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地理知识点总结《太阳对地球的影响》高频试题巩固(2020年最新版)(一)

时间:2021-03-15 06:43:4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综合题  读图15和图16,完成下列问题。(6分)
(1)判断图中所表示的B的节气是           ,C节气是             
(2)当地球在公转轨道上运行到左图中    点(填字母)附近时,公转速度相对较快。
(3)右图中,太阳直射点从_______点到_______点(填字母),是我国东南沿海地区遭受台风灾害最大的季节。
(4)在右图中,当太阳直射点由C→D的移动过程中,淮安区的昼夜长短变化情况是     



2、单选题  所给四幅图中,表示北半球冬至日的是



3、单选题  下图为北半球某地一天中太阳高度的变化图。据此回答题。

该地的地理纬度是:
A.30ºN 
B.76ºN
C.62ºN
D.66º34′N



4、单选题  下图为经纬网的某部分,丙和乙在同一日期界线上,阴影部分为黑夜,且此日出现极昼的最低纬线上的正午太阳高度为30°,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小题1】若甲乙两点间的经度差值在30°和60°之间,则此时太阳直射点的坐标可能为(    )
A.10°N,45°W
B.15°N,50°E
C.15°N、70°E
D.10°S、30°W
【小题2】若此时一架军机以每小时4400千米的速度从甲地飞向位于正北方向40°N的丁地,降落在刚刚进入黑夜的丁地机场上。则此日丁地的昼长为(    )
A.13小时?
B.13小时30分
C.14小时
D.14小时51分



5、单选题  读太阳直射点周年变化示意图(图1—2)回答下列各题。

【小题1】当太阳直射点位于B点这一天
A.亚洲大部分地区为冬半年
B.北回归线以北地区正午太阳高度达一年最大
C.太阳黑子数目最多
D.晨昏线与经线重合
【小题2】当太阳直射点位于C点这一天
A.南极圈出现极昼
B.北极圈出现极昼
C.南半球中高纬度昼长夜短
D.北京、伦敦、莫斯科、圣保罗昼夜平分
【小题3】当地球运行到D附近时叙述错误的
A 北京昼短夜长              B 黄河河水结冰   
C 长江易发洪水              D 地球公转速度较快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10/1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高考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高考信息汇总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题库 ★ 
 ★ 高考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