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北京:2018北京公务员面试热点:暖心让座凸显尊师重教之礼

时间:2018-02-23 18:35:4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热点背景】

近年来,在互联网上每每都会看见小小的暖心之举刷爆网络,让我们深深感动。重庆城管冒雨为七旬老人撑伞帮助其收拾菜摊;衢州民警用警车为夜晚归家的蹬三轮车母子照亮回家的路,备注请外卖小哥不要着急,注意安全的顾客留言都让这个社会的正能量无限传递。近日,江西农业大学的党委书记黄陆生院士一个让座的举动也令无数网友动容:在学校举办的“教学精英”颁奖典礼上最后一个环节合影时,作为党委书记的黄路生院士主动提出“领导都站着,让老师坐”,一句话、一个举动一时成为校园金句,黄路生也被形象的称之为“让座院士”。

【命题预测】

近日,江西农业大学“让座院士”刷爆网络,作为院士同时任职党委书记的黄路生在教学精英比赛现场合影留念时,主动提出“领导都站着,让老师坐”。有人说,虽然是一个小小的让座,体现的却是尊师重教的理念。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让座院士的一个举动、一句话,体现了尊师重教的理念,让我们感受到领导对于老师的重视,这句“领导都站着,让老师坐”看似平常,却给了老师莫大的尊重和敬意,是对我们所有人尊敬老师的呼吁。

首先,黄路生院士把自己摆在领导的位置做出这个让座的举动,是希望在场所有的领导都能够意识到老师才是教育的主角,教育的根本在于老师,我们所有人尊重教育首先要尊重老师。其次,作为党委书记,黄路生在大家眼里是一个行政领导,而他想用这个身份传递的是行政领导是应该为教师服务的,而不是在大多数人眼里那样习以为常的认为领导就是应该坐着,打破这样的惯性思维,才能让我们真正理解什么是尊师重教。最后,细微之处显品格,尊敬老师应该是在每个生活、工作的细节,而不是故意为之做给别人看的。只有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注意到这些细节,老师才能真正觉得受到尊敬和爱戴。黄路生院士的一个小小举动,温暖了在座所有的老师,也感染着我们每个人,我们应该为黄路生院士点赞。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实现教育强国才能托起明天的希望。正所谓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只有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氛围,才能提高老师教学的主动性,才能让老师把精力放在教育学生上。

首先,打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无论是大学还是中、小学校可以设置一些国学课程,给学生讲解尊敬师长的内涵,通过参拜老师等仪式让学生有更深刻的认识;其次,学校的行政人员与教师是平等的,更确切的说应该为教师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老师可以轻松上课没有后顾之忧;最后,在学校的领导选拔和任用方面,应该更多的考虑一些优秀的教师,选拔一些教学能力突出同时具备管理才能的骨干教师担任领导,这样的领导能够理解教师和教学的问题,管理上也会更突显教师的位置、教育的重要性。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