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北京:2018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如何运用好十九大报告中的好词好句

时间:2018-03-12 16:45:2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申论写作是很多考生的一大难点,而对于申论作文技能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源于考生一点一滴的积累。看的多了,学的多了,自然而然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对策有理有据,分析鞭辟入里,从而写得出一手好文章。

十九大报告体现了四个新变化,即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目标。下面从新时代和新矛盾入手,告诉广大考生,如何将十九大报告中的好词好句运用到写作中。

一、新时代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对于这个新时代,报告的定义是“五个时代”。第一个时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关键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句话可用于作文结尾处,进行升华主题。第二个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关键词是现代化强国,当提及科技、绿色发展等有利于我国实现现代化强国的主题可适用。第三个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关键词是人民共同富裕,因此涉及到民生领域、经济领域可运用。第四个时代: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关键词是民族复兴,在谈到经济、文化等领域可适用,作为作文结尾的升华部分。第五个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关键词是世界舞台,所以当涉及到对外交往、国际合作等主题时可适用。

以2016年山西省考作文结尾为例,作为参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一个时代民众的集体选择,它必将影响到公共服务,激发制度潜力,营造公平包容的环境,实现个人梦想,创造社会价值,为中国实现未来的辉煌找准新航向、迈向新台阶、奔向新征程。

二、新矛盾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也就是说“美好生活”不仅包括吃饱穿暖,更是吃好穿好行好住好,而且还有“非物质”的需求,比如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因此,在谈及到人民的“非物质”需求时,都可以运用这句话。

以2015年山西省考作文开头为例,作为参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不仅包括吃饱穿暖,更是吃好穿好行好住好,而且还有“非物质”的需求。然而近年来,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停滞,文化软实力培养不足,难以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长此以往,文化强国梦想难圆。我们只有秉持“谋新求变”,才能真正做到“文以化人”。

以2014年山西省考作文开头为例,作为参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不仅包括吃饱穿暖,更是吃好穿好行好住好,而且还有“非物质”的需求。如今我国经济虽然飞速发展,生态环境却日益恶化,不能满足民众对良好环境的需求。因此,政府应切实行动起来,加大污染治理力度,让人民群众看到希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广大考生如果能从现在开始,注重细节,勤于积累,以非常之力,恒久之功备考,必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