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常识判断综合》(2019年最新版)高频试题预测(十)

时间:2019-09-22 03:43:01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公务员违法或违纪的,可能承担一定的后果,但一般不包括_____。
A: 批评教育
B: 纪律处分
C: 民事责任
D: 行政赔偿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公务员法解析在外部行政管理法律关系中,国家公务员代表行政机关,所以公务员基于行政职务关系以行政主体的名义实施的行政行为,其行为所产生的法律后果由公务员所属的行政主体承担,即赔偿的主体是国家而非公务员本人,因此公务员违法乱纪的后果不包括行政赔偿。故正确答案为D。本题相关知识点:《公务员法》第一百零一条规定:对有下列违反本法规定情形的,由县级以上领导机关或者公务员主管部门按照管理权限,区别不同情况,分别予以责令纠正或者宣布无效;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者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不按编制限额、职数或者任职资格条件进行公务员录用、调任、转任、聘任和晋升的;(二)不按规定条件进行公务员奖惩、回避和办理退休的;(三)不按规定程序进行公务员录用、调任、转任、聘任、晋升、竞争上岗、公开选拔以及考核、奖惩的;(四)违反国家规定,更改公务员工资、福利、保险待遇标准的;(五)在录用、竞争上岗、公开选拔中发生泄露试题、违反考场纪律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开、公正的;(六)不按规定受理和处理公务员申诉、控告的;(七)违反本法规定的其他情形的。



2、单选题  公民不可以对下列哪一情形提起行政诉讼?_____
A: 对行政拘留不服
B: 认为行政机关侵犯了法律规定的经营自主权
C: 对省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不服
D: 认为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发给抚恤金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行政法解析人民法院不予受理公民对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的诉讼;故选C。本题相关知识点:人民法院不予受理的事项还有: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公安、国家安全等机关依照刑事诉讼法的明确授权实施的行为;行政机关的调解行为以及法律规定的仲裁行为;不具有强制力的行政指导行为;驳回当事人对行政行为提起申诉的重复处理行为;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义务不产生实际影响的行为。



3、单选题  甲乙结婚后,乙的父母于2011年11月1日出资300万为甲乙购买了房屋,房屋产权登记在乙的名下,由于甲外出打工,乙长期在娘家居住,经夫妻协商将房屋出租。2012年4月20日,因甲在外出打工期间与他人同居,乙提起诉讼离婚,法院判决甲与乙离婚。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该房屋认定为乙的个人财产
B: 该房屋应视为乙的父母只对乙的赠与
C: 房屋租金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D: 应当将房屋视为夫妻共同财产并依法分割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民法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规定,婚后由一方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子女名下的,视为只对子女一方的赠与,该不动产应该认定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即乙的财产,A、B说法正确,D说法错误;该房屋所产生的租金,是夫妻双方共同决策的结果,因此应视为共同财产,C说法正确。故正确答案为D。



4、单选题  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下列关于私有财产权的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B: 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
C: 任何人不得剥夺公民的私有财产
D: 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宪法解析2004年宪法修正案把宪法第13条“国家保护公民的合法的收入、储蓄、房屋和其他合法财产的所有权”和“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的继承权”修改为:“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由此可知A项正确。B、D项表述均正确无误。C项表述过于绝对,是关于私有财产权的法律保护的错误理解。故正确答案为C。本题相关知识点:《世界人权宣言》在第17条宣称:“人人得有单独的财产权以及同他人合同的所有权;任何人的财产不得任意剥夺。”其中“任意”二字有两层意思:一是未经法律许可,个人的财产不得被政府或他人剥夺;二是如果某国的法律允许,该国政府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征收个人的财产。关键是有无法律规定,遵不遵守法律,是否依法办事。



5、单选题  十九世纪中国的洋务派举办的民用工业和此后的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相同点是_____。
A: 都由私人投资举办
B: 都采用西方先进技术
C: 经营管理上封建性极浓
D: 都为适应军事工业需要而举办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中国历史解析19世纪60~70年代,中国的部分地主或商人开始引入大机器生产方式,以契约工人作为劳动力,投资与近代企业。这样的企业具有基本的资本主义生产特征,分散于上海广东天津等沿海地区,有别于洋务派开办的民用企业,这便是最早的民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的发展中国资产阶级是在外国资本主义入侵的影响和刺激下,主要由一些买办、商人、地主、官僚投资新式企业转化而成。由此可见A、C、D三项均不是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特征。故正确答案为B。




首页 上页 9 10 下页 尾页 10/10/1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