛里随着登山队第一次来到珠峰脚下,第一次见到他心中的女神时,他将她描述为梦境中最狂野的造物,是那样巨大、美时而又可怕!这一次他们到达了海拔6985米的地方,由于缺乏地形知识,全队处于极端疲惫的状态,他们没有向更高的地方前进,但是他们终于找到通向顶峰的路。除此之外,这次攀登 让他们在阿尔卑斯攀登方式之外,找到了更适合于8000米山峰的金字塔攀登方式

马洛里第二次攀登珠峰时.到达了8300米之处,离顶峰只有500米之遥。这一年最大的收获是发现了氧气的确切效用。并确立了高山氧气设备的基本模式气瓶气管里面找合适的人们是增加了一个调节器。

1924年6月马洛里斯去了剑桥大学讲师职务,第三次来到珠峰的脚下,那一年他以38岁,有幸福祥和的家庭,有深爱着他的美丽妻子,有三个可爱的孩子。当《纽约时报》的随队记者在追问他你为什么要攀登珠峰时,马洛里说,因为山在那里!

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个真正创业的人在他的内心深处都耸立着一座高山,而生命不息,攀登不止,正是真正创业者的境界所在。

三作答要求

一、根据给定资料1、2,概括当代社会中90后群体开展创业的优势。(15分)

要求:内容全面、观点明确、语言简洁。不超过200字。

二、根据给定资料7,请回答:

1.解释说明社会创业这一概念。(8分)

要求:用一个长句揭示概念的内涵,不超过100字。

2.归纳社会创业家所具有的主要特质。

要求:全面准确,分点准确,分点表述,简明扼要,150字左右。(12分)

三、XX大学网页创业指导专栏拟刊发一篇文章,向C市就业指导中心发了约稿函。假定你是该就业指导中心的攥稿人,请根据给定资料3并联系创业成功是一个小概率事件这句话,写作这篇500字左右的稿件。(25分)

要求:针对性强,建议可行,条理清楚,表达简洁。

四、英国探险家乔治·马洛里曾参加了人类前三次攀登珠峰的尝试。当随队记者问及你为什么要攀登珠峰时他说:因为山在那里。请理解这句话的深意,从给定资料出发,联系实际,以创业者心中的山为题写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40分)

要求:(1)中心明确,思想深刻;   

   (2)内容充实,论证有力;

    (3)参考给定资料,但不拘泥于给定资料;

    (4)结构完整,思路清晰,语言顺畅。

 

 

参考答案

一、参考答案:

90后创业具有明显优势。

自身优势

1.创业热情高,对新事物兴趣高、接受快,勇于探索,创新力强。

2.学历高,年纪轻,精力旺盛,吃苦耐劳。

3.具有互联网思维,更了解年轻人需要,注重服务、娱乐。

4.更好的掌握互联网技术,从中获取经验、机会。

5.心态好,思想负担轻,功利心弱,注重体验过程。

6.家庭、养老负担轻,家庭给予帮扶。

外部优势

1.更受投资人青睐,形成创业生态系统。

2.政府重视,政策扶持、倾斜,简政放权。

3.拥有公平的竞争机会与平台。

二、参考答案:

社会创业源于为特定群体、社会创造更大价值;兼顾效率与公平,更强调公平;是创业的新型价值体系,更具有社会公益意义。

社会创业家特点:1.受过良好教育,承担社会责任,关注自然环境,拥有人文情怀,追求远景理想,不以盈利为导向。2.以创新的商业模式拓展可持续增长路径。3.兼顾效率与公平,更强调公平。通过商业行为、商业链条架构提升弱势群体的地位。4.对产品、服务或项目设置更多禁区。追求更有颠覆性的产品和思路。

三、参考答案:

创业需要摆正心态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口号被提出后,创业,已不再是少数精英的专利,全社会形成了一股创业热潮。然而,在创业热潮中却出现了诸多问题:

一是盲目创业。缺少相关经验、融资渠道、人脉关系,没有进行科学论证、市场调研,不了解行业隐性壁垒和门槛。二是异想天开,不切实际。对困难预估不足。三是创业动机不纯。急功近利,把创业当成投机行为。过分追求财富和名声。四是伪创新泛滥,抄袭成风。五是缺少原创保护制度。

作为青年大学毕业生,如果决定创业,就必须克服以上问题:

一、端正态度,调整动机,摆正心态。正确面对创业中的失败,做好每一件事请,解决用户需求。二、怀揣梦想,自我追问,探寻。三、落实创业设想和方案,使创业项目知识储备、资金来源、资源运作、产品销售等环节具体化、操作化;四、充分估算创业困难,不盲目创业,充分积累创业项目、资金、人脉、经验后再出发;五、熟悉市场环境,了解行业隐形壁垒和门槛,区分真创新与伪创新。六、以改善物质条件、创造美好生活为切入点,发动大众参与创新。七、保护原创知识产权,强化市场竞争力。

最后,预祝广大青年毕业生能够在创业热潮中实现自我,创造价值,怀揣梦想,奋力前行!

四、参考答案:

创业者心中的山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精神的感召下,创客运动勃然兴起,很多社会力量、社会团体甚至是个人纷纷投身于创新、创业的时代潮流中,这其中固然有欢笑、有鲜花、有掌声,但也不乏汗水、泪水,甚至还有挫折、失败的煎熬。创业犹如登山,只要你选择了创业这条路,就需要心中有山,怀揣梦想,砥砺前行。

心中有山,怀揣梦想,勇攀高峰。

精神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一个创业团队,只有有了明确的目标,有了明确的方向,才能形成一股强大的向心力,为了目标而奋斗。尤其是近几年,创业越来越平民化,很多创业团队,已经突破了传统的利益结合的模式,更多的是兴趣相投。有着相同兴趣的几个人,为了共同的目标而聚在一起,甚至都不计个人得失。在这种背景下,目标、理想的作用就越来越凸显出来。一八九八咖啡馆的成功,很大原因就是因为找到了一群可以相互信任、相互背书、又都不错的人,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有着共同的理想,并为之努力奋斗。如果他们失去了将逗比咖啡打造成一流创业交流休闲平台这座心中的山,他们也不会取得今天的成功。同样,如果没有共同的理想和目标,也不会出现华为奇迹,同样也不会出现新东方的成功。

心中有山,攀登不止,砥砺前行。

任何事物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即使有着相同的兴趣爱好,有着相同的理想目标,有着强大的团队凝聚力,但在创业的道路上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挫折、风险。面对困难、面对挫折、面对风险,如果没有敢于探索的创新意识,如果没有勇于攀登等毅力和勇气,单靠匹夫之勇,仍然难以成事,成事的关键仍在于探索和创新。我们不用奢望每个人都能成为马云,马云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发现了互联网经济的巨大商机,并组建了自己的创业团队,克服各种困难和挫折,打造了阿里巴巴的商业神话。其实,很简单的一件小事,比如将互联网APP引入商业KTV,将休闲娱乐的咖啡厅打造成创业交流的平台,又何尝不是一种创新?又何尝不能成就另一个商业奇迹?在社会急剧变


首页 上页 2 3 下页 尾页 3/3/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