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8年国考与2017年多省公务员考试对比分析

时间:2017-07-10 17:21:3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17年上半年多省公务员考试中,全国有24个省份参加本次公务员招录的笔试,总招录规模近12万,将多省公务员考试推向新的高度。而在本次考试后,可能又会有许多考生开始准备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在这个过程中,许多考生对于多省公务员考试和国考的区别产生了很多疑问,在此专门进行一次集中系统的对比分析,以帮助考生更为有效的备考。

一、概念

国考是指中央、国家机关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垂直管理系统所属机构录用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的考试,又称国家(中央)公务员考试。多省公务员考试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省(直辖市、自治区)共同举行的、统一考试时间、统一由国家公务员主管部门命题的公务员“联合考试”,又称公务员多省公务员考试。

二、招考对象

国考是面向全国进行招考的,而多省公务员考试主要面向当地的居民和在当地就读的大学生以及本省生源的大学生,当然,也有个别省份面向全国招考。

三、考试科目

国考包括笔试(公共科目、专业科目)和面试。公共科目笔试按A、B类职位分别进行。A类职位笔试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A);B类职位笔试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B),专业科目笔试和面试时间由招考部门自行通知。而参加多省公务员考试也一般包括笔试(公共科目、专业科目)和面试,笔试一般不区分A、B类职位(个别省有区别),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张试卷,一般来说,多省公务员考试的试题在难度和题量上比国考稍有降低。与国考一样,专业科目笔试和面试时间也是由招考部门自行通知。

四、报名时间

国考报名时间一般在10月中旬-10月底月,考试时间一般在11月底-12月初;而多省公务员考试考试时间在每年4月份和9月份各一次,参加多省公务员考试省份的报名时间各有不同,一般在考试前1个月左右。

五、考试内容

国考和多省公务员考试都是对综合素质的考察,都体现了公务员考试制度的科学性和公正性。具体考试内容上都分为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五部分,具体题型方面,多省公务员考试题型整体向国考靠拢,有些省份的招考公考上明确注明考试内容参考国考的考试大纲。很多省市取消了以往独立省考的命题特点,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平衡了各省独立命题时难度不均问题。题量方面,国考一般是135或140道,多省公务员考试一般稳定在120道左右,这样,在难度方面,多省公务员考试一般来说比国考容易一些。

六、特点对比分析

首先,在考试规模上,多省公务员考试的省市越来越多,有向国家考试规模看齐的趋势,2009年4.26多省公务员考试为三省市统一命题,到2010年4.25多省公务员考试的时候为11省市统一命题,2011年4.24多省公务员考试的时候16省市统一命题,2012年4.21多省公务员考试17省市统一命题,2013年4.13多省公务员考试,参加的省市也达到了15省市。现在已经基本稳定在15省市左右,由于有些地方本省特点特别明显,统一的省考未必能真实的反应出本省的特色,所以一直是采用自主命题的方式。虽然命题基本相同,但是模块的先后顺序略有差别,有些模块的试题有所差别。采用这种大面积多省公务员考试的主要原因就是为了更好的选拔适合的公务员[微博]人才,因为以往的各个省市单独命题,出现了大量试题相互重复,而且有些题目的争议性比较大,而采用这种多省公务员考试的方式,大大的提高的试题的质量,对争议性比较大的言语理解和判断推理部分,目前还是比较准确的,从这个角度来看这种多省公务员考试的方式还会继续采用,并逐步扩大规模。

多省公务员考试和国家考试都分为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五部分。国考一般是135或140道,现在的多省公务员考试一般稳定在120道左右,比如今年总体量就是125道题目。在数量关系和判断推理部分差距10道题量。具体如下:国考和多省公务员考试在资料分析部分两者都为20道题;常识部分都为20道题;言语理解都为40道题,只是国考考察逻辑填空,片段阅读和语句表达三部分,而多省公务员考试只考察了逻辑填空和片段阅读两部分;国考的数量关系方面都为15道题,而今年多省公务员考试继续保持为10道题,题量一直保持差5道;国考的判断推理40道题,而今年多省公务员考试继续保持为35道题目,题量一直保持差5道。

在难度方面,多省公务员考试一般来说比国考容易一些,各个省市也可以根据本省的特点进行调节,比如数量关系模块,今年多省公务员考试的题库的数量为15道题目,而各个省市从中选取10道题目进行考核,比如河南、海南和贵州的试题就不完全一致,只重复了80%的题目,而贵州的试题整体难度高于河南。概率等传统难题依然向国考看齐,是本次考察的重点。甚至出现了和国考题完全一致的考题。


More people are flattered into virtue than are bullied out of vice. 因受到赞扬而行善的人比因受到威胁而不作恶的人要多。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