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北京:2018北京公务员面试人际交往题的解决之道

时间:2018-03-16 13:41:5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之类的问题,在国考当中出现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往往五道题当中有一道,甚至是两道,会涉及到人际的意识与技巧。经常会以材料题,或者是简单的普通结构化的题目来出这样的问题。对于很多同学来讲,感觉这类型问题很简单,但是想要答得很漂亮,能够避开一些问题和陷阱,还是有难度的。今天^91考试网专家在这里就和各位考生分享几个方面要注意的问题。

一、容易套路化、形式化

大多数考生容易犯的第一个错误就是容易套路化和形式化,往往喜欢背一些模板。比如说,不管什么样的问题,一开口都是,首先要反省自己,都是自己的错。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根本是不需要去反省的,而是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进行没有必要的过多的反省,就会让考官觉得有套路化,形式化的嫌疑。再比如,经常会说自己辜负了领导的期望类似的话语,也会是空话套话。

而更多的时候,我们更应该考虑的是工作本身做的有没有价值?这个问题严不严重?我们从哪些方面去解决这个问题,实事求是去分析和解决问题,才能去克服套路化和欣赏形式化的问题。也就是说,考完问什么我们答什么?如果问的是领导不信任,就要分析分析自己在哪些方面做的有问题,再解决这样的问题;如果说是和同事的这个合作出现了问题,那我们就应该谈谈合作的重要性,谈一谈我们合作出现了哪些问题,怎么去解决这些问题;再比如说是同事在背后向领导告了状了,在这个时候,我们就应该想一想自己在这个工作当中,存在具体的什么样的问题,有没有误会,有没有自己做的不到位的,然后再去解决,这才是实事求是的,有针对性的去解决问题。

二、不会设身处地、换位思考

同学容易犯的第二个错误就是思考问题,总会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考虑,只考虑到自己的利益,而不去考虑到团队利益,或者他人利益以及想法诉求。就比如说,“有位同事,工作了一段时间,在情绪上有些低落,工作积极性上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很多同学在处理这样的问题的时候,很多时候就是批评教育,对于同事,就是一些说教,通过这种方式来帮他解决问题。但是没有考虑到这位同事的诉求,人家都有难处,到底在心理上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我们能不能站在他的角度去考虑一下这样的问题,分析问题再帮他解决是不是会更好一点。我们在很多时候解决问题需要沟通,尤其需要这样一种换位思考,这样的话才能取得人家的认可,也能够更好的去解决问题。

三、不清楚机关文化、不了解考官要求

有不少的同学不太清楚机关文化,不了解考官的要求,我们经常会有一些问题,比如说涉及到权责权限的一些问题,有的同学在看到类似的问题就辨不出来。比如,“你工作很积极,经常帮助其他同学同事干活,但是领导和同事,对你很不满意,你该怎么办?”如果意识不到,在这里觉得自己没有问题,毕竟工作很积极,做事情也很多,还能主动去帮助同事。但领导和同事的不满意绝对不是无缘无故的,实实在在的来讲,你做了自己不该做的事情,违反了工作中的权责权限,好心办坏事,造成其他同事的存在感的缺失,也会造成给他人添麻烦。这就是我们不了解机关文化的体现,我们应该在学习过程中,做更多的积累。


四、抓不准主要矛盾

有些同学在分析问题的时候,抓不住主要矛盾,只是看到了问题有很多,但并不知应该先解决哪个,再解决哪个。容易出现本末倒置,问题没解决,重点不突出的情况。所以需要我们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也能够抓住矛盾并把握矛盾背后的根源,抓住主要的这种根源,我们才能够去把问题解决好。而做到这一点,应多做同类型问题横向的对比整理,分析判断,抓住问题的牛鼻子。

五、解决问题缺乏技巧

在具体的解决问题方面,技巧非常重要。比如“沟通”,很多同学对这两个字用的特别多,但是其实跟不同对象的沟通,还用一些方式方法是不太一样的。和领导,我们更多的用的是早请示,晚汇报,和同事就是请教。这样一个小的问题就很说明情况。我们在很多地方一些措辞用语,以及处理这种方式方法,都是要多去考虑的,怎么去处理会更加巧妙,怎么样去处理,更能够贴近实际,有针对性,这就需要我们在做题时候不断内化的。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