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3年新疆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解析

时间:2016-03-13 12:23:1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最难就业季、大学生毕业即失业、就业遇寒冬……寒了多少人的心,就业也不再只是一个人一家人的小事情,而是关乎社会经济健康发展与人民幸福生活的大问题。专家说,2013年新疆公务员考试主题聚焦“微创业”,体现出对中央政策的回应,彰显民生关怀。

  1.微创业——响应政策号召

  2013年新疆公务员申论考试聚焦“微创业”,那么何谓微创业?想必考生第一时间看到这一主题时一定是心生疑惑,什么是微创业呢?顾名思义,所谓微创业就是用微小的成本进行创业,或者在细微的领域进行创业,是一种创业模式。其核心内容就是倡导自主解决就业问题,具有着投资微小、见效快、可批量复制等特点。也就是说,微创业,乃是人人能行人人皆可行。

  而“微创业”并不是什么新鲜词汇,早在20113月份,两会期间,陈天桥、厉以宁两位两会代表就针对我国的就业问题提出了微创业的提案,认为解决就业问题,可以依靠鼓励“微创业”,一时间“微创业”也成了当时的时髦词汇。

  可见2013年新疆公务员申论考试主题聚焦“微创业”,乃是紧跟政策响应政策号召之举。只要你关注时政,关注各大政府会议,相信定能有所收获,从容应对2013新疆公务员申论考试。

  2.微创业——彰显民生关怀

  2013年新疆公务员考试选题着眼“微创业”,令人眼前一亮,微小之光,点亮的不仅是大学毕业生也包括千千万万被就业高门槛拒之门外的弱势人群,他们或者因为疾病或者因为身残或者因为学历等等,被挡在就业大门之外。微创业,倡导发挥个人力量,不再单单孤注一掷地走“公考”、“求职”之路,不再单单过求他之独木桥,俗语有云,“求人不如求己”,“微创业”将创造幸福、实现梦想的力量交到了每一个求职者的手中,2013年新疆公务员考试申论材料中涉及的各地纷纷出现的“很多人的咖啡馆”,受政策支持的“小微企业”,“西藏开旅馆”等,诸多人的诸多微小创业,让梦想照进了现实,彰显出民生关怀。看罢此篇材料想必各位考生也一定心生些许温暖,对于每一位求职者来说,人生的幸福之花,处处可绽放,打破传统就业观念,突破自我设限,展现自我实力,发挥自身的创造力,才是梦想实现、幸福寻求的真谛。

  专家认为,2013新疆公务员申论考试主题选取“微创业”,可谓匠心独运,以小微破大难题。

作答要求:

  一、简要概括当前发展“微创业”的现实意义。(10分,200字以内)

  二、假设政府有关部门拟进一步推动农民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开展“微创业”,应着重做好哪几方面的工作?(20分,250字以内)

  三、参考给定资料,以某高校团委的名义,为大学校园网草拟一份鼓励大学生进行“微创业”的宣传材料。(30分,400字以内)

  四、根据给定资料,以“让梦想成真”为题,写一篇议论文。(40分,1000字左右)

 

 

 

 

 

 

 

一、简要概括当前发展“微创业”的现实意义。(10分,200)

  【解题思路】

  阅读题目可知,第一题要求“简要概括当前发展‘微创业’的现实意义”,属于归纳概括题中的归纳概括部分内容题,考生只需要概括发展“微创业”的现实意义即可,无需囊括“微创业”的具体措施等,而且本题字数仅为200字,所以一定要语言精炼。

  由于本题未明确给出作答范围,因此需要通篇阅读,进而提取相关要点。通过材料1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言人的讲话内容,即“我国将持续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可知“微创业”有利于缓解严峻的就业形势。由材料234中的案例,即90后女孩、中年人创业、农民工创业、残疾人创业的成功案例可知“微创业”解决了多个群体的就业问题。由材料6中全国政协对微创业的肯定中也可以提取“微创业”的现实意义。由于材料78中未涉及相关要点,因此考生只需要将前6则材料中有关“微创业”的现实意义的相关要点进行整理,完成同类项的合并归类,并用简洁的语言组织答案即可。

  二、假设政府有关部门拟进一步推动农民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开展“微创业”,应着重做好哪几方面的工作?(20分,250)

  【解题思路】

  阅读题目可知,第二题要求考生以政府有关部门的角度,思考进一步推动农民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开展“微创业”,应着重做好哪几方面的工作。本题属于提出对策题中的直接提出对策题。因此考生无需概括问题,直接提对策即可,由于本题仅要求250字,所以考生每条对策无需过多赘述,首要前提是保证要点全面。

  给定材料1中专家指出,“微创业”要成功需要两个转变,即转变心态与姿态,这属于思想层面,因此可从思想教育与宣传引导的层面提出对策,即帮助弱势群体完成两个转变。材料1中还提及各地政府为鼓励微创业,纷纷出台扶持政策,因此,可借鉴各地政府的作法,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材料290后女孩的创业成功案例引来许多模仿者,可由此推出对策,即多宣传“微创业”的成功案例,为弱势群体提供可供效仿的创业模式。材料3中石中伟创办“微企业”的成功离不开基金贷款、创业补助与税收全免等优惠,因此,可借鉴经验,为本地弱势群体提供基金贷款、创业补助和税收全免等优惠,为弱势群体破解资金困扰,提供创业便利。材料4提及残疾人通过电子商务打造自主实训基地,材料5提及创意项目的网络平台,材料6提及产业结构化调整,由此可知政府有关部门可以通过本地的产业结构化调整,为弱势群体开展微创业提供更多的创业空间。材料8介绍国外的成功经验,可予以借鉴,即对小微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放松监管等。

  要点提取之后,将属于同一个层面的要点合并在一起,并用简洁的语言总结答案即可。

  【参考答案】

  为进一步推动农民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开展“微创业”,政府有关部门应着重做好如下工作:一要加大宣传。通过宣传“微创业”的积极意义吸引弱势群体关注微创业,并帮助其完成心态与姿态的转变;通过成功案例的宣传为弱势群体提供可供效仿的创业模式。二要出台政策。出台政策促本地的产业结构化调整,为“微创业”的开展提供创业空间;出台基金贷款、创业补助、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破解弱势群体的资金瓶颈。三要完善管理。为小微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并适度放松监管以扶植其快速发展。

  三、参考给定资料,以某高校团委的名义,为大学校园网草拟一份鼓励大学生进行“微创业”的宣传材料。(30分,400)

  【解题思路】

  首先需要认真审清题意,题目要求“为大学校园网草拟一份鼓励大学生进行‘微创业’的宣传材料”,这基本属于宣传稿的一种。我们知道,宣传稿不同于报告、通知等严肃公文,宣传稿要具有吸引力和煽动性。看题目很容易理解是写给大学生的,材料不能光喊口号,而必须靠作者的笔下功夫来将稿件写得既通俗易懂又富有文采。“某高校团委”通常不同于大学生就业中心或者辅导员之类,所以在内容和表述上更倾向于宏观介绍、引导、鼓励,具体的对策并不是宣传的重点。

  确定了写作主题和方向后,我们需要从材料中挖掘可用的材料。我国将持续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是当今微创业兴起之时的社会现状。材料1中介绍了“微创业”这种新兴的创业模式,材料2讲述“很多人的咖啡馆”的成功,以及很多人积极投身微创业的故事,这些都可以成为宣传材料中的背景铺叙和正面例子。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工商总局联合发出《关于大力支持微小型企业创业兴业的实施意见》,各地出台扶持政策,全国政协对微创业加以肯定,提出产业结构化调整都显示了国家正在支持微创业,这对鼓励、呼吁大学生积极投身微创业能起到很正面的效果。虽然大学生进行创业可能面临不少困难如资金、经验的缺乏等等,但是国家政府、社会、信息化发展都给大学生们提供了各种有力的支持和大环境,所以宣传材料中要尽可能搜集给定资料中提到的各种有利条件,打消大学生们的疑虑,鼓励更多有梦想、有追求、有一定创业准备的大学生们鼓起勇气、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携手共进,抓紧难得的机遇努力实现创业梦想。

  提炼出来的要点通常杂乱无章,这就需要考生依据题目中规定的框架来重新组织语言架构。草拟一份宣传稿通常没有很严格固定的格式,但是作为一篇放在校园网上的宣传材料,标题至少应该要有,可以尝试拟为“投身“微创业” 圆梦你我他”之类。宣传材料的一般结构可以概括为“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本篇宣传材料的主体内容可以从“背景介绍——有利条件——鼓励呼吁”几方面布局,注意语言生动有号召力和鼓动性,符合大学生的年龄特点。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