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北京:2018北京公务员面试热点:老人“求收养”的孤独与渴望

时间:2018-03-02 11:14:31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背景资料:

近日,一则《八旬独居老人街头贴广告求“收养”》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

据视频显示,老人说自己儿子和儿媳带着孙子移民国外多年,他已经独自生活33年,退休金每月6千,身体很壮实,希望能找到爱心人士“收养”他。视频中的老人,韩先生,说自己的这个想法来自于几年前看到的同类报道,并且儿子也表示同意,但最近接到很多电话,多是表达同情的好心人,还没有找到收养人。

热点预测:近日,一则《八旬独居老人街头贴广告求“收养”》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视频中的老人,韩先生已经八十多岁。他说自己退休金每月6千元,身体壮实,希望能找到爱心人“收养”他。对此做法你怎么看?


^91考试网解析:

对于老人求收养实在是让我们心酸不已。老人为了社会贡献了自己的青春,但是老年却没有一个美满的生活,实在是让我们心疼。心疼之余我们不免担心老人老年的生活,是否能被收养,会不会被骗,同样更引我们深思的是我们国家的养老问题。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3086万人,占总人口的16.7%,对于这2.3亿老人的赡养一直是我们国家的一大难题。目前我们国家所实行的是9073模式,即90%为居家养老,7%社区养老,3%机构养老,而老人求包养则证明在这三种模式的赡养中,老人并没有受到应有的帮助和服务。

首先,占比最高的居家养老并未达到养老效果。居家养老的核心是家庭,同样也需要社区进行专业性的服务。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子女时常的照顾同样是重点。但是目前看来,子女并没有很好的完成自己的责任。很多子女别说日常的赡养费用,仅仅是比较简单的打电话问候都很少。老人自己在家肯定会感觉到孤独,在遇到问题时也无法依靠子女的力量进行解决,久而久之,所谓的“安享晚年”只会沦为笑话。

其次,社区并未很好发挥其辅助作用。社区职能并未很好发挥,作为辅助养老的社区,本应该对对关注老人,组织社区社工对于老人进行看望,帮老人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同时也可以去组织老人进行一些社区活动,充实老人的晚年生活。但是事与愿违,现实生活中,很多时候只有老人去主动找社区帮忙,而没有社区主动去找老人服务。同时去找社区帮忙的老人很多时候也并没有真正获得社区的帮助,社区在养老职能上形如虚设。

最后,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也急需提升。养老院本应该有专业的护工对于老人进行针对性的护理,其中的饭食也应针对老人更为健康。但事与愿违,实际很多养老院基础设施十分差劲,卫生状况同样不佳,给老人的饭食甚至不能满足老人的生存需要,在别说有营养了。住在这样的养老院中,老人甚至不敢考虑幸福生活,只敢想想怎么活着。

起到养老作用的三方都问题众多,也难免出现了老人求包养的情况。针对于此,一方面我们应该对于子女加强教育,让自己认识到老人需要子女的陪伴,需要子女的关心,让子女真正履行赡养义务。当然我国不断推出及完善的带薪休假以及陪护假也同样可以保证子女看望老人的时间和精力。而社区也应该大力去发展社区职能,培养专业性的社工满足老人的服务需求。而对于养老院的资格审查同样应该更加严格,让老人真正可以在养老院中收获针对的服务和护理。

另一方面,“收养”也并不是一件坏事,对于子女确实很忙或者移居外地国外工作的老人来讲,老人一方付出其遗产,另一方提供赡养服务也可谓是一举两得,既可以满足老人的个性化需求,也能促进就业。但是对于老人收养一事,我国的法律还是空白,仅仅只有孩子的收养办法,所以以后是否可以推出老人收养办法更好解决老人养老问题也值得我们参考。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