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北京:2018北京公务员面试热点:“站着脱贫”还是“躺着脱贫”

时间:2018-02-23 18:35:3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热点链接】

最近,一篇署名为某贫困县小学生的作文《我的理想》,在网上流传甚广。文章历数贫困户享受的种种补助扶持名目,羡慕贫困户的待遇,还在结尾写道:“当贫困户是一个多么光荣而伟大的事啊。所以,我长大后一定要成为一个贫困户!”

文章虽然假借小学生之名,用了戏谑夸张的笔法,但文中所描述的“扶贫养懒汉”现象,在不少地方是真实存在的。如北方某省某县年底召开人代会,多位村支书反映,一面是各种短工用工需求供不应求,一面是一些贫困户年关悠闲,拿着各种补助喝酒打牌混日子,有的闲在家里嗑瓜子睡大觉,短工不打,小钱不挣。他们既不抓住眼前的工作机会,也不为明年谋算准备。有扶贫政策兜底,这些人懒出了“底气”:反正有政策做靠山,再穷也能吃饱穿暖,再懒也酒肉不愁。

——出自《新华网》

【热点题目】

近日来一篇署名为某贫困县小学生的作文《我的理想》,在网上流传甚广。文章历数贫困户享受的种种补助扶持名目,羡慕贫困户的待遇,还在结尾写道:“当贫困户是一个多么光荣而伟大的事啊。所以,我长大后一定要成为一个贫困户!”,对此文章中讽刺的精神贫困请谈谈你的看法。


【^91考试网解析】

影响分析:

一是影响扶贫总体进程,一人掉队,会拖大家后腿;靠扶贫款度日的现象不仅没有真正达到扶贫目的,还会造成财政方面的浪费。

二是影响扶贫政策落实,扶贫扶出了懒汉,,会使广大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产生怀疑,也会让群众对政府工作缺乏信任,影响政府工作开展。

三是影响公平公正的价值观,就像文章所写,这种靠扶贫款度日,游手好闲的生活可能会影响到青年人的作风,树立错误的价值观,败坏社会风气。

原因分析:

产生这一现象主要有制度和个人两方面原因:

制度方面,在于扶贫方式:过去的扶贫方式过于注重输血,忽视造血,更多是以钱财物救济的方式进行扶贫,致使贫困户没有很强的自我发展意愿,更多的是依赖外部扶持,而不是自己主动去脱贫。

个人方面,在于教育水平:许多贫困人员,如李某,身体健康,却受教育程度不足,综合素质较低,不懂如何脱贫。

解决对策:

实现精神扶贫的具体举措:

(1)转变扶贫理念和方式,变“输血”为“造血”。加大对自主脱贫的宣传力度,激发贫困人口的脱贫意识,注重把贫困人口吸纳到现代产业中来,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的意识和能力。

(2)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入手,注重信息、知识和技术等方面的输入,引导青壮年贫困人员积极就业,激发其用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帽的信心和决心。

(3)注重教育扶贫,从儿童教育抓起,阻断精神贫困的代际传递。也要正确报道说明各种精神贫困的弊端和不当之处,引导青年人正确认识。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