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年08月面试模拟题:如何看待单位职级问题

时间:2017-08-24 16:41:4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俗话说“单位九个副职抵不过一个正职”,对这个问题你怎么看待?

【参考答案】

我国历来重视正职的权力,单位事务一般由正职拍板决定,做最终决策,于是有了“九个副职抵不过一个正职”的俗语。

从现实的角度讲,此话有一定的道理。能否抵过正职,不在于副职人数多少,即使副职人数再多,也顶不过一个正职。因为正职是核心,把握着工作的总体方向和总体方针,对于各个部门的工作都要进行管理,而这种管理是统筹的,是站在全局立场的。副职往往都是分管领导,只对自己所分管的部门和工作负责,对于其他部门的工作既不插手也不承担责任。虽然所有的副职所分管的部门简单加和就是正职管理的全部部门,但是缺少了正职的统筹规划,各部门也是很难协调好工作。因此,九个副职是抵不过一个正职的。

但是从道理上来讲,作为一个领导集体,正职与副职之间应有科学的工作分工,也就是应有合理的权力分配。虽然正职的权力更大,但如果正职不能正确履行职责,副职是能够行使否决权,或者保持沉默的。因此相互制衡的存在,领导班子才能正确决策,保证权力特别是一把手权力的正确行使。

因此,一方面,在系统内部通过多种方式,如学习交流会、民主生活会等方式,使公职人员学习相关文件,领会有关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意识、责任意识,做到依法履职、高效履职。另一方面,加强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建设,坚决杜绝一人堂、家长制,充分听取不同意见不同发声,以使决策更加科学合理有效。

The fairest rose is at last withered. 好花终有凋谢时.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