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2020年最新版)考点巩固(二)

时间:2020-05-24 03:49:3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随着航空和通讯技术的发展,万米高空将不再寂静无声。据《泰晤士报》目前报道,英国电信局计划为英国各航空公司的飞机装载个人通讯设备,实现许多乘客高空打手机的梦想。随之,欧洲各国航空管理机构的高空通讯禁令也将逐步取消。该段文字作为一则报纸上的新闻,最适合做该文字题目的是_____。
A: 万米高空将不再寂静无声 
B: 飞机上打手机梦想成真
C: 飞机装载个人通讯设备 
D: 欧洲各国高空没有通讯禁令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从新闻的真实、客观来说,排除D;A项没有清楚地表达主题,不选;B项其实就是C项内容的结果,B项更为适合。



2、单选题  去年下半年,由中国逻辑学会等单位组织的全国报刊逻辑语言应用病例有奖征集活动,对4种中央级报纸和24种省级报纸进行检查。经专家认定,平均每种报纸有错58处。这些错误有概念不清、判断失当、推理错误等,如说“国庆节”是“祖国的生日”,以为“三甲”就是“前三名”,将“没有根据的传言”称作“空穴来风”,以及“近500多人、减少了两倍、一直以来”之类的可笑说法层出不穷。这段文字主要说明_____。
A: 作者、编辑等人员的语文修养亟待提高
B: 必须高度重视语文与逻辑应用问题
C: 报刊语文与逻辑应用中泥沙俱下,鱼龙混杂,来不及消化、整理、规范
D: 在语文与逻辑应用中要消灭由粗心造成的“硬伤”,减少常识性错误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本题为表面主旨题。材料首句提出对全国报刊逻辑语言应用进行检查,随后具体列举了语文逻辑应用的各种问题,材料通篇为客观论述,旨在说明“必须高度重视语文与逻辑应用问题”,故B选项正确。文中没有谈及语文修养问题,只有谈及语文与逻辑语言在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也不是由于粗心造成的,也不是消化、整理、规范等问题,故A、C、D选项不选。故正确答案为B。



3、单选题  随着石油的不断涨价,一些国家利用微生物将甘蔗、甜菜、木薯发酵成酒精,替代石油。这种酒精具有燃烧完全、效率高、无污染等特点,用其稀释汽油可得到“乙醇汽油”。比如,巴西已经将几十辆汽车改装为使用“乙醇汽油”或酒精作为燃料,大大减轻了大气污染。根据本文,理解正确的是:_____
A: 燃油涨价影响汽车业
B: 酒精完全可替代汽油
C: 可以将植物制成酒精
D: 巴西的污染非常严重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 解析:本段文字是说石油不断涨价,一些国家正在试图把“汽油车”改为“乙醇汽油车”,所以A项的理解正确。B具有很强的干扰性,酒精在汽车燃油方面可替代汽油,但是是否能“完全替代”从本文推断不出,故不选。C选项的错误是一片概全。D属于无中生有,文中未提及巴西的污染情况。



4、单选题  家丑问题的存在是个客观事实,并非不亮出来就不存在。问题的关键不在该不该亮,而是有了家丑到底想不想真正解决。不亮,问题不仅存在,而且还有恶化成不治之症的可能。亮了,正是显示出有解决问题的把握和能力,是一种信心的表现,让人们看到了彻底根治的希望。对这段文字理解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遮盖“家丑”就是欲盖弥彰
B: 尽可能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C: 有足够的把握后再把问题亮出来
D: 负面新闻可以取得正面效果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文段用“不亮”和“亮了”两种情况作比较,说明要敢于亮出家丑,“亮了……让人们看到了彻底根治的希望”,即曝光家丑可以获得正面效果,D项表述正确。A项“欲盖弥彰”是指想要掩盖事实真相,结果反而更加显露,与文意不符,故排除。B、C两项的说法在文段中找不到依据,故也排除。故正确答案为D。



5、单选题  初唐的人们探究梁、陈、北齐的祸乱之源,往往归咎于淫靡的文风,并要求建立一种新的文风,以适应唐代大一统的政治局面,这无疑对初唐文坛的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但以文风不振作为亡国之因,毕竟本末倒置。上面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_____。
A: 唐代大一统的政治局面需要建立一种新的文风
B: 把文风不振作为封建王朝的亡国之因是错误的
C: 把文风不振作为亡国之因有利于文坛的建设
D: 把文风不振作为亡国之因虽不科学,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片段的第一句即表明了其观点,即初唐的人们将淫靡的文风视为亡国之因,对初唐文坛的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第二句则委婉的指出这个认识是不科学的。故选D。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2/10/1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