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年11月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11.8)

时间:2017-11-08 16:16:4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

A.性质 B.战略 C.方针 D.宗旨

2.“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这句话直接体现的哲学原理是()。

A.意识有能动作用

B.认识有能动作用

C.科学理论对实践有巨大指导作用

D.物质决定意识

3.“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蕴涵的哲学道理是()。

A.新事物是在肯定一切事物中形成的产物

B.新事物是对旧事物全盘否定的产物

C.辩证的否定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D.辩证的否定是事物联系和发展的环节

4.“人在怎样的程度上学会改变自然界,人的智力就在怎样的程度上发展起来。”恩格斯此语主要表明()。

A.任何哲学智慧和思想都产生于人类的生活和实践

B.哲学的智慧是从人们主观情绪中产生的

C.改变自然界,需要充分发挥人的智力

D.哲学的产生有益于人们更好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5.“陕北的好江南,鲜花开满山……今天的南泥湾,处处是江南……又战斗来又生产,三五九旅是模范……”这首歌曲唱的是()。

A.国民革命时期根据地的土地革命运动

B.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区的生产练兵运动

C.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

D.抗日战争时期根据地的大生产运动

参考答案

1.【答案】D。解析:党章规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故本题答案选D。

2.【答案】C。解析:意识对人的实践活动具有指导作用。革命理论是一种科学理论,革命运动是一种社会实践,革命的行动是在革命理论的指导下进行的,因此本题直接体现了科学理论对实践有巨大的指导作用。A、C选项均需通过“科学理论属于认识(意识)范畴”这个原理,才能进一步推出“认识(意识)有能动作用”,不符合题中对于“直接体现”的直接性的要求,故不入选。本题答案选C。

3.【答案】D。解析:辩证的否定有两个重要特点:其一,辩证的否定是事物发展的环节。事物的发展从根本上说,就是旧事物的灭亡和新事物的产生。其二,辩证的否定是事物联系的环节。新事物产生于旧事物,并在旧事物的母腹中成长起来。作为联系和发展环节的否定,实质是“扬弃”,是既克服又保留。也就是说,新事物对旧事物的否定,不是把旧事物简单地全盘抛弃,而是在抛弃旧事物消极的不合理的因素的同时,保留并改造吸收旧事物中积极的、合理的因素,作为自己生存和发展的基础。题干中“青”和“蓝”,“冰”和“水”之间正是这样一种关系;AB表述绝对,错误排除;C项本身表述就错误,矛盾是事业发展的源泉的动力。故本题答案选D。

4.【答案】A。解析:题干中主要讲人改变自然界的实践与人的智力发展的关系,由题意可知实践越发展,智力越发展,实践的发展决定智力的发展。符合哲学上实践与认识辩证关系原理,人的智力、智慧和思维等都属于精神、认识的范畴,所以本题答案为A。

5.【答案】D。解析: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蒋介石国民党军队向共产党、八路军抗日根据地发动了大规模扫荡,实施军事包围,经济封锁。到1938年,八路军已经到了没吃,没穿,没纸,没菜,没鞋袜的极其困难的地步。1939年2月党中央与毛泽东及时地提出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动员广大军民开展大生产运动。1941年春由王震率领的八路军一二零师三五九旅开赴南泥湾,披荆斩棘,开荒种地。广大官兵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将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了“平川稻谷香,肥鸭遍池塘。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故本题答案选D。

Good take-heed doth surely speed. 谨慎是成功的保证。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