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年下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卷(附答案详解)

时间:2017-10-01 16:50:31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17年下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卷

  以下真题由网络搜集及考生回忆而来,仅供考生参考。

  网络带宽提速、三网融合、智能终端设备普及……短短几十年,互联网应用场景已被极大拓宽。移动互联时代,屏幕已成为现代人不可或缺的信息“看板”。细化的信息消费产品也正被商业开发者精耕细作。

  大一学生M,花费500元购买了某英语在线网站为期10天的视频网课。参加完这次网课之后,由于对付费课程的内容和效果产生了顾虑,她再也没有购买过知识付费产品。她表示,“每期都有不同的讲师授课,有的讲的很好,有的则很水,学不到什么东西,总体来说水的比例占一半多。视频网课不靠谱,以后这种网络课程自己不会再购买了。”

  2016年,两家互联网公司相继推出新产品——“分答”和“知乎Live”付费问答应用,瞬间“引爆”市场并得到社会高度关注,众多互联网用户入驻这些应用平台。

  “看鉴”技术团队不但以用户第一视角来进行产品的重塑,还通过后台数据的动态变化,来研究用户的喜好,从而反向去思考内容模块的打造,基于对数据背后用户行为的分析,跟随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了产品的细分,设立了不同的产品线。通过这些行为的解读,也会更进一步地去实现需求的匹配,根据用户固有浏览习惯做出的精品推荐,降低新用户主动获取信息的难度。

  网友:不支持公众号付费的方式。收费像把锁,付费是钥匙,在网络如此发达的情况下,我认为没有多少人愿意通过付费去解锁,况且很多公众号的信息也很不错,免费的都看不过来,更不会花钱去看付费的公众号。

  我国网络版权保护虽然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也存在这诸多问题和挑战,一是以数字信息技术为基础、以互动传播为特点、具有多种创新形态的新型传播方式不断冲击着现有的版权法律制度,理论争议与法律纠纷的频发反映出法律的滞后性与产业创新之间的冲突;二是在创作者、传播平台和消费者之间,缺乏公平、权威、通畅和有效的版权授权平台我国的网络版权保护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

  作答要求:

  一、概括目前我国知识付费平台快速发展的原因。

  二、 “版权保护是知识传播的生命线和护身符,分析其理由。

  三、以“知识的价值”为话题,自选角度,自拟标题,写一篇文章。

  第一题:

  快速发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是技术进步。互联网普及和发展、支付通道便捷等带来网上有偿共享知识的商业模式日趋成熟。

  二是内容有吸引力。付费产品质量较高,且能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细分和个性化匹配,加之较好售后和增值服务,能得到消费者认可。

  三是意愿增强。为了高效获取有用信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优质知识产品买单。

  四是版权受保护。互联网企业加大对版权的重视和打击侵权,维护发展秩序。

  第二题:

  1.互联网的发展使侵权的门槛降低,数字作品被盗版的现象普遍;

  2.版权保护可以维护原创者的利益,激励内容创作,形成良性互动的行业生态;

  3.版权保护可以提高人们的版权意识;

  4.版权保护可促进知识传播,提高知识的价值。

  第三题:

  【参考例文】

  尊重网络知识的价值 促进知识经济发展

  知识就是力量,可以让人变得强大,无疑具有重要价值。过去,人们在网上下载小说、歌曲、电影等不用付出任何成本,现在却要付费,有些人对此不理解、不接受,有些人则已开始尝试。为网络知识付费,不仅体现了对知识价值的肯定,而且有利于调动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可以说,要想促进知识经济发展,就必须尊重网络知识的价值。

  从我国国情来看,网络知识付费时代的来临,是信息供给侧改革的必然产物。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产业的飞速发展,微信公众号、网络课程、网络直播等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提供了海量的信息。但这些信息良莠不齐,有真正有品有趣的文化产品,也有“带毒”鸡汤、“三俗”直播。面对这种状况,人们会感到眼花缭乱,患上“选择纠结症”。而采取付费形式,则可以将优质产品与劣质产品做出区分,便于人们选择,通过学习汲取营养,获得进步。

  当下,我国网络知识付费产业的发展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侵犯知识产权的现象不时发生。有些人在为网络知识付费后,很快发现别人在免费享用这些产品,难免影响付费积极性。另一方面,创作者能力参差不齐,提供的产品质量也存在差异。如果人们付费购买相关产品后,对其质量不满,那么以后可能就不愿再付费。之所以出现以上问题,主要是因为我国版权法律滞后于产业发展,数字网络技术降低侵权门槛,侵权有空可钻、有利可图,而网络知识付费产业还处于成长初期。

  促进网络知识付费产业健康发展,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知识需求的客观要求,也是促进知识经济繁荣发展的必要条件,我国政府应当坚持市场调节和政府规范相结合,为该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从市场来看,市场竞争具有择优汰劣的功能,可以促进行业“进化”。以网剧来说,最初各大视频网站生产的网剧制作粗糙、内容狗血,饱受诟病,可是经过几年的市场洗礼,却诞生出《河神》《白夜追凶》等优秀作品,赢得人们的交口称赞。同时,市场也有自发性,如果对网络知识付费产业放任自流,侵犯知识产权的现象就会愈演愈烈,刺激眼球的垃圾产品也会层出不穷,为此政府要发挥积极作用,加强管理、引导和规范,端正产业发展方向。

  创作需要耗费时间、心血等,而知识产品具有价值,理应为其付费。其实,为知识付费并不新鲜,新鲜的只是为网络知识付费。以前,人们习惯购买纸质书籍,去电影院观看电影等,近年来,人们也开始接受购买电子书,办视频网站会员看电影。相信随着相关法律的逐渐完善,以及产业发展的逐步成熟,我国知识经济的春天将会很快到来,而知识产品也将百花齐放。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