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物知识点总结《细胞的减数分裂》高频试题强化练习(2020年最新版)(一)

时间:2020-08-15 05:25:31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连线题  如图是某高等雄性动物的细胞正在进行细胞分裂(不考虑互换),请据图回答:

(1)该细胞正在进行________分裂,判定理由___________。
(2)该细胞中有_______对同源染色体,有_______条染色单体。________个四分体。
(3)该细胞产生的配子有________种,比例为__________。
(4)该生物测交,后代有________种表现型,其中与亲代不同的类型有________种。



2、连线题  下图是某种动物细胞进行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部分图。请根据图回答问题:

(1)按照先后顺序把有关减数分裂的号码排列起来_______。
(2)此动物的正常体细胞中有______对同源染色体。
(3)在上述分裂图中,细胞中的染色体数比此动物正常体细胞中染色体数增加一倍的是图_________。
(4)在上述图中,属于初级精母细胞的是图_________。
(5)上述分裂图中,每条染色体上只含一个DNA分子的是图_________。



3、选择题  某人染色体组成可表示为44+XYY,有可能是亲代产生配子时,细胞分裂后期两条性染色体移向细胞同一侧所致,此时的细胞名称为

[? ]


A.初级精母细胞
B.次级精母细胞
C.初级卵母细胞
D.次级卵母细胞



4、选择题  家兔的精原细胞经减数分裂形成精细胞的过程中,染色体数目与体细胞相同,且不存在同源染色体的时期是

[? ]


A.中期Ⅰ
B.后期Ⅰ
C.中期Ⅱ
D.后期Ⅱ



5、选择题  假定某动物体细胞染色体数目2N=4,据图指出的②③④⑤⑥各细胞所处的分裂期正确的是

[? ]
A.②为减数第一次分裂四分体时期,③为减数第二次分裂中期,④为减数第一次分裂后期,⑤为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⑥为减数第二次分裂末期
B.②③④为减数分裂,分别为第一次分裂的前、中、后期,⑤⑥为有丝分裂后期
C.②④⑥分别为减数第一次分裂四分体时期、减数第一次分裂后期、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③⑤分别为有丝分裂中期、有丝分裂后期
D.图中不含同源染色体的细胞为③⑤⑥,它们分别处于有丝分裂的中期、后期及末期



答案及详细解析请点下一页查看。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10/1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高考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高考信息汇总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题库 ★ 
 ★ 高考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