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物答题技巧《基因与性状的关系》在线测试(2020年最新版)(一)

时间:2020-08-15 05:23:2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综合题  玉米幼苗的绿色(A)对白色(a)为显性,某校研究性学习小组为观察其性状分离现象。用杂合体自交产生的种子做如下实验:将1600粒杂合体自交产生的种子随机分成两份,其中800粒播种在有光处,另800粒播种在黑暗处,数日后种子萌发长出幼苗。结果:在黑暗处长出798株幼苗,全部白色;而在有光处长出769株幼苗,有598株绿色和198株白色,请分析实验结果,并回答:
(1)从理论上推断:杂合子自交产生的种子的基因型及其比例是________________。
(2)从理论上讲所得幼苗表现型及比例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上述实验结果是否符合(2)中的理论比例?若不符合,其原因是什么?________。
(4)若将实验目的改为“探究光对叶绿素生成的影响”,则:
①.实验材料应选基因型为________(从下列选项中选择)的玉米种子。
A.AA? B.Aa? C.aa? D.以上三种均可
②.设计对照实验为: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将基因型相同、数量相等的两份种子分别种在________和________的环境中,观察对比种子萌发后的幼苗表现型情况。



2、选择题  如图表示某二倍体生物一对同源染色体上的部分基因,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
A.该对同源染色体上只存在4对等位基因
B.基因是指具有遗传效应的染色体片段
C.图中茎高和花色两对相对性状的遗传不遵循基因自由组合定律
D.甲染色体上所示基因控制的性状在该生物体内可全部观察到



3、判断题  非等位基因可以位于同源染色体上或非同源染色体。
[? ]



4、选择题  下列有关细胞中基因、DNA、染色体的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


A.基因是具有遗传效应的DNA片段
B.每个DNA分子上都有一个基因
C.一条染色体上只有一个DNA分子
D.基因在每个染色体上都成对存在



5、填空题  一对毛色正常鼠交配,产下多只鼠,其中一只雄鼠的毛色异常。分析认为,鼠毛色出现异常的原因有两种:一是基因突变的直接结果(控制毛色的基因显隐性未知,突变只涉及一个亲本常染色体上一对等位基因中的一个基因);二是隐性基因携带者之间交配的结果(只涉及亲本常染色体上一对等位基因)。假定这只雄鼠能正常生长发育,并具有生殖能力,后代可成活。为探究该鼠毛色异常的原因,用上述毛色异常的雄鼠分别与其同一窝的多只雌鼠交配,得到多窝子代。请预测结果并作出分析。
(1)如果每窝子代中毛色异常鼠与毛色正常的鼠比例均为_________,则可推测毛色异常是_________性基因突变为______性基因的直接结果,因为_____________。
(2)如果不同窝子代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同一窝子代中毛色异常鼠与毛色正常鼠比例是___________,另一种是同一窝子代全部表现为__________鼠,则可推测毛色异常是隐性基因携带者之间交配的结果。



答案及详细解析请点下一页查看。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10/1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高考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高考信息汇总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题库 ★ 
 ★ 高考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