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广东:2017广东省考面试:综合分析题中如何体现问题的深度

时间:2017-03-25 10:09:4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常言道,拿下了综合分析,就拿下了面试。此话虽然略有一些夸张,但是也足以说明综合分析在面试中的重要性:出题的频率接近于必考,同时答题的上限又很高,很能拉开差距。所以,答好综合分析也就自然成为各位考生应该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

首先要了解的事,综合分析的答题在本质上并无“对与错”之分,对于任何一个事件,站在不同的角度,都能够有不同的分析结果,利弊判断并不是客观判断,而是主观判断。所以,考官评判一位考生综合分析答题的好坏依据也不是考生答题是否“正确”,而是分析是否深刻。本文也将分点阐述如何提升对问题思考的深度。

一方面,看待问题的格局应该更大。以题为例:

【例1】电商平台在“双十一”的购物街,在短短的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就创下的成交额的新记录,被称为中国电商的又一次狂欢。对于电商的成功,你怎么看?

对于这道题目,如果同学们只是在个人的角度分析,就会发现很难分析出有深度的观点,因为电商成功的与个人的关联只有便利了生活方式,如此单一的答题内容显然有点捉襟见肘。但是如果,尝试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思考问题,电商成功给社会带来了什么?创造了收入,带动了物流、营销等一系列配套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无数就业岗位,这无一不给社会带来了巨大进步。所以,在分析社会现象时,不应该只站在自身个人角度看待问题,而是应该提升格局,站在社会的角度,培养政府思维。

另一方面,要有长远的思维。还是以例1来谈,如果能够分析到上述的观点,已经算是充分阐述电商的优势,可是这样并不够,世界上的任何产业,一时的成功并不能代表永远的成功。其实电商本身存在很多隐患和缺陷,包括我们所熟知的假冒伪劣产品、虚假价格、不规范物流等等。如果我们不予以重视,这些问题都会影响整个平台的发展。所以,如果真的想让这样一个利民的平台走的更远,就要去改变这些顽疾。需要从政府立法和平台监督以及群众举报多措并举,保证其良性发展。

故,综合分析本质上并不存在所谓的“标准答案”一说,题目千变万化,^91考试网题型考生应该做的,是通过不断专业的练习,提升自己的思维深度,培养好的思维角度,具备长远发展的眼光。这样在考场里,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能够自如因对,流畅解答。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