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面试热点模拟题:尽快补齐医疗短板

时间:2017-02-21 15:37:4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热点背景】

由于尿毒症,妻子杜金领各个功能衰竭,因心肌梗死已于5月16日去世。此前,他为了给妻子做透析,伪造医院收费单据,骗取北京医院医疗费17.2万余元,被称为现实版的“北京爱情故事”。此事被媒体报道后,得到了无数好心人的捐款,善款共筹得50万元,由相关基金会负责管理,善款用于杜金领看病使用。目前50万善款还剩近4万元,将用于给妻子处理后事,表面看似简单的故事背后则体现了我们国家的医疗保障体系不够健全的体现。所以应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同时也需要解决的一项民生的问题。

【热点预测】

最近对于“刻章救妻”引起了社会各大媒体的报道,同时也被称为现实版“北京爱情故事”。对此你怎么看?

【^91考试网评析】

刻章救妻的廖丹曾让无数人动容。我们也看到,廖丹最后收到了50万元捐款,解决了妻子治理的医疗费用难题。尽管身患尿毒症的妻子杜金领最终离他而去,但是捐助者的爱心令人感动,“刻章救妻”的悲壮之举留给我们太多思考。值得追问的是,廖丹“刻章救妻”暴露出的医疗短板、救助短板补齐了没有?

论证: 在现实社会生活中,不仅廖丹付不起尿毒症妻子的医疗费用,同时不禁让我想到了像农妇剖腹自救、面对天价的治疗费用,郑艳良选择自己动手锯掉严重腐烂的右腿以保全性命这样的悲壮案例也不鲜见。与“刻章救妻”一样,媒体报道这些患者的遭遇以后,相关部门与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通过政府与社会的帮助,也帮助一些不幸的家庭慢慢走出了困境。但是,个案救助只能解决个案问题,如果没有完善的救助机制作支撑,即使刻章救妻、自锯病腿的患者个体得到了救助,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面对更多因病致贫的家庭,更多无钱治病的患者,又该怎么办呢?

落实观点:因此,贫困患者付不起医疗费,实际上牵出了救助机制不完善,普通群众无钱看病的沉重话题。面对居高不下的医疗费用,面对身患重症的现实,困难群众力不从心。重大疾病患者需要好心人奉献爱心,更需要完善的救助制度与医疗保障制度兜底。

众所周知,现有的城镇医疗保险制度与新农合医保是一种低水平、广覆盖的互助救急模式,很难解决患者治疗重症的问题。正如一位基层医院院长所言“刚刚脱贫三五年,一病回到解放前”。司空见惯的生活困境背后,隐伏着不可忽视的社会危机,在我看来,无论是廖丹刻章救妻,还是农民自锯病腿,实际上羞辱了不完善的医疗体制、救助制度,说明大多数百姓家庭经济能力十分脆弱,根本没有抵御意外事件和疾病折腾的能力。

对此,不仅社会应该伸出爱心之手,政府拿出诚意与行动,扩大社会保障制度覆盖范围,完善相关政策措施,降低医疗费用,给公众提供低价优质的公共医疗产品,实现医疗保障全覆盖,补齐大病救助的医疗短板,显得十分重要。

来自国家卫计委的消息说:我国将逐步减少个人承担看病费用的比例,将个人承担看病费用的比例逐步降至30%以下,力争达到国际水平。但是我认为,像农民刻章救妻,慈母跪爬为眼癌女儿筹药费,农妇剖腹自救,农民自锯病腿,外来工裸身下跪求助这样的案例就是一条条深刻的医改建言。国家卫计委等相关部门完善医改政策,地方政府对弱势群体医疗问题体现责任担当,给予更多财力支持,民众拭目以待。

《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早已生效。关注弱势群体的生活状况,按照法规的要求,前移社会救助窗口,提高社会救助水平,让遇到特殊困难的低收入群众依法享有救助服务,帮助更多重病患者、苦难家庭渡过难关。让弱势群体真正感受到病有所医、难有所帮,检验着政府的责任担当与民生温度。事实上,政府压缩形象工程与“三公”消费支出,国企拿出部分利润充实社会救助基金与医保基金,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