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年08月面试热点:尊重外卖小哥,别止于空洞抒情

时间:2017-08-17 18:13:4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相关背景】

日前有网友发帖称,11日晚,北京瓢泼大雨,浑身被浸透的外卖小哥,举着电话在说着什么,客户在催单,他一面解释一面走出台阶,刚出去又缩了进来,狂风卷着暴雨砸向头顶。他抬眼看了一下天空,犹豫了一下,还是钻进了雨里……一时间外卖小哥被雨浸透的背景感动无数网友,有网友说,生活不易,遇到极端天气请多理解外卖小哥。

【参考解析】

“动人心者,莫先乎情。”外卖小哥的背影之所以打动人心,就在于人们从中看到了敬业,体会到了谋生不易,也感受到了温情。生活中总有一些不经意的细节,无意中触动我们内心的柔软,从而生发出感慨与感动。

有网友说,“下大雨我不点外卖!”初衷虽好,却大可不必。对于外卖小哥来说,多点外卖,他们的生意才能更好,收入也能更高,如果因同情不点外卖,乃至不在雨天点外卖,却可能好心办坏事。同时,哪一项工作不苦不累?外卖小哥不容易,建筑工人也不容易,大家做好自己的分内事,赢得与之匹配的收入,获得应有的社会认可,足矣。

对于外卖小哥来说,他们需要的也许不只是同情,更不是居高临下的怜悯,而是平等的对待。由此联系到将于9月1日起实施的《外卖配送服务规范》,更让人有话说。

无需赘言,出台《外卖配送服务规范》确有必要。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2.95亿。另有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外卖市场整体交易额达843.2亿元,平均每天外卖就要吃掉将近10亿元。对外卖配送这种新兴业态,及时监管极有必要,出台相关规范,能够促使外卖业更好发展。

从这个角度上说,无论规定外卖服务机构具备法人资质、固定办公场所,还是要求配送人员使用的配送车、配送箱、头盔等都要符合规定,都有利于建立行业规范,保障用户权益。同时,无论规定配送员应年满18周岁,还是要求配送员到达消费者门口应轻声敲门、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也能更好地维护用户安全。

但是,权与责是平等的,外卖小哥和用户是地位平等的主体。用户的权益要保障,外卖小哥的权益也需要保障。有个细节是,《外卖配送服务规范》禁止外卖小哥收取小费。这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质疑。诚然,面对外卖小哥的热情服务,用户主动在平台“打赏”,有何不可?“为了别人吃好饭,饿着肚子到处窜”,外卖小哥的形象比较阳光、健康,他们最大特点是不怕吃苦、任劳任怨。《人民日报》记者不久前跟随外卖小哥体验酷暑一天,有感而发:“做外卖小哥,既拼速度,又拼体力,还很烧脑”。仅就媒体公开报道,有不少外卖小哥以良善与温情赢得了普遍尊重。比如有的见义勇为,有的免费帮人送饭,还有的力所能及地做好事。这些带有道德气质的典型,提升了小哥的整体形象。故此,适当给点小费,既是对小哥的褒奖,也能促使他们不断改进服务,利大于弊。

当然,外卖小哥未必需要小费,他们需要的是尊重和认可,需要的是合法权益受到保护。如果我们收到外卖时向辛苦的小哥道声“感谢”,如果外卖平台不再过于苛刻地因为一两次差评就扣掉他们将近一天的收入,如果用人单位跟外卖小哥们签订足够规范的劳动合同,如果劳动部门保障这个行业的制度和规范更加完善,相信外卖小哥将更有尊严地从事这项工作。(秦宁)

If you wish for peace,be prepared for war. 欲求和平,必先备战。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