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6年重庆行测真题及解答(十八)

时间:2016-12-05 11:12:2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排除。B选项滋生是说由于电子传媒宽广引起了更多的批判意识和异端,强加因果,无中生有排除。

  C允许D容纳均能够体现出电子传媒对不同观点态度的宽容接纳,符合文意和语境。

  第二空,C振聋发聩意为发出很大的响声使耳聋的人也能听见,用来比喻用语言文字唤醒糊涂麻木的人,重在强调观点的震撼性。D惊世骇俗指人因思想、言行等异于寻常而使人感到震惊。显然后者与前文中批判的意识异端等词对应更为准确。基本锁定D项。

  以第三空验证,无法望其项背为常见固定搭配,意在强调以电子传媒为代表的现代传媒较于传统媒体的优势很大。 故正确答案为D

  【文段出处】:《传媒娱乐主义转向及其成因分析》

  33.C  第一空,根据首句《自私的基因》出版于1976可知,其强调虽然此书出版时间比较久远,但一直以来,其魅力、争议和影响力并未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减退。故可排除与时间无关的A大放异彩D如日中天

  第二空,接纳接受均可与前文反对之声表示反义,用于此处均可。

  第三空,仍要表达理论界与公众的不同反应。C如梦初醒准确表现出公众这本书的态度由一开始的高高兴兴接受转变为几十年之后的担忧。而B醍醐灌顶重在强调听了高明的意见使人受到很大启发,文段中的公众并未受到学界的影响,即并无高明的意见,故排除B项。 故正确答案为C

  【成语积累】

  大放异彩:比喻有着优异的表现或是突出的成就

  如日中天:比喻事物正发展到十分兴盛的阶段

  【文段出处】《自私基因恒久远,洗脑觅母永流传》

  34.A  第一空,中游的黄土高原下游的广大平原情况相反,空格所填词语与沉降意思相反,降低下降沉降意思相同,排除B项和C项。

  第二空,主语是黄土而非黄河,无法挟带泥沙,排除D项。

  掺杂表示黄土和泥沙夹杂在一起,符合语境,A项当选。 故正确答案为A

  35.D  第一空,首句指出从1964年开始杂交水稻研究,横线之后指出1981年提出新的研究设想,空格表示从开始研究到1981年之间杂交水稻的探索情况,虽然开始研究,但是都没有提出新的设想,和而不唱指赞同别人的意见,不坚持自己的说法,符合文段意思。3

  A如日中天比喻事物正发展到十分兴盛的阶段,程度过重,这个阶段还没有到达十分兴盛的程度,排除A项。

  B独领风骚形容超群出众,没有谁可与之相比,横线之前的主语为很多研究者,搭配不当,排除B项。

  第二空,表示我国发展两系杂交水稻符合现在的形势,大势所趋符合语境,对应D项。

  C一往无前形容勇猛无畏地前进,主语通常为人,与发展两系杂交水稻搭配不当,且文段不强调勇敢无畏,排除C项。  故正确答案为D

  36.C  第一空,所填词语有变化的意思,修饰国际角色与位序善变强调变化无常,容易改变,搭配不当,排除A项。演变强调发展变化经历的时间久,文段没有体现出这一点,排除B项。

  第二空,所填空与相互协调语义对应。协商一般用在谈判等情况下,对于某一事情的讨论,磋商表示双方仔细商量和研究,交换意见,从语义上均可与相互协调对应。但磋商是外交正式场合用语,与文段整体风格更为相符。  故正确答案为C

  【文段出处】《经济全球化与国际关系发展新趋势》

  37.C  本题可从第二空入手。一般情况下,引起不与偏差干扰搭配,常见搭配为出现偏差受到干扰。故可排除BD两项。对比歧义误解,前者强调同一事件理解出两种不同的含义,后者强调对于某事物产生了错误的认知。根据后文以致有人觉得社会秩序是可以由个人好恶来维持的了,是对礼治人治的错误理解,故可排除A项。基本锁定C项。

  反观第一空,社会情态即社会的情况、状态,符合文意。 故正确答案为C

  【文段出处】《乡土中国》之礼治秩序

  38.D

  第一空,西班牙人一直有一种饮食观念即慢食,后面由提到对应的慢生活态度,说明他们对这种观念并不是嗤之以鼻,故排除A项;积重难返指长期形成的不良的风俗、习惯不易改变,文段中并没有提到慢食概念不好,故排除C项。坚不可摧根深蒂固都可形容坚固不可动摇,但坚不可摧一般用来形容精神、意志等,根深蒂固一般用来形容观念、思想等。故排除B项,基本锁定D项。

  以第二空验证,横线处所填词语应能体现出西班牙人的慢生活态度,横线前面的都会,说明午休时段是小店业主们无论如何不会更改的休息时间,雷打不动语义更重,符合文意。 故正确答案为D

  【文段出处】三联生活周刊:《巴塞罗那,美食之旅开始的地方》

  39.B  第一空,搭配难题B迎刃而解比喻处理事情、解决问题很顺利,搭配得当,符合文意。A举一反三意为从一件事情类推而知道其他许多事情, C选项拨云见日常常形容疑团消除, D选项昭然若揭侧重于真相全部暴露,三项均与难题搭配不当,答案基本锁定B选项。

  第二空验证,鞭长莫及比喻力量达不到,与微弱的引力效应相对应,体现暗物质的重要作用。

  故正确答案为B

  【文段出处】未找到出处

  40.A  第一空,由文段的天池经历了漫长的无名时期天池传说的兴起可知,天池逐渐有名气被知晓,A声名鹊起意为名声突然大振,知名度迅速提高;D广为人知意为流传很广,大家都知道,符合文意。B选项门庭若市是形容来的人多非常热闹,与名气无关,排除。C选项脱颖而出比喻本领全部显露出来,也指工作时通过努力超人一等,常强调与他人的对比,文中并无此意,排除。

  第二空,横线处所填词汇是形容山水之景与神灵之气之间的关系,后文的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是对前文的解释,D选项相视莫逆形容彼此间友谊深厚,无所违逆于心,主语为人,不能是物, 且山水之景神灵之气无所谓友谊深厚,排除。A选项相得益彰意为两个人或两件事物互相配合,双方的能力和作用更能显示出来,能体现出山水之景与神灵之气的结合使得山水之境更为美好的意境,符合文意和语境。

  故正确答案为A

  【成语积累】

  相映成趣:指相互衬托着,显得很有趣味,很有意思。

  相濡以沫:比喻同在困难的处境里,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帮助。

  【文段出处】《古今世界的瑶池和天池》

  41.A  文段为观点+解释说明结构,首句提出观点据理力争不是最佳的表达方式,缺少从容淡定。后文为解释说明部分,文段首句为中心句,结合选项A的观点最相近,所以A项正确。

  B选项公道自在人心为公正的道理自然存在于众人的心里。指群众对事情的是非曲直知道的清楚明白。不是作者想强调的观点。

  C选项此时无声胜有声,指默默无声却比有声更感人。(有时候不说话比说话更有用),文段并不是无声,而是声音大小。

  D选项针尖不必对麦芒比喻双方不必针锋相对。不符合文意。  故正确答案为A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

  42.D  语句排序题,对比选项判断首句,句是对下定义的表述,引出文段的话题,适合做首句,句和句分别阐述我国和自然界中碘的情况,应出现在句之


首页 上页 17 18 下页 尾页 18/18/1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