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吉林:2017吉林省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如何快解数量关系中的剩余定理

时间:2017-03-24 17:08:0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目前,很多考生已经在准备公务员考试了,行测试卷必然会考察关于数量关系的题目,而在数量关系的题目当中有一类题目出现的也比较多,虽然简单但是不能掌握做题的技巧的话也是比较浪费时间,这种题目就是剩余定理。什么是剩余定理呢?它是中国古代求解一次同余式组的方法,是数论中一个重要定理,最早出现在中国南北朝时期的数学著作《孙子算经》卷下第二十六题,原文如下:有物不知其数,三三数之剩二,五五数之剩三,七七数之剩二。问物几何?那么之类题目应该如何解决呢,^91考试网专家建议分三种情况来看。

一、余同加余

例1:一个正整数除以3余1,除以4余1,则这个数最小是多少?

^91考试网解析:拿到这道题我们直接的想法是带入数字进行验算,这时可以进行计算的,但是这道题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但是如果只是用带入数字进行验算的话就会有点慢,所以我们采用另一种方式叫做余同加余,本题中这个数除以3和4都是余1,那么我们可以知道这个数减1一定可以被3和4整除,也就是说这个数可以用12n+1进行表示,当n=0时这个数最小为1,得到结果。

其实从上题我们可以发现,当余数一样的时候,那么这个数的通式就可以写成除数的最小公倍数乘以n再加上余数就可。

二、和同加和

例2:一个正整数除以3余2,除以4余1,则这个数最小是多少?

^91考试网解析:这个题目拿到之后发现好像不能用简单的方法,但是我们先想这样一个为题,如果11除以5商是2,余数是1,能不能看成商是1呢?其实也可以,商是1的话,那么余数就是6,当然此时的余数和我们一直学过的余数就有所不同,因为这个时候余数比除数大了,不过依然满足等量关系。同上面的例子再看本题就可以想除以3余2,可以看成除以3余5,除以4余1,可以看成除以4余5,这样再引用上面的知识,这个通式就可以写成12n+5,从而得到答案。

这就是我们的第二类和同加和,这里面的和同是除数和余数的和相同。

三、差同减差

例3:一个正整数除以3余1,除以4余2,则这个数最小是多少?

^91考试网解析:通过上面的讲解同理,14除以5商是2余4,是不是可以看成如果商是3的话就缺个1,所以也能看成商是3余数是-1,那么本题就可以看成一个数除以3余-2,除以4余-2,所以通式应该是12n-2,得到结果。这就是差同减差。

上面就是^91考试网专家介绍的比较构造法的使用方法,不过在使用的过程当中大家还是需要对于题干进行分析,找到不同与相同,希望大家在平时多多练习,将此类方法掌握好,提升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度。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