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8年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让基层干部回归基层

时间:2018-04-17 13:14:5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写作水平,公考通(www.91exam.org)特别推荐:2018年申论热点时评“让基层干部回归基层”评论文章,阅读本文对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能力培养和申论热点把握有一定的帮助和促进。

 

  背景链接


  “村支书去外地跑生意了”“村主任外出放羊了”……近日,有媒体在基层调研时发现,一些村庄或社区的干部虽然挂着书记、主任的头衔,却与群众接触较少,有些人甚至常年不在村中,靠“遥控”其他村干部或亲戚代为处理村中事务,群众办事找不到人的现象时有发生。基层干部“身在基层却背对基层”,类似现象引发不少人担忧。


  公考角度解读


  [综合分析]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村干部身处基层,却责任重大。尤其是当下,从农业补贴到专项扶贫,再到征地拆迁、工程建设,村干部的职责与群众的利益联系更为密切。村干部的工作态度如何,直接影响着农村工作的开展、农民权益的保障。当年,贵州遵义草王坝村正是因为老支书黄大发的坚持与付出,才终能历时30余年凿通绝壁上的“生命渠”,结束当地长期缺水的历史。基层干部与广大群众相向而行,才能不断拉近彼此距离,凝聚干事创业的力量。


  但是眼下出现一些基层干部背对基层,与群众渐行渐远的现象却值得深思。


  一方面,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村干部并非专职。他们在担任村干部的同时还从事农业劳动,或兼职从事第二、三产业,这本身并无不可。但一些人只顾忙自己的事情,不把村民诉求和集体事务放在心上,就背离了自己的选举承诺、辜负了村民的期待。近些年来,能人治村现象愈益普遍,有些人确实给农村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性,但有些能人也是大忙人,能力与精力的矛盾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远离基层、远离群众的现象。


  另一方面,一些村干部在外部压力的驱动下,每天忙得团团转,但通常事务性工作多,直接服务群众的工作少;考核迎检、做台账、开会占用的时间多,与群众交流的时间少。一些基层工作人员为应付考核,年底几乎整天都在写材料,连打印机都因超负荷工作而故障不断;甚至有记者想采访某示范村的村干部,却被告知要提前预约,因为他们要陪一拨又一拨来参观的人开座谈会、看PPT和宣传片、开车绕村转一转……如此这般,又如何有时间去倾听百姓声音,为群众排忧解难?


  [参考对策]


  让基层干部真正回归基层,回到服务民生的基层工作本源,当务之急是要做好一“减”一“加”的工作。“减”,就是要松绑减负。要分清基层工作的主次,减少不必要的上级检查、考核等,为基层干部思想上减压,工作上减负,还他们以干实事的精力和时间。“加”,就是要加强管理。虽然大部分村干部没有职业化,但同样也需要完善相应的工作职责、道德要求,同时细化服务群众的相关奖惩措施等,引导基层干部更好地深入群众。


  领导干部选拔不能只选能人,更要选贤人,要把那些真正热心公共事务、关心基层发展、衷心为民办事的人选出来。同时,基层干部也要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摆正自己的身份,多为群众雪中送炭,而非为自己锦上添花。“不给老百姓办事才丢人”,这是优秀基层干部李培斌生前的誓言;“村民碰到困难,自己必须到场”,这是村民的贴心人曾召兰坚持至今的要求。把基层工作当作一种事业来追求,把为群众办事当作一种信念来坚守,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与尊重。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