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类比推理解题策略:先横后纵

时间:2017-03-27 16:39:3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行测考试当中,有一部分是占比比较重,但容易忽视的考题类型,就是类比推理。类比推理是根据题干已知词语之间的关系,选择选项中与关系最为相似或相近的词组。这类考题在考察的过程中会与常识部分结合起来去考察考生,想提高这方面对类比推理部分的正确率,一方面要多积累社会百科的常识,另一方面也要掌握相关的做题原则和解题关键。

类比推理部分的考察主要通过以下几种形式:1、两项式A:B、2、三项式A:B:C、3、填空式A对于()相当于( )对于B,涉及的知识面较广,包括逻辑关系、言语关系、经验常识、历史文化常识、学科知识等。不仅要求考生在短时间内非常熟知并鉴定出判断出已知题干的关系,还要准备无误的判定并排除干扰的错误选项。在整个做类比推理的过程中,

能明确解题技巧和原则成为正确做题的前提,也是运用自身知识积累的基础。接下来^91考试网专家就来学习类比推理的解题原则:先横后纵。

一、先横,分析题干词语内容间的关系。

例1:烟锁池塘柳:金木水火土

A、 皓月:乾坤 B、氧化:人气

C、四书五经:甲乙丙丁 D、雾罩黄山松:东西南北中

^91考试网解析:看到这道题目之后大家,就语感而言大家更倾向于D,会觉得该项与题干更为对应。但是需要知道的前提是,类比推理考察的是我们类比的能力,也就是说,我们应该分析和理解题干词语之间的关系之后,根据这个关系再去找到一组与之关系相近和相似的选项。显然,D是错误选项。那么我们就必须首先来关注题干:“烟锁池塘柳:金木水火土”之间的关系,可以得知,金木水火土是烟锁池塘柳五个字的偏旁部首。根据这一关系去寻求与其相近相似的选项,则B项满足,氧化的偏旁部首就是人气。故B为正确答案。

例2:寺院:佛像:游客

A、商场:商品:顾客 B、画廊:展品:群众

C、公园:城市:市民 D、学校:教室:考生

^91考试网解析:三项式的类比推理题目,需要去关注三个词语之间的关系。首先明确题干词语之间的关系,即佛像在寺院之中,游客去寺院参观佛像。接下来判定选项词语间的逻辑关系,A项中商品在商场里符合,但顾客去商场参观商品,显然与题干不符。B项中展品在画廊里,群众去画廊中观赏展品,则与题干相似,为正确答案。C项中城市在公园中,不符。D项中教室在学校里,考生去学校参观教室,与题干词语之间关系不符,排除。故正确选项为B。

二、后纵,其次再去纵向比较题干与选项形式上的相似性。

例3:赣:江西:赣江

(1)桂:广西:漓江 (2)湘:湖南:湘江

^91考试网解析:题干词语之间满足,赣是江西省的简称,赣江在江西省。以这一层内容上的关系去做选择,会发现:(1)、(2)都符合。故接下来还要考虑题干与选项形式上的相似性。题干的1、3词有重复字:赣,(2)中的1、3词有重复字:湘。故(2)为正确答案。

例4.抑制:热情

A.滋润:喉咙 B.分散:注意

C.消除:声音 D.反转:方向

^91考试网解析:已知题干当中“抑制:热情”为动宾结构,发现A、B、C、D皆满足,再去纵向比较,可得题干通过抑制式热情减少,B项通过分散将注意力下降,而A、C、D不满足。故B为正确答案。

三、先横后纵

例4:吴承恩:《西游记》

A.干宝:《搜神记》 B.罗贯中:《三国演义》

C.大仲马:《基督山伯爵》 D.吴敬梓:《儒林外史》

^91考试网解析:题干“吴承恩:《西游记》”关系内容去判定则为作者和作品之间的的对应关系,则A、B、C、D四项都符合,再去观察题干与选项纵向之间的关系,会发现B项’罗贯中:《三国演义》”与题干同为四大名著。故B为正确答案。

^91考试网专家相信考生们通过以上五道例题的学习会发现,拿到一道类比推理题目之后,首先要做的是横向去分析题词语之间的关系,根据发现已知关系去比对正确选项。如若无法做出,则需要进一步纵向去比对题干与选项之间的相似性,继而确定答案。当然解题原则是前提,要想提高类比推理的真确率还需积累和拓展相关的常识。

 



Economy is itself a great income. 节约本身就是一大笔收入.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