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年上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解析(二)

时间:2017-05-02 13:51:5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解析

第一空,根据文意可知横线处表达野花经历了千百年优胜劣汰的过程,B进化C选择D淘汰填入文段语义合适。A洗礼指经受锻炼和考验,最终升华变得越来越好,无法体现野花优胜劣汰的过程,且与自然搭配不当,排除。

第二空,根据与人工草坪相比可知,文段中存在比较的语境, C优势指比对方有利的形势或方面,常用在比较的语境中,C项恰当;B长处D好处仅仅是单方面地强调,不如C项与文段语境契合度高,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文段出处】光明日报《城市绿化应保留杂草野花》

42.正确答案是A

解析

第一空,搭配故事,对应前文具有浓厚幻想色彩可知,这类故事是凭借想象创造出来的。C虚假侧重假,强调不真实,是贬义词,排除;D虚拟,用于搭配情况、技术、世界,一般不与故事搭配,排除。

第二空,形容这类故事的特点,与后文的假定”“象征并列。A寓意表示寄托或蕴含的意思,B含义指表面上能看到的意义,由文段可知,动画片中神奇虚幻的故事,需要从故事本身领悟故事所蕴含的深层内涵,而非故事表面表达的意思,A项更符合文意。 

故正确答案为A

【文段出处】《浅谈原型文化在动画片中的叙事策略》

43.正确答案是B

解析

第一空,搭配时代潮流A追溯指追求根源,潮流并非根源,故搭配不当,排除;C遵循指按照、依照,通常搭配规律等,与潮流搭配不当,排除。

第二空,搭配梦想B承载梦想为常见固定搭配,语意合适。D承接侧重于接下来继续做某事,通常搭配为承接工程承接工作等,与梦想搭配不当,排除。基本确定答案为B

验证第三空,赋予内涵搭配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B

【文段出处】《习近平提战略构想:一带一路打开筑梦空间

44.正确答案是B

解析

第一空填入的词与社会成本搭配。A耗费B消耗是指消费、耗费的含义,搭配均可。C耗尽是指消耗完毕、用尽所有,与极大地和横线后的搭配不当,排除。D侵蚀是指逐渐侵害使变坏,与社会成本搭配不当,排除。

第二空,搭配世道人心A项与B项填入均可。

第三空填入的词与网络谣言搭配,强调社会都需要关注控制它。A遏止强调用力阻止,侧重强调停止,对象多是战争、暴动、洪流等来势凶猛而突然发生的重大事件,且常见用法为对暴动进行遏止,后面基本不接宾语;B遏制是指制止,压抑控制,使不发作,侧重强调控制,对象可是自己的情绪,也可是敌人或某种力量,后面常直接接宾语。本题横线后直接搭配网络谣言,因此B遏制更加准确。

故正确答案为B

【文段出处】《互联网协会倡议抵制谣言》

45.正确答案是D

解析

第一空,根据文意可知,类文本成为了阅读的主体,A反客为主指客人反过来成为了主人;B主客颠倒比喻事物轻重大小颠倒了位置;D喧宾夺主比喻外来的或次要的事物占据了原有或主要事物的位置,此三项均符合文意。太阿倒持比喻把大权交给别人,自己反受其害,不符合文意,排除C项。

第二空,B妨碍填入横线搭配不当,如填妨碍,应表述为妨碍阅读,排除。

第三空,D本末倒置比喻把主次、轻重的位置弄颠倒了,类文本成了阅读主体属于本末倒置以一持万形容抓住关键,可以控制全局,不符合文意,排除A项。

故正确答案为D

【文段出处】《需要捍卫的,是纸书还是阅读

46.正确答案是C

解析

第一空,根据文段中相同句式的并列可知,横线处词语与滋润寄托形成并列,故需填入动词,C充盈指充满、丰富,为动词,填入文段合适。A高尚B充沛D高贵均为形容词,与文段不符,且根据文意可知,横线处表达思想要丰富,有内容,高尚高贵均无此义,充沛思想搭配不当,排除。

第二空,代入验证,传承指一代一代的往下传,填入文段语义合适且与文化搭配恰当。

第三空,代入验证,彰显指鲜明地显示,彰显魅力搭配得当,符合文意。

故正确答案为C

47.正确答案是A

解析

第一空,搭配规模扩张指向外扩大,与规模搭配恰当;扩充指扩大充实,强调内在的充实和增多,通常搭配内容,与规模搭配不当,排除BC两项。

第二空,根据由低端制造向高生产率的设计、研发、品牌、营销、产品链管理等环节可知,此处表示环节的延长和拓展,A延伸指延长伸展,用在此处契合文意,当选。D衍生指演变而产生,强调从母体物质中得到的新物质,横线处表示环节的延伸,而非产生新的环节,排除。

第三空代入验证,A遑论指不必论及,谈不上,符合语境,且表达书面化,与文段语体风格一致。

故正确答案为A

【文段出处】《创新活跃期对中国企业意味着什么》

48.正确答案是D

解析

第一空,横线处所填动词对应的结果是形成智慧结晶A演进C发展均侧重于强调过程,不必然产生一个结果,排除。B培育D积淀结晶搭配均可。

第二空,出现并列关联词,故横线处与前文的表达意思相近,B演绎D阐释填入文段均可。

第三空,B留传指留下并向下传,文段并无代代相传的意思,排除。D遗留指遗落下来的,与痕迹对应恰当。

故正确答案为D

【文段出处】《中国表达提升文化软实力》

49.正确答案是C

解析

第一空,横线处所填成语搭配品质,且强调创业者品质的可贵性,A千金难求指用大量的钱财都难以换得,十分珍贵,B不可多得指非常稀少,很难得到,C难能可贵指难以做到的事情居然做到了,值得珍视,均符合文意。D绝无仅有指只有一个,再没有别的,语意程度过重,创业者还可能有其他的好品质,排除。

第二空,搭配血液A植入为生物学名词,现另有扩展的意思,如代表在影视剧中加入广告,与血液搭配不当,排除。

第三空,横线处所填词语表示有责任心的创业者的特征,根据文意可知,有责任心更有助于创业取得成功,C竞争力符合文意,当选。B亲和力指一个人在群体心目中的亲近感,与文意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文段出处】《创业教育应从娃娃抓起》

50.正确答案是B

解析

第一空,横线之后通过破折号表示解释说明,此处表示一项新的科学发现,进展成就成果用在此处均可,A进程指事物发展变化或进行的过程,强调的是过程,文段强调的是研究发现的结果,排除。

第二空,横线处强调拓扑超导体的重要应用,D引以为傲指以此事感到骄傲,常见搭配为令人引以为傲,用在此处搭配不当,排除。

第三空,搭配信息B处理包括存储、加工、传输等环节,用在此处搭配恰当,且表意全面;C加工只是其中一个环节,表述片面,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文段出处】《中国科学家发现一维拓扑边界态,有望突破高能量子计算机》

51.正确答案是D

解析

文段分别具体介绍了三种融合模式文化formulas?latex=BtzJZPM8PjZ%2F5w9M2YJSYQ%3D%3D科技文化+金融文化formulas?latex=BtzJZPM8PjZ%2F5w9M2YJSYQ%3D%3D创意,形成并列结构,需概括全面、提取共性,结合科技金融创意三者,均属于文化产业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即产业要素,对应D跨要素融合

A平台指发展的空间、环境,如手机、互联网等均是现在文化发展常常会搭建的平台,而文段没有提及,无中生有,排除;

B行业指的是对同类经济活动划分类别,如制造业、旅游业等等,对应原文仅能对应金融一个方面,表述片面,排除;

C路径即发展的道路,往往涉及过去现在未来等时间维度,与文段无关,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D

52.正确答案是B

解析

文段首先指出拿破仑的崛起及各王室对其的偏见,接下来用并列标志词同时,分别从战争策略与外交能力两方面,详细论述拿破仑是如何打破偏见被最终承认的,对文段两方面的内容进行概括,即为军事才能外交手腕,对应B项。A项对应文段首句的内容,为引出话题的表述,非重点,排除;C项主题词错误,文段强调的是拿破仑的能力,而非英、俄、奥等国的做法,排除;D项仅对应同时之后的内容,表述片面,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文段出处】《拿破仑相信自己是最优秀的:所以他做到了最优秀》

53.正确答案是D

解析

文段首句指出很多人要求将网络词汇收入词典,后文提出问题——“是否非得要通过把网络词纳入词典的方式来表现对它的重视,后文通过两个例子进行详细的解释说明,即考虑到网络词汇的变化速度和路径,是否将网络词纳入词典并没有那么重要,对应D项。

A项,文段讨论的是网络词汇是否需要纳入词典,而不是我们对网络词汇的态度,排除;B项,文中并无网络词汇与传统词汇到底谁更有生命力的比较,无中生有,排除;C项与文意表述相悖,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D

54.正确答案是D

解析

由文段可知,开始大鲨鱼屡屡撞到玻璃板,后来随着撤掉隔板,情境发生变化,但是大鲨鱼因为形成已有的思维定势,不会因势而变,最后不再攻击小鱼。故下文应围绕该故事所蕴含的哲理继续论述,即对于新环境应尽快适应,打破固化经验的束缚展开论述。D项最为合适。

A项,内容流于故事表面偏离核心观点,而且和谐相处与文段讨论话题无关,排除。

B项,因循守旧者,只会一再品味失败其实是第二个分句表述的内容,后文不会再论,排除。

C项,对我们的思维影响不大与文段寓意不符,大鲨鱼却不再攻击小鱼所蕴含的观点正是思维容易受到固化经验的影响,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D

【文段出处】《脑子一固定,就很危险》

55.正确答案是D

解析

文段首先介绍其他人对三坊七巷街区的看法,接着通过笔者觉得提出作者的观点,即将其比作棕榈树树叶,后文进行具体解释说明。根据文段主脉三条支脉七条细脉以及走向先后顺序等表述,可知文段是对三坊七巷街区布局的论述,对应D格局

A历史无中生有,文段没有提及,排除;

B走向C建筑属于格局里面的一个方面,表述片面,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D

【文段出处】《三坊七巷的千年回眸》

56.正确答案是B

解析

文段开篇强调我国雾霾的成因复杂,即经过一系列的化学和物理过程,后文仍强调我国雾霾从南到北情况十分复杂,接下来引出学者的观点,且通过实际上”“其实进行转折,进一步强调雾霾产生的原因并非燃煤一、二次排放物质那么简单,故文段旨在强调雾霾的形成原因复杂,对应B项。

A雾霾特点C多样性D雾霾危害文段均未提及,无中生有,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文段出处】《面对重霾:怕不作为,更怕乱作为》

57.正确答案是B

解析

横线位于尾句中间,由这才是可以看出,所填句子是由前文深入探究刻舟求剑后所得出的真正的道理。分析前文可知,文段首先提出了古人对刻舟求剑的认知主要基于时间轴意义,接着进行转折,进而由一个反问句引出真正要传达的道理,船是运动的,在船上客人与刻痕处于相对的运动状态时无法再用静止思维去寻找落剑,即要用运动变化的观点来看待问题,B项是对这一道理的同义替换,当选。

A项强调意识,无中生有;

C项对应文段开头古人的观点,忽略了转折之后重点强调的运动,排除;

D项阐述运动和静止之间的转化关系,这个知识是正确的,但相较而言,不及B项更加直接的对我们的行动给予指导,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文段出处】《明道理学知识

58.正确答案是C

解析

本题要求选择与原文不符的一项。根据另外一类电磁辐射源所发射的电磁波,会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可知,C项与文意相悖,当选。

根据自然界产生的电磁辐射,又称为环境电磁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2/12/1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