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年08月行测练习题:定义判断

时间:2017-08-21 17:40:1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提醒您关注最新招考信息:

 

1.逮捕,是指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为防止被告人逃避或者阻碍侦查和审判,或继续危害社会,依法剥夺其人身自由的强制方法。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属于逮捕的是( )。

A.张某因生意上的纠纷将李某打伤,虽不构成犯罪,但公安机关对他处以罚款100元并拘留15天

B.流窜犯田某,盗窃财物15万元,为逃避追捕,还打伤公安干警一名。公安机关抓住他后,提请人民检察院批准,将其送看守所关押

C.在一经济纠纷案的开庭审理中,被告王某的妻子大吵大闹,诽谤审判长,严重扰乱法庭秩序。据此,法院决定将其关押五天

D.陈某抢劫杀人后企图逃跑,被村民抓住后扭送至村委会,村干部将其关押三天

2.自我防御性归因是指通过强调自己对积极的、合乎期望的好结果的作用,缩小对消极的、不合乎期望的坏结果的责任来保护自尊。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自我防御性归因的是( )。

A.很多家长认为,孩子能否具有创造力关键在于学校的教育理念是否先进

B.某公司管理者在总结企业成功经验时说,一个成功的企业离不开优秀的员工和先进的管理方法

C.某国GDP水平屡创新低,该国领导人表示,这是受到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

D.某企业因经营不善而面临破产,该企业领导承认企业领导班子在经营决策上存在失误

3.国家赔偿是指国家及其工作人员违法行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并造成损害的,由法律规定的赔偿义务机关对受害人予以赔偿的制度。

据此定义,以下哪种情形,国家应承担赔偿责任?( )

A.公安侦查人员赵某在审讯时将犯罪嫌疑人打死

B.工商管理机关吊销某违法经营公司的营业执照

C.邮局在邮政传递中给客户造成损失

D.银行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储户资金

4.现在统计中常用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四部分构成,分别是: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财产性收入一般是指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不动产(如房屋、车辆、土地、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它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利息、租金、专利收入等;财产营运所获得的红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等。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财产性收入的是( )。

A.王某家传的青花瓷器的展览会上被专家估价为200万元

B.李某买了一辆载重10吨的货车跑运营,每年收入8万元以上

C.赵某为公司做出重大贡献,公司给予10万元的奖励

D.高某在闹市有一间房屋,某厂家在房顶安放了广告牌,并支付给他一定费用

5.排中律的内容是在同一时间、同一方面、同一条件下,对于同一对象的两个相互矛盾的思想,必定有一个是真的,不会同时都是假的。矛盾律的内容是在同一思维过程中,任何一个思想不能互相冲突,不能一面肯定了一种思想,一面又否定这一思想;因为一个思想及其否定不能同时都是真的。根据以上定义,下列内容中违反排中律的是( )。

A.犯罪嫌疑人王某在法庭上的陈述互相矛盾,他先说“本案所有证人的证词都是可信的”,随后又说“有些证人的证词是不可信的”

B.有同学在评价张教授的年龄时说:“张教授今年40岁,不算年轻了;但是,在学院所有的教授中,张教授是最年轻的”

C.某教育工作者在一次保护儿童权益的会议上说教育孩子舍己为人的思想是错误的;后来又在一次面向家长的讲座上说不教育孩子舍己为人的思想是错误的

D.孟什维克认为,应该把社会主义意识从外面灌输到工人运动中去的说法是错误的;但是他们认为否定这个说法也是错误的

 

1.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被告人”、“逃避或阻碍侦查和审判”、“或继续危害社会”、“依法剥夺人身自由”。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中“虽不构成犯罪”即可知肯定不属于逮捕。C项注意“在一经济纠纷案的开庭审理中”和“严重扰乱法庭秩序”即可,法院采取的行为属于民事诉讼中的强制措施,不符合定义。D项注意“村干部”,其不属于题干中涉及到的主体,不符合定义。B项表述符合逮捕的定义。故正确答案为B。

老师点睛:

“被告人”只在刑事案件进入审判阶段后使用,与“被告”概念不同。因此,题干中属于进入审判阶段的刑事案件的只有B项。D项没有立案审判,只属于刑事犯罪而不是进入审判阶段后的刑事案件,也不存在“被告人”一说。

2.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题干的关键在于“强调自己对好结果的作用”或“缩小自己对坏结果的责任”。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能否具有创造力”是一个不确定事项并非“好结果”或“坏结果”,因此谈不上“强调作用”或者“缩小责任”,A不符;B中管理者并未强调自己对于企业成功这一好结果的作用,而是强调“优秀的员工和先进的管理方法”的作用,B不符;C中某国的领导人将GDP水平屡创新低归因于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缩小了该国领导人对坏结果的责任,C符合;D中“承认自我责任”与题干中“缩小自己对坏结果的责任”截然不同,D不符。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包括“国家及其工作人员”,“违法行使职权”。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91考试网安侦查人员的行为完全符合关键词,因此国家应承担赔偿责任;

B中工商管理机关的做法是合法的,不符合关键词“违法行使职权”,因此国家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C中邮局和D中银行工作人员均不符合关键词“国家及其工作人员”,因此国家不应承担赔偿责任。综上,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包括“家庭拥有的动产或不动产”,“获得的收入”。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只是估价并没有获得收入,不符合关键词“获得的收入”,因此不属于财产性收入;B中“8万元”包含了自己的劳动,不是单纯的财产性收入;C中的“10 万元的奖励”,是因为“赵某为公司做出重大贡献”,属于赵某的劳动收入,不属于财产性收入;D中高某得到的“广告费”符合关键词,因此属于财产性收入。综上,故正确答案为D。

5.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判断考察定义

题目考察“排中律”,所以仅需在题干中阅读“排中律”。

第二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包括“同一时间”,“同一方面”,“同一条件”,“两个相互矛盾的思想”,“必定有一个是真的,不会同时都是假的”。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王某的说法不符合关键词“同一时间”,因此不属于违反排中律,而是违反了矛盾律;B中的“年轻”是相对概念,不符合关键词“同一条件”,因此不属于违反排中律;C中该教育工作者的行为不符合关键词“同一时间”,因此不属于违反排中律,而是违反了矛盾律;D中孟什维克观点完全符合关键词,认为两个相互矛盾的思想同时都是假的,因此属于违反排中律。综上,故正确答案为D。

There is ,however, a limit at which forbearance ceases to be a virtue. 克服也有个限度,超过了限度就不再是美德。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