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20年北京公务员考试公告行政执法类职位专业科目考试大纲

时间:2019-11-17 22:14:1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20年北京公务员考试公告

北京市各级机关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行政执法类职位专业科目考试大纲


  为便于报考者充分了解2020年度行政执法类职位统一加试专业科目笔试,特制定本大纲。


  一、考试方式


  2020年度行政执法类职位统一加试专业科目笔试采用闭卷、主客观相结合的形式,考试时限120分钟,满分100分。


  二、作答要求


  报考者务必携带的考试文具包括黑色墨水笔、2B铅笔和橡皮。客观题部分须用2B铅笔在专用答题卡上作答,主观题部分须用黑色墨水笔在专用答题卡指定区域作答。在试题本或其他位置作答一律无效。


  三、考试内容


  行政执法类职位专业科目笔试,重点测查报考者报考行政执法类职位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与能力,包括法律基础、执法素质和执法能力三个方面。


  (一)法律基础


  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基本行政法律法规的掌握和运用情况,内容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二)执法素质


  主要测查报考者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即在工作情境中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解决矛盾、推进工作、达成目标等方面的表现。


  (三)执法能力


  主要测查报考者在面对行政执法任务时,收集和分析有效信息、应用法律法规、遵守执法程序、根据特定目的进行写作(如调查报告、工作方案、通知公告)等方面的能力。


  四、考试题型介绍


  专业科目笔试包括判断题、情境选择题、案例分析题三种题型。


  (一)判断题(要求报考者通过阅读题目,对各题的正误做出判断)


  例题:公民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也应给予行政处罚。


  答案:错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


  (二)情境选择题(每个题目将描述一个情境,报考者针对给定的情境,做出判断、评价,并从所给选项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例题1:在某次执法过程中,城管执法人员发现严某存在违法行为,拟对其当场进行行政处罚,下列处罚种类中可以当场作出的是


  A.罚款2000元


  B.罚款50元


  C.罚款500元并没收非法财物


  D.行政拘留5日


  答案:B。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五十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例题2:在梳理某行政处罚案件的过程中,你的同事甲提出一个疑点,但是现有的证据并不足以支撑他的看法,大部分同事也不太认可他的看法。调查已经接近尾声,现在取证不仅时间有限,各种审批手续也难以通过。面对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做?


  A.继续调查该疑点,直到排除所有疑点再结束取证工作


  B.组织同事们继续讨论,视多数意见决定是否需要继续调查


  C.先按时结束调查流程,将同事甲的这个疑点作为线索上报


  D.在期限内尽量多的调查,如果没有新发现就将结果如实上报


  答案:D。在本题中,B选项相较于其他三个选项对于解决问题的有效性最低,大部分同事不太认可甲提出的疑点,再组织同事们继续讨论并不是合理选项;A选项和C选项,分别侧重继续调查疑点和按时结束调查,相对D选项而言,并不是最佳解决问题的方案。D选项兼顾了对同事甲提出疑点的重视,同时也考虑到了调查的时间期限,故是这种情境下解决问题最有效的方案。


  (三)案例分析题(根据给出的情境材料作出分析,按照题目要求作答)


  案例分析题将会为报考者呈现一个执法案例,主要包括对执法对象、执法场景、执法过程、执法结果等情况的介绍,并附以相应的法律法规摘录。报考者需要根据案例给定的内容,按照题目要求完成收集整理信息、选择法律适用、作出执法判断、审视执法过程、根据特定目的进行写作(如调查报告、工作方案、通知公告)等任务。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