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物知识点总结《生态系统的稳定性》高频考点强化练习(2020年最新版)(一)

时间:2020-08-15 05:30:0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选择题  一般来说,生物种类繁多的生态系统自我调节能力较强。当某种生物减少或灭绝,生态系统仍能很快恢复稳定状态,根本原因是
[? ]
A.自净化和恢复力强
B.负反馈调节及时
C.至顶级动物的食物链多
D.同一营养级生物的替代作用



2、选择题  以下可称做生态系统的是
[? ]
A.一个湖泊中的浮游生物和所有分解者
B.烧杯中取自池塘的水、泥土和浮游生物
C.一个池塘中的所有水蚤和分解者
D.一个鱼缸中的所有金鱼和水草



3、填空题  某生物科技小组对一玉米农田进行实地调查。请你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下列问题:
(1)该生态系统的结构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
(2)在该农田生态系统中,玉米属于第一营养级,它的能量除了未利用的一部分和分解者分解利用之外,其他的流向是___________。为了提高玉米的产量,对初级、次级消费者应当采取的措施是:禁捕或适当放养次级消费者,用喷洒农药等人工方法来减少初级消费者。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_____________。
(3)当玉米幼苗长青的时候,“绿色”为蝗虫提供了可以采食的信息。这说明了信息传递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是______________。
(4)若要调查生活在玉米农田土壤中的小动物类群丰富度,常用_________法进行采集、调查。
(5)当该生态系统处于相对稳定状态时,蝗虫的种群数量的增长率为______________。



4、选择题  下图表示某生态系统中食物网的图解,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
A.图中共含有七条食物链,桉树、合欢树属于生产者
B.叶状虫属于初级消费者,第一营养级
C.该生态系统中袋鼬所含的能量最多
D.属于第三营养级的生物有蜘蛛、蜜雀



5、选择题  巨尾桉具有速生、高产的特点。某地区将天然林全部砍伐烧毁,大量单一种植巨尾桉,对环境造成不利的影响。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


A.天然林替换成巨尾桉林的过程属于初生演替
B.天然林替换成巨尾桉林后物种丰富度增加
C.巨尾桉林比天然林的抵抗力稳定性高
D.在巨尾桉林中混种其它林木有利于改善该地区环境



答案及详细解析请点下一页查看。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10/1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高考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高考信息汇总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题库 ★ 
 ★ 高考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