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浙江:考分是这样出炉的浙江公务员考试"批卷"揭秘

时间:2017-05-08 16:33:4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5月7日,记者来到位于杭州市的某阅卷点,实地探访省考笔试阅卷现场。据了解,今年全省设置了5个省考笔试阅卷点,近450名阅卷人员需要完成约19万份答卷的阅卷工作。

浙江在线5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我省公务员考录笔试已全部结束。这场备受关注的考试,后续的阅卷工作是怎样进行的?评判的公正和准确性又如何保证?

5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杭州市的某阅卷点,实地探访正在进行的省公考笔试阅卷现场。

现场如考场

450名阅卷人员批阅

约19万份答卷

上午9时许,当记者走进这间宽敞的计算机房,第一感觉就是:阅卷现场仿佛也是一个考场——全场几乎鸦雀无声,48位阅卷人员正神情专注地看着屏幕进行打分。在之后的近一个小时里,没有一名阅卷员离开过座位。不仅如此,阅卷现场还安装了全覆盖无死角的视频监控设备,供电和信息系统也有专门保障措施。

10时整,15分钟的休息时间开始。一位阅卷员拿起手边的杯子喝了口水,他告诉记者,每天的阅卷工作时间是上午8时30分至11时30分和下午1时30分至5时30分,上午和下午各有一次休息可以稍作调整,“这样紧张的状态已经持续了几天,但这项工作责任重大,不容有丝毫的松懈。”

“今年省公考笔试在杭州、绍兴、金华和衢州设置了5个阅卷点,近450名阅卷人员需要完成约19万份答卷的阅卷工作。我省为此专门选拔了一批政治素质好,责任意识和保密意识强,熟悉计算机操作的阅卷人员,其中不少具有丰富的阅卷经验。”省人事考试办公室主任朱树民告诉记者,阅卷人员主要为各级机关选派的领导干部,均具有三年以上干部人事或综合文字工作经历。此外,部分高校也选派了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文学、法学、管理学、教育学等专业的教师参加阅卷。

同时,全省12名资深公考阅卷专家组成阅卷专家组,负责阅卷人员培训、阅卷标准质量控制以及问题试卷仲裁等工作。阅卷工作开始前,所有阅卷人员必须签订保密协议,围绕考题的评分标准等各项事宜接受培训,并在正式开始阅卷前进行模拟试评的实操。

“背靠背”阅判

一份答卷至少

需要6人打分

15分钟后,阅卷员准时回到岗位。

现场一台台的电脑屏幕上,显示着考生答卷的扫描影像,不时可以看到阅卷员通过鼠标在卷面上划出红色的辅助标记,并点击给出评分。有阅卷员为了斟酌一道题目的给分,反复阅读了近5分钟,而她的评分,还不是这道题的最终分数。

记者了解到,省公考笔试的客观题全部采用机读识别,“申论”“综合应用能力”这两个科目则以网络阅卷的形式进行评判。两个科目的卷面考题均为3道,每份答卷至少需要经过6名阅卷员的打分才能得出成绩:经阅卷系统的随机分配,考生的每一道考题都由两位阅卷员分别进行打分,若给出的分值差小于系统设定的误差值范围,则取平均分作为正式给出的打分。如果大于这一范围,则随机提交给第三位阅卷员进行打分,在三者的打分中采用分差小于误差值范围的两个成绩。每位阅卷员都无法知悉与谁共同阅判某道题目,也不知道考生其他题目的作答情况,可以说,阅卷流程是完全“背靠背”的。

“在极其偶然的情况下,会出现3位阅卷员给出的分值差均大于误差值范围,则该题交由阅卷专家组仲裁后给出成绩。”朱树民说,就往年我省公考阅卷工作来看,这样的情况通常每年只有10余例。

考生的卷面书写水平是否会影响阅卷评分?朱树民告诉记者,主观题的阅卷完全以审定的阅卷标准进行评价,卷面书写水平并没有纳入评价的标准当中。但如果卷面书写存在严重问题而影响内容的辨识度,阅卷组会专门判读和评定。

多维度管理

试评结果与阅卷标准

吻合度超85%

就在阅卷员紧张忙碌的同时,专家组成员也密切关注着阅卷系统后台不断跳动的更新信息。据一位阅卷专家介绍,阅卷系统会自动以红、橙等不同颜色提示所有阅卷员阅判的信息,任何异常情况都必须实时处理。

“公考阅卷有一套较为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程序的科学设计能最大限度地保证评价的客观、准确。”这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提到,试评开始前将抽取部分样卷交由专家组进行综合阅判,严格依据打分标准给出成绩。之后再交由阅卷员进行试评,这也是阅卷员对阅卷标准进行熟悉和磨合的过程,确保以统一的尺度进行把关。

阅卷系统的技术保障人员告诉记者,在某科目试评工作开始的第一天,全体阅卷人员从上午9时左右开始进行试评工作,每轮试评后系统对所有阅卷员的打分进行统计评估,然后再由专家组成员有针对性地进行现场指导,直到试评结果与阅卷标准的吻合程度超过85%,才可以正式开始阅卷。

在阅卷员每完成一定工作量的评卷后,计算机还会自动抽取其此前打分的考题发还阅卷员本人重新评阅,如果两次评阅的分数出现显著差异,阅卷系统将自动记录并提交阅卷组负责人。

此外,阅卷系统将自动统计阅卷员所有打分的概率分布,如果发现该阅卷员的把关尺度与全体阅卷人员的总体情况有明显差异,会要求其立即停止阅卷,将其此前阅判的题目提交给其他阅卷员重评。

记者从省人事考试办公室了解到,本次招考的笔试阅卷目前正有序推进,预计将在5月10日左右全部结束,此后还需要进行成绩的校验和查对,预计将在5月20日前后发布成绩。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