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延迟退休年龄最终或定65岁

时间:2016-12-26 18:08:4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延迟退休年龄新规定2016文件:2017延迟退休年龄或定65岁 经济理性与民生关怀如何平衡

【延迟退休年龄最新规定2016文件】延迟退休的风吹草动都牵动着全社会的神经。对于延迟退休最终年龄,有关“爆料”,方案或锁定在65岁。据参与延迟退休政策讨论的人士透露:“没有讨论过65岁之后的事情。”

针对延迟退休一事,一直热度不减。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社部高层人士曾对媒体透露,在制定延迟退休方案中,面临最大的难题就是,不同人群对延迟退休的接纳程度不一样。

无论层出不穷的对养老金入不敷出的担忧,还是对具体退休年龄的争议,延迟退休渐行渐近,之所以慎之又慎,在于延迟退休背后就是养老问题。延迟退休能缓解养老金制度的压力,这是比较普遍的观点。但人口老龄化导致劳动力总量减少、人均寿命延长和社保基金的支付压力一同构成了延迟退休的必要性。

“延迟退休”第一次在国内热议是2012年。当时欧洲多国为了缓解养老金的压力,开始出台延迟退休政策。同一年,德国开始施行延迟退休政策,分两步,用18年完成。就国内而言,人社部也开始试着研究。2012年6月,国务院下发《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研究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的政策”首次被写入中央文件。

几十年来我国人口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延续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法定退休年龄已不合时宜。延迟退休,涉及到对谁有利对谁不利、对前人有利还是对后人有利的公平问题,又涉及到整个社会人力资源的充分有效利用的问题。政策制定的“经济理性”如何平衡民生诉求的“人文关怀”成为延迟退休最大的一道坎。

延迟退休的目标年龄,将设定为65岁,并不是什么新鲜说法。无论是从国外某些国家的实践看,还是从有些研究机构的建议看,都是将65岁作为延迟退休目标年龄的。

最近国家卫计委宣布,“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已超过76.3岁,力争到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这意味着,65岁退休后,人均可拿11-14年退休金,大致符合养老保险制度设计的要求。人口平均寿命的增长和退休年龄延迟的年限挂钩,锁定单一退休目标势必简单粗暴。

很多人为延迟退休担忧时,有的人甚至希望能提前退休,因此延迟退休的公平性也是目前舆论关注的焦点。比如,不同的行业工作强度、体力和脑力分配都存在极大的差别,这也是要求延迟退休“区别对待”的现实意义。

延迟退休理应具有一定的弹性,把劳动者的体检报告和个人意愿考虑进去。对于那些能够直接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人,包括职业经理、技术工人、科研人员等,只要身体允许,可以自愿延长到法定最迟退休年龄。对于那些长期从事高危、高污染行业、劳动强度大的人群,可自愿按“法定最早退休年龄”退休。不同人群对延迟退休的接纳程度不一样,越是“众口难调”,就越是需要区别对待、细致规划。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