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有人“毁约弃耕”,有人“逆势抢地”(2017年02月22日)

时间:2017-02-22 09:37:0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春耕备耕时节,鲁西北出现少数种粮大户“毁约弃耕”现象。有分析认为,“毁约弃耕”或与粮食生产效益下降、当地农户对种粮前景感到“悲观”有关。不过,近期记者在我国玉米种植大省吉林部分产粮大县调研时,却见到了另一种场景——当地不少种粮大户正“蠢蠢欲动”,计划今年继续扩大规模经营面积。当前,国内市场的玉米价格呈现价格弱势,吉林种粮大户为何敢于逆势加码,做出与“毁约弃耕”截然相反的选择?

首先,无论“毁约弃耕”还是“逆势加码”,关键因素都在地租——仅此一项就占了种粮大户的近半生产成本。衡量地租的高低,应放在时间坐标系来看。以吉林省为例,10年前,地租约为3000元∕公顷;随着国家玉米临储政策的出台,玉米价格逐年提高,地租节节攀升,在2014年玉米“托底”价达到顶峰时,平均地租达到8000元∕公顷,有的甚至达到1.5万元∕公顷。在这一阶段,某些种粮大户疯狂“抢地”,一些“外行”也投身粮食生产。去年,东北玉米临储托底政策取消,玉米价格回落,地租也跌回到10年前的水平。

其次,无论是“毁约弃耕”还是“逆势加码”,对于种粮大户来说,“面子”是地租和成本,“里子”是效益。例如,吉林省公主岭市一个“大户”去年种了2700公顷玉米,而今年他计划种1万公顷,支撑他急速扩张规模的就是效益。在他的账本里,因为“团购”,生产资料等投入低,每公顷种植成本仅3500元,而普通农民则普遍要7000元;在产出上,单产要高出附近农民10%以上,又是近2000元的效益;在质量上,他生产出的是一等、二等优质玉米,每公顷效益又能增加2000元。“一降两增”之后,他每公顷纯收入约4000元,甚至高于种自家责任田的“小农”。

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这样生产出的农产品才更具竞争力。玉米价格走低后,一些“小农”将退出种植业,而“大户”在成本与粮价“双低”情况下选择“接盘”。同时,国家采取补贴、多种社会保障等措施来稳定“小农”,这种“稳中求进”的政策选择,事实上已经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农业发展蓄积了动能。

还有一个原因是,吉林户均耕地1.67公顷,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多,规模经营底子好、空间大。吉林很早就开始扶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规模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从补贴新型经营主体购置农机,到出台土地收益保障贷款等金融支持政策,从农业科技服务,到补贴其采用免耕播种等新技术,“大户”们扩大规模的底气也很足。

当然,规模经营也不见得“越大越好”,规模经营者必须核算效益最优化,积极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我国玉米出现过剩,尽管有大量替代品进口等原因,但根源还是结构性的,“大路货”多,对接精深加工和饲料加工需求的优质专用品种少。因此,规模经营做强就离不开对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人赔得倾家荡产,就有人赚得盆满钵满。建设现代农业离不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稳定粮食生产能力是重要基础,促进农民增收是核心目标,提高质量效益是主攻方向,满足市场需求是优化导向,绿色发展是基本要求,改革创新是根本途径。(郭翔)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