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年黑龙江省考申论热点:“无现金社会”网络安全须给力

时间:2017-03-27 09:36:2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17年黑龙江省考申论热点:“无现金社会”网络安全须给力

2017年,支付宝推出了一项“无现金推广计划”:将在100多个城市拿“真金白银”鼓励用户参与无现金社会建设。用户刷支付宝付款,当天可获得一笔参与无现金行动的“奖励金”,支付宝表示,奖励金将连发三个月,一直持续到6月中旬。

28年行驶70余万公里,老司机虞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最近两年深刻感受到一个新变化,越来越多乘客上车后问她:“师傅,我没零钱了,能不能用手机支付啊?”

虞纯在北京也多处实地体验,从北大一医院的智慧医院,到北海公园的在线买票,再到荷花市场的信用租车,只用了一部手机,真的就能玩转北京城。所以,虞纯在2017年两会上带来的议案,正和“无现金社会”有关。

虞纯颇为感慨:“中国越来越多的城市正进入无现金时代,未来偏远地方的人民也应该有机会享受到新技术的服务。中国的移动支付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我们有理由继续领先下去。”

标准表述[意义与问题]

积极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意义深远。

首先,有助于降低金融服务的门槛,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

其次,有助于大大减少和降低现金的使用率和管理成本,降低货币的发行成本,也会加速经济贸易资金的流转流通。

第三,有助于建立诚信体系,有效识别、防范和打击与现金交易、行贿受贿等有关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遏制腐败行为。

第四,能不断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使生活变得更轻松更便捷更智慧。

目前各地各部门对“互联网+金融”和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的认识理解程度、重视程度和推进力度差异很大,发展不平衡。政府部门的数据尚未完全开放,难以形成“一张网”。“无现金社会”相关的技术、基础设施尚未普惠到更多人群。

[参考对策]

第一、把积极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作为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的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正确把握“无现金社会”的内涵、重点和推进节奏,以“互联网+政务”为切入点,让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深入每个老百姓身边的场景,率先实现“无现金”,真正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

第二、以积极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为契机,加大对违法经济活动的治理。通过建设“无现金社会”实现电子化交易的可追溯,精准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促进社会廉洁、诚信、透明,保障“无现金社会”的交易安全、个人隐私安全。

第三、鼓励信息技术创新,为“无现金社会”建设厚植技术发展优势。鼓励院校科研机构与市场参与者深化合作,加大对生物识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密码与安全攻防等技术领域的研究力度。

第四、推进平等、多元的非现金支付体系建设,保持市场有序竞争活力。“无现金社会”内涵广泛,包括银行卡、二维码支付、NFC(近场支付)、票据等各类支付工具的应用。为满足消费者和场景多元化需求,应以平等、市场化的方式发挥各种支付工具的优势,形成有序竞争的行业格局。

第五,网络技术提供坚强后盾。信息安全是“无现金社会”面临的最大考验,窃取、贩卖公民个人信息案屡屡发生,涉及交通、物流、医疗、社交、银行等各个方面,牵涉面广、危害性大更让人防不胜防,这既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起实时、动态、给力的安全监控和预警机制,更要求网络技术层面筑牢防护墙,避免漏洞、防微杜渐,提供安全支付环境,切实打消大家的顾虑。

第六,依法治理更加精准有力。一方面,要尽快出台相关法律和行业标准,保障公民的隐私安全和账户安全,有效减少隐私泄露和经济损失;另一方面,要建立起专业的“网络金融警察”队伍,对涉及侵犯隐私、妨碍支付安全的不法行为实时侦办、精准打击;同时,要依法严惩利用网上支付通道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无现金社会”的国家金融秩序和安全。

 



Speech is the picture of the mind. 言语是心灵的画像。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