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有人说考公务员等于混吃等死 你怎么看?

时间:2017-07-18 07:13:1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最近看到有人在知乎上问了一个问题,问题这样描述的:

我是一个普通一本院校的文科男生,学经济专业,就业惨淡大家懂得。目前看来公考的却是个不错的选择。面对竞争的就业环境,我能力尚可但没把握一定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一方面看着网络上的基层公务员抱怨压力大事情多工资还很低,另一方面,体制外的极多高校毕业生又一门心思想进去,几千比一的竞争比例司空见惯。两种现象让我困惑至极。

作为男生,如果真的考上公务员,面对未来的婚姻,是否就代表着走上了混吃等死的一生?

考公务员=混吃等死?

(1)公务员工作轻松吗?看层级、部门、职级、年龄。一般来说,基层很忙、实务部门很忙、大头兵很忙、年轻人很忙。成功避开这四个要素的人,才可能“闲”一点。目前中国公务员队伍中,超过90%的公务员属于科员及科员以下职务,有60%是在县级以下政府机关。你有资格“闲”着吗?

(2)考公务员是“不求上进”吗?尽管与前些年比,公考有所降温。但数百甚至数千比一的激烈竞争年年上演,数百万人挤独木桥仍是事实。这些人争的是什么?是体面稳定的工作岗位、实现人生价值的宝贵机遇、提升综合能力的广阔舞台、让亲友同学认可和羡慕的素质标签。这是“不求上进”吗?考不上公务员,不代表能力水平不行;但能力水平不行的人,还真难考上公务员。

(3)有了公务员饭碗,就可以混吃等死了吗?必须承认,每个单位都有少部分人提前过上了退休生活。公务员的绩效考核和选人用人机制都存在不少问题。但稍动脑筋就明白,中国这样高速运转的庞然大物,公务员队伍中出现普遍的“混吃等死”现象,还要保持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可能吗?那些看起来优哉游哉的人,无非是提拔无望、竞争出局、年龄到点等情况,说白了多是职场中孙连成,难道打算从入职开始就加入他们?人家可也是打拼了20年以上的老资历哦。你会被嫌弃呢。

对年轻人来说,公务员职业有吸引力吗?

当然有!

(1)入职前5年,公务员收入不输企业平均水平,甚至略占优势。

(2)职业宽容度相对较高,允许年轻人有适应期,同事关系比较融洽。相比之下,企业时刻都是绩效挂帅,做不好立马走人。

(3)公务员职业锻炼人。在企业,基本上你做一块就懂一块,细分度很高、专业化很强。但在公务员岗位,一定要你成为多面手、万事通。

(4)公务员职业特殊优待。现在优待越来越少了,但北京上海户口,最起码都可以解决。在其他单位,想要户口有多难还用说吗? 当然,公务员职业如今压力大、收入低、风险高,升迁之路漫长曲折,再加上市场环境的诱惑,很多人选择了离职。年轻人入职前,确实也要考虑一下,自己是否能够承受付出多、收获少,相对清贫的生活。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脚踏实地去拼搏,就不会轻易后悔。

梦想就是用来坚持的,所有坚持不了的所谓“梦想”都叫瞎凑热闹!各位正奋斗在公考路上的小伙伴们,大胆的朝着自己的目标去努力吧!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